旅游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计划

时间:2022-09-03 10:51:00

旅游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计划

各科室:

按照《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州: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3月上旬到3月下旬)

1、学习传达会议文件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州上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的有关精神和领导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方案》和《回族自治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方案》及全州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精神。

2、成立领导小组。为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了由局长蓝强为组长,副局长张菁莲、纪检组长陈小兰为副组长,马志超、边文锦、马芬菊、葛学忠、赵娟为成员的“州旅游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纪检组长陈小兰兼任,孔令栋、赵娟、谢亚斌为工作人员。

3、开展问卷调查。按照州试点办统一安排,在全局党员干部中,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掌握党员干部学习理解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状况。

4、制定活动安排。制定《州》

5、召开动员会。召开州旅游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安排部署全局试点工作。

第二阶段:学习调研阶段(4月上旬到4月中旬)

(一)深入开展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活动。

1、学习原则

以正面教育为主,以自学和相互交流为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辅导调研为主。

2、学习方式

(1)集中学习与科室学习、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由局领导轮流主持,科室学习由科室负责人主持,自学贯穿于学习调研阶段乃至整个试点活动的全过程。

(2)邀请州委党校讲师进行一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为题的科学发展观理论辅导讲座。

(3)为考察党员干部学习效果,由局学习实践领导小组统一命题,4月15日组织科学发展观理论知识开卷考试,并将考试成绩登记造册报州试点办。

2、学习时间

每周二、四上午为集体学习,科室每周自主安排两个半天时间学习。

3、学习要求

(1)为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必须做到“五有四落实”。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园地、有学习资料、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组织领导落实、学习人员落实、学习时间落实、考勤制度落实。

(2)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学习笔记县级领导干部1.5万字以上,普通党员干部1万字以上。

(3)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每个党员干部撰写1-2篇心得体会。创办学习园地,对优秀心得体会进行交流。

4、学习内容

党的十七大《报告》;同志于XX年年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讲话;国务院总理同志所作的《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方案》;《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州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州第十三届三次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回族自治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方案》及全州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省州旅游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甘肃省旅游条例》;国家、省州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决定、意见等。

5、学习效果

通过开展学习、专题辅导讲座、心得交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国家和省州有关法律、法规,加深对州情的认识,实现“统一认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的目标。

(二)积极开展“四项活动”。(此项活动贯穿于整个试点活动的全过程)

1、开展“三个问题”大讨论:紧紧围绕民族贫困地区旅游业“要不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不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会不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2、开展“五个一”活动:每位县级干部与一个科室、一名普通党员结成对子。局长蓝强与规划科、党员赵娟之间结成队子,副局长马玉清与行管科、党员赵菊红之间结成队子,副局长何绍东与执法大队、党员贾国龙之间结成队子,副局长张菁莲与促销科、党员葛学忠之间结成队子,纪检组长陈小兰与人秘科、党员王莲之间结成队子,通过互相引导启发、督促检查、心得交流、对查互看等,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双向促进,共同提高。

3、“三树三建”活动:树科学发展理念、建务实创新机制,树协调发展理念、建生态文明家园,树团结发展理念、建和谐进步之州。

4、“两争一创”活动:争当学习实干型党员、争当开拓创业型领导、创建科学发展型班子。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执政能力。

(三)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1、根据全州旅游业发展实际情况,重点围绕“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开展专题调研,由局长蓝强负责,组织力量深入县(市)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完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州试点办。并围绕旅游特色产业的培育,组织各科室从制约旅游业发展的因素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划、决策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提出科学的对策与措施。

2、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赴帮扶点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3、考察学习新疆、云南、宁夏等地少数民族特别是回族聚居地区的旅游商品开发和省内知名景区(点)开发经验,寻找差距与不足,提出我州培育壮大旅游产业和开发特色旅游产品的对策与建议。

第三阶段:分析检查阶段(4月下旬到5月中旬)

1、组织自查。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单位的工作职能和个人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分析检查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差距。领导班子重点从思想认识上、工作思路上、工作能力上、发挥职能作用上、发展机制上查找问题,写出深刻的自查分析材料,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措施。普通党员干部写出总结材料,寻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个案剖析。以《科学发展观是实现民族地区旅游产业协调可

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为题,召开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进行深度剖析深入思考,统筹分析旅游产业当前发展和未来发展的关系,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并形成具有科学性、指导性的个案剖析材料,上报州试点办。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组扩大会。向各县(市)旅游局、景区(点)、旅游企业及部分游客发放征求意见函,从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以及旅游政策、旅游开发、旅游管理等方面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召开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讨论个人自查材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再进一步讨论修改,形成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

4、群众评议。召开全局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旅游企业代表参加评议会,对领导班子分析报告进行评议。根据意见修改完善后,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

第四阶段:解决问题阶段(5月中旬到6月上旬)

1、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分析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深入分析,认真研究,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以及旅游政策实施、旅游开发、旅游管理体制等方面确定需要解决的问题类型。以表格的形式,对问题进行梳理归类,按照问题的难易程度和解决问题具备的条件,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具体责任人,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边查边改;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需要与相关部门协同解决的,主动加强联系,协作配合,共同解决。需要长期改进的,制定计划,落实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公务员之家:

2、解决突出问题。

(1)通过开展“三个问题”大讨论,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认识不深、科学发展的意识不强、思想观念保守的问题。

(2)进一步深刻领会州委、州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深化对州情的认识,解决工作思路和措施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

(3)通过加大项目争取力度,进一步完善全州旅游基础设施,解决旅游景区(点)道路、通讯、供排水问题。

(4)通过加强景区(点)建设监督力度,解决景区(点)存在的不执行规划随意修建,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

(5)通过对“甘肃中国回族旅游商品开发项目”的实施,打响回族旅游商品品牌,解决旅游商品匮乏的问题。

(6)通过与省内旅行社合作,开辟新的“一、二日”游线路,解决外地游客少的问题。

(7)通过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解决宰客、欺客问题,树立诚信旅游。(8)通过继续开展“展、赛、评”活动和“知荣辱、树新风、构建和谐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基础管理工作”,着力解决机关内部工作基础薄弱,工作标准不高,办事效率不高、工作作风不实,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3、建全完善各项制度。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完善科学决策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完善单位考核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评估考核机制,为促进旅游产业的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机制保障。

第五阶段:测评总结阶段(6月中旬到7月上旬)

1、群众满意度测评。召开由全体干部职工、退休干部、各县基层单位代表、旅游企业代表参加的群众满意度测评大会。对我局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观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进行测评。

2、总结验收。全面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认真梳理归纳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提炼出具有指导好推广意义的工作写出总结报告,迎接试点办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