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时间:2022-09-03 10:48:00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与当代中国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做好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思想武器;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建设始终要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武器和法宝。

袁代省长在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强调: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第一要务,毫不动摇地抓紧抓好新进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贯彻好、落实好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积极探索和研究新进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条件下,统筹考虑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围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体制和机制创新,推进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与计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价值取向。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维护、实现,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出发点和归宿。要不断深化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拓宽服务领域,最大限度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意愿。在落实发展现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广大计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本领,加强对干部的培训教育,使干部能够掌握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和科技知识,从根本上解决计生干部想服务、能服务、会服务、服好务的问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努力探索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新途径、新路子,使计划生育工作成为党和政府提供给人民群众的一项优质的公益性服务。太白县计生服务站大胆尝试,与宝鸡协和医院协作开展生殖健康定点服务,借鉴协和医院医技,利用我们的载体,深化了服务,推动了我县优质服务向纵深发展的步伐,提升了工作水平。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与计生工作,必须坚持与进俱进。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决不能就发展谈发展。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是发展这一话题中因有之义,离开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发展是不全面的,也是不协调的,是难以持续的。要用创新的精神,不断研究新时期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抓住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等三个重点,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工作模式和管理方式,不断探索具有时代新特征,符合基层实际的有效的方法和途径,使基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俱有时代性和创造性,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参与和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思想的解放、观念的创新,是做好新时期人口与计生工作的思想基础和基本要素。首先要定好位,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所有发展最终都是为了人的全面发展,任何发展都与人口的数量、质量是紧密相关。人口与计划生育开展三十多年来,取得了具大的成就。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管理的方式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人口在经济社会中的位置越来越显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正确定位,方可对症下药。其次要创新,新时期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重心要向稳定低生育水平,关注人口安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转移。几十年来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们习惯了行政命令式的管理,以人为本,按人施教,都有待我们去思考、去创新,比如工作方式的创新,过去应用的是上面怎么安排下面怎么执行,缺乏地域的特点和地方特色,这就加大了上级精神在基层贯彻的难度,容易出现面上工作过得去,实际工作有差距的现象。另外像机制的创新。2000年以来,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决定》以来,中央从政策、资金、项目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特别是通过政策的引导与扶持,使一批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先富起来,享受特殊的优惠政策,激励了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太白县通过几年的努力,结合综合改革和山区实际,从宣传教育、综合治理、依法行政、技术服务、利益导向、基层基础管理等六个方面机制的创新上做了大胆尝试,在全市率先实行“政府埋单,免费婚前健康检查”制度,积极开展“关爱计生家庭,奉献一片爱心”活动,动员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同时,聘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计生监督员,实行“两公开一监督”,积极与医疗部门协作,深化优质服务等,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实用的管理机制,既顺应了群众的愿望又符合上级精神,使全县人口与计划生育走上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路子。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必须抓好重点工作落实。要把控制人口数量、稳定低生育水平作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严格执行生育政策,加强人口计划管理,强化监督检查。抓住新农村建设这个历史机遇,开展计划生育新农村、新家庭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落实经常性的工作制度,提高管理服务的规范化水平。要突破难点,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合理。全面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法制化进程,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公务员之家: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坚持社会统筹,齐抓共管,实行综合治理。人口问题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面临的重大问题,任何发展都与人口的数量和质量紧密相关。综合治理是人口与计生综合改革的核心,关健是责任的落实。1999年太白县率先在全市实行“三条线”考核制,把人口与计生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纳入部门、乡镇年终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之中,坚持“突出考核重点,简化指标设置,减少考核次数,改进考核方法”的原则,实行过程加结果的考核办法,与各部门协作配合,认真履行职责,形成各方配合、全面推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层层有责任,事事有着落的良好工作格局,保证了在相应层次解决制约工作发展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确保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促进了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加强领导。只要一个地方的党政领导始终把人口与计划生育摆在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这个地方的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就一定能做好。反过来,一个地区人口与计生工作做好了、这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是稳定的,顺畅的。人口发展与经济发展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达到互相协调,均衡发展。加强领导首先要强化领导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其次要加大投入力度,把计划生育投入纳入公共财政,建立和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逐年稳步增长的长效机制,提高计划生育工作经费保障水平。第三要重视和加强计生干部队伍建设,对计生干部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太白县从基本实现“三为主”到创建省级综合服务、国家优质服务先进县,一路走来,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领导的重视、投入力度的加大,部门各方配合,社会支持。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抓好人口与计生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考核,认真落实“三个一”机制,狠抓关键措施的落实,使人口与计生工作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