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时间:2022-08-20 05:03:00

社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根据《市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及《澄江街道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意见》的要求,为深入开展好我社区的学习实践活动,特制订如下计划:

一、目的意义

党的十七大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参加第三批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对于巩固和拓展第一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扎根于每一名党员头脑,化作科学发展的实际行动;对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推进幸福建设的伟大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目标要求

社区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区各种组织的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社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将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推进幸福建设”主题,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社区和谐”的具体目标。我们将以和谐社区建设及星级红旗社区建设为抓手,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形式,我们要在社区内全面开展以“抓理论学习、增强党员素质;抓科学管理、增强居民意识;抓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抓民生保障、促进社区和谐;抓安全防范、促进社区稳定;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以开展“和谐社区”、星级红旗社区建设为载体,号召社区党员干部积极争当城市建设的服务员、社区管理的勤务员、促进和谐的调解员,扶贫帮困的先锋队,组织开展“关爱零距离”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心接力”活动,着力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居民群众、维护和谐稳定的能力。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具体要取得六个方面的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发展共识。坚持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面理解和深刻掌握科学发展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推动科学发展观落实到每一个党支部、党小组,植根于每个党员群众头脑,特别要以“法律知识进社区”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和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提高社区干部依法行政的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社区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把社区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上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二)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理念,完善发展措施,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社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发挥优势,沟通协调,整合各方利益,聚合各方力量,努力在城市管理、经济发展、社区建设、环境卫生,调解矛盾和维护安全稳定等事关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增强社区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工作的重要任务,把搞好社区管理和服务、建设和谐社区作为工作重点,在服务群众、促进和谐中推动科学发展,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三)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管理服务。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解决社区服务、社会保障、环境卫生、安全防范等居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一些社区党员的党性修养不强、工作中缺乏动力和责任感、不能真心诚意为居民群众排优解难、对居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不够、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办法不多、对自身要求不严、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不能发挥表率和带头作用、社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卫生意识、城市意识淡薄和文明素质不高、社区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功能和服务设施不完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通过一些突出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增强社区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凝聚力,实现社区居民困有所助、难有所帮、有求必应、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

(四)改进干部作风,强化鱼水情深。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通过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党的群众观教育,切实改进社区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学风、素养,切实增强社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弘扬优良的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开展“关爱零距离”、“进千家门、认千家人、知千家情、解千家难、暖千家心”和“爱心接力”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真正把居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为已任,做群众的知心朋友,真正成为城市管理、经济发展、社区建设、环境卫生、调解矛盾和维护安全稳定等事关社区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上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在居民群众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更好地发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

(五)加强群防群治,维护和谐稳定。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社情民意的特点和规律,依托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资源,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立完善收集、反馈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和及时有效的居民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畅通居民诉求渠道,理顺居民情绪;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预警机制和应急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提高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社区成为社会安全稳定的基石。

(六)创新活动载体,发挥模范作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开展以“社区服务党员、党员服务居民”及“结对帮扶”活动和社区干部开展“关爱零距离”以及“爱心接力”活动,用“十心”服务热情服务居民。拓宽学习途径,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效果。在各各支部开展“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帮一个下岗职工,看一栋楼院、护一片绿地、发挥一项特长,参加一个志愿服务队,争做一户文明家庭,争做一件好事、为科学发展进一言、给幸福澄江献一策”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活动,在社区党员中广泛开展“争当践行党员先进承诺先锋,争做科学发展志愿服务楷模”为主要内容的“双争”活动,按照“因事设岗”的原则,铺以个人设岗,组织定岗,群众评岗的管理办法,让党员在具体岗位上发挥作用,共建和谐。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主要是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1、抓好学习讨论。从社区实际出发,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和《》,学习中央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社区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提高科学决策意识、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普通党员干部重点围绕增强党员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开展学习。充分利用辅助教材,宣传普及科学发民观。推广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党员。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推动社区长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开展互帮互助的社区公益活动,积极发展群众性社区文化,大力创建整洁优美、和谐安全、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居民的文化素养、文明程度和思想道德情操。要加强辅导,通过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及党支部书记带头学、辅导学,以及结对互学等方式组织好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八个一”学习活动,即;对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举行一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辅导报告会;社区党总支委员到联系的党支部上一堂党课;举行一次学习心得座谈交流;有能力的党员书写一篇心得体会、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开展一次问卷调查、组织一次支部大讨论。各支部结合实际,采取集中学习、自学、座谈交流、编排文艺节目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对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和流动党员采取上门送学、帮学和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好学习,灵活安排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针对社区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党员实际,重点围绕社区功能如何定位、如何提高服务和保障水平、如何推进“星级红旗社区”创建、如何创建文明社区等专题。通过召开党员座谈会、讨论会进行认真讨论,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对事关本社区科学发展的重要问题形成共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思路,创新方法,为推动“星级红旗”创建和“和谐社区”创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努力推动社区科学发展。

2、深入调查走访。社区党组织要结合“关爱零距离”及“爱心接力”活动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扎实做好班子成员和普通干部的深入调研走访活动,围绕解难助困、环境卫生、服务居民、维护稳定、社区建设等方面,充分听取社区居民、居民小组长、服务对象、信访对象、困难群体等意见、建议、请他们评工作、谈规划、献良策、挑毛病、找问题。“下基层、察民情、解难题、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把调研走访与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重点走访社区内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家庭,努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调研过程中要建立党组织负责人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开展“三个征集”活动,即:征集科学发展先进事迹、征集科学发展群众意见、征集科学发展建议良策,面对面地与群众谈心,真实细致地做好走访日记。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主要抓好召开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两项工作。

1、召开组织生活会。先以党支部、后以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促进社区科学发展、服务社区科学发展、党员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结合岗位职责和个人实际,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做到“三比三看”,即:比思想、看党员意识强不强;比作风、看联系群众紧不紧:比奉献、看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不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修养,明确努力方向,更好的发挥党组织和党员践行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分析检查、评议讨论,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意识,明确改进方向。

2、形成分析检查材料。充分运用好学习调研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成果,认真梳理存在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通过认真分析、讨论研究,明确发展方向、目标、途径和措施,形成分析检查材料。分析检查材料形成后,要组织有代表性的党员群众进行座谈,即要有社区的党员、群众、也要有一定数量服务对象代表。根据党员群众评议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主要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措施。针对社区综治、维稳、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制定整改计划,建立整改台帐,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现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情况要通过居委会公开栏、社区简报等形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要组织广大党员围绕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整改工作的落实。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在整改落实过程中,要集中精力、时间、解决一些通过努力在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思想观念、责任意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服务群众、维护稳定、推动科学发展,以及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多为群众办几件看的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要进一步做好下岗职工、退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等人群的管理服务工作,在政策范围内,帮助他们解决综治、信访、安全监督、创业就业、帮老助残、便民利民、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问题。要区分问题的轻重缓急认真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做好解释工作;对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及时汇报,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着重健全完善为民服务、共驻共建、党务居务公开、畅通居民诉求渠道、矛盾纠纷调处、突发事件处置、志愿服务,探索公共事务听证会等制度,引导党员、居民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公务员之家: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社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建立社区党总支委员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要求联系支部的成员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办成学习实践活动示范点。统筹安排,向参学的党支部派出学习实践活动指导员。

(二)加强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分别提出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分层分类进行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在抓好对象的同时,更要注重抓好普通党员的学习,入党积极分子及居民群众也要参加活动。要以实际出发,组织好社区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和流动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好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短期外出务工经商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三)强化宣传领导。根据社区党员群众的特点,采取宣讲。发放宣传材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示精神,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不断改进创新,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生动性、时效性,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社区党员群众普及科学发展知识,传播科学发展理念,使科学发展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