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临床医学院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时间:2022-08-20 04:51:00

中医临床医学院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为了切实做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工作,根据《中共陕西中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就各阶段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3月底-4月中旬)

(一)目标: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党员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学校建设发展的始终,贯穿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始终。理清本单位、本部门发展思路,结合实际修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在科学发展方面达成共识,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我校建设西部一流、特色鲜明、和谐文明的教学研究型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动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1.《、邓小平、论科学发展》;

2.《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3.领导干部要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读本》;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

6、结合实际选学其它有关内容,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三十周年大会、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安塞县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中央、省委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等。

(三)方法步骤

1.成立中医临床医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2.宣传发动,全面部署

(1)召开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要求所有党员参加,欢迎学科骨干等其他教师列席动员大会。

(2)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与学习调研计划。

(3)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网页,营造学习氛围。

(4)总支委员及学院领导与各支部进行一对一联系,参加所联系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

行政支部联系人:*

教工临床支部联系人:*

教工临床基础支部联系人:*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系人:*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联系人:*

08级研究生支部联系人:*

(5)利用报刊、网站、橱窗等载体宣传本阶段各项工作。

3.学习培训方式:

(1)采取自学方式,认真研读学习资料。

(2)通过网络、媒体等学习相关辅导报告。

(3)结合调研深入学习,通过学习指导调研,在调研中深化学习。

(4)组织“我们的学院”专题研讨会,发动全体党员及党外教师积极参与讨论和交流,在研讨和思考中学习。对当前影响和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进行充分研究讨论,为学院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努力在思想解放中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思路。

4.联系实际,深入调研

深入实际进行调研,深刻感受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

通过走访、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举措,深入基层和师生中间,就关系院系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为准确把握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思路,努力实现“明确发展思路、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目标,加快推进学院的发展进程。

(四)学习时间及要求

1.各支部专题学习活动不少于2次,学习时间安排在周三下午,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2.每位党员要按时参加学习,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写好心得体会。

3.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围绕科学发展观深入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边学理论边实践的原则,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实际,重点就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有效的整改建议。

4.在学习的同时开展调研活动,查找影响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提出解决对策。

(五)研讨重点

1.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指导方针,是中国高等教育持续协调创新发展的理论支撑和动力来源。

2.深刻认识高等院校科学发展的实质、内涵和特征,探索推进学院整体科学发展与各单位局部科学发展的途径。公务员之家:

3.回顾和反思学院在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和根源。

4.把握高校内涵建设的本质要求,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探索我院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体制。

5.围绕师生员工关心的科学发展问题,本着“不单纯挑剔细枝末节、不片面关注本位利益、不过分强调自身得失、不一味纠缠个人责任”的原则,着力解决制约学院事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形成学院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

6.做好就业分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在培养大学生就业能力方面探索新途径。

7.进一步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凝聚各方智慧,强化民主办学,大力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的进程。

(六)具体安排(见学习调研阶段活动安排表)

二、分析检查阶段(4月下旬至6月中旬)

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调研学习会两个环节。

(一)召开专题调研学习会

针对我院存在的重点问题和师生普遍关注的问题,召开关于人才建设、科研建设、实验室建设、教育教学、机关建设等方面的专题学习调研会,认真查找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探讨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和运行机制。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形式,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广泛征求基层群众对领导班子的意见;班子成员之间要沟通思想,增进理解,加强团结。

2.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原则,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不纠缠个人责任。

3.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并认真组织评议。在调研分析阶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工作成果基础上,简要总结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深入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对学校、部门工作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进一步明确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4.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提高认识。

5.学生支部围绕“选择陕中院,就选择了责任”这一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重点讨论学生党员的时代责任,进一步坚定学生党员“成才报国”的信念追求。学生党支部要重点分析检查学生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学生党员干部自身发展的不足之处,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分析形成问题,明确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学生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要求每个学生党员提交学习心得体会,并编撰成册。

三、整改阶段(6月中旬至7月上旬)

(一)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学院领导班子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制定整改方案,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二)及时解决突出问题。根据整改落实方案,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重点问题,具备条件的,要立即解决;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限期解决;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向群众说明情况,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体系,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四)推动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凝聚功能;深化选苗育苗工程,加强大学生党团骨干的培养力度,以推优育优为纽带,实现团建与党建的有机结合。

(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组织学生党员及学生骨干参加各种类型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促进广大学生党员在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做贡献。重点策划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四、组织领导和指导

(一)建立领导责任制。学院总支书记是学院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以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

(二)领导小组成员结对联系支部,参加指导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

(三)加强舆论宣传。充分运用各类信息渠道,大力宣传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和活动动态,为学院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学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建立沟通联系、交流等制度。凡属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情况、重大活动、主要材料和重点环节都要及时汇报,在征得上级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同意后才实施。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进行认真总结,并及时报送总结报告。结合当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以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将其作为增强学院发展动力的助推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各党支部要结合上述要求,联系自身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创新活动。活动中要强化纪律要求,每名党员都要按时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学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