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中学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时间:2022-08-20 04:38:00

高级中学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为切实提高广大党员教师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及《杭州市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计划》的有关精神,扎实地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要求,围绕市教育局“深入基层,服务师生,推进教育科学发展”主题,坚持百年杭高“科学、民主、求真、创新”的文化精神,坚持“以传承文化立校、以荟萃名师立业、以精进道德立人”的办学思想,坚持“科学与人文并举、规范与个性共存”的育人理念,坚持“海纳百川的教育胸襟、以人文本的教育理念、与时俱进的教育实践”的办学境界,开展以“提升教育品质,让历史名校获得新发展”为实践载体的主题活动,在学校办学过程中,进一步发挥全体党员的先进性,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的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历史名校。

二、目标要求

1.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做好内涵发展的文章。坚持解放思想、落实实践的原则,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学校领导班子与教职工要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目标,以“提升学校教育品质,让历史名校获得新发展”为载体,着力抓好学校文化精神的熔铸、人文校园的彰显、教师队伍的锻造、教学品质的提升、德育境界的拓宽、钱江新城校区的建设等具体工作,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促进学校的发展。

2、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提高认识、激发干劲的原则,全体干部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提升自我的理论修养和思想境界,认识新形势下学校办学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熔铸精神、彰显特色、追求卓越、再创辉煌。

3.进一步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实践党员的先进性。坚持提高认识、正面教育的原则,学校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要进一步理解新形势下党员先进性的含义,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校工作相结合,在学校工作中的“四个带头”——带头学习理论、带头教书育人,带头研究教学、带头发挥凝聚力,为努力提升学校教育品质,让历史名校获得新发展作出奉献。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校领导组成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计划安排

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围绕“提升教育品质,让历史名校获得新发展”的学习实践载体,开展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

(一)学习调研阶段(3-4月)。围绕“提升学校教育品质,让历史名校获得新发展”,进行学习和调研,进一步形成科学发展教育的共识,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教育的理念,进一步理清科学发展教育的思路,重点抓好党员的理论学习、课题调研、交流讨论等专项活动,概括为“二、三、四”。

1.二——读好两本书。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全体党员在学好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基础上,重点通读《、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要》及中央、省市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主题读书活动,组织座谈、交流,撰写。讨论学习心得。

2.三——组织三次专题学习活动。四月为学习实践活动主题读书月,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安排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其一,两本书学习辅导报告;其二,学习参观活动,了解社会改革、杭州城市发展的动态,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其三,交流学习心得。公务员之家:

3.四——开展四项活动。结合主题读书活动,每个党员参加四项活动:(1)撰写学习心得一篇。(2)参加专题调研一次。针对学校正处在向钱江时展的关键时期,围绕实践载体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新课程改革、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德育品质等方面进行调研,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查找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中层以上干部每人完成一个调研小课题,文科、理科、行政支部各完成一个调研课题。(3)参加读书学习主题交流会。(4)中层以上干部主动征求教职工意见一次,党员主动向组室同仁与学生征求意见一次。

(二)分析检查阶段(5-6月中旬)。通过民主恳谈、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内容,进一步把握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1.广泛征求意见。学校领导班子要围绕“努力提升学校教育品质,让历史名校获得新发展”的主题,通过教代会、各种教职工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家长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和全体教职工、学生、家长开展交流活动,虚心听取教职工和家长意见,理清学校发展的有利局面与不足之处。

2.召开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要围绕“努力提升学校教育品质,让历史名校获得新发展”的主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工作中问题和不足,明确自我努力方向。

3.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学校领导班子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报告形成后,听取各方意见,组织群众评议,对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整改落实阶段(6月中旬-7月)。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并以整改落实作为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重要环节,推进学校科学发展,提升学校教育品质。

1.制定整改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思路及落实方案,明确整改工作责任制,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适时向党员、师生公布,做出公开承诺,在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发动全体师生和家长对整改方案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化建议。

2.集中解决问题。从学校要建设钱江新校区的实际出发,从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需要出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创新机制,集中抓好学校党员干部队伍的建设、文化精神的熔铸、人文校园的彰显、教师队伍的锻造、校本课程的构建.教学质量的提升、德育境界的提升、学校形象的塑造等八个方面的工作,让党员干部更富有责任感、使命感,让学校管理进一步步入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更具高效率、更人性化、更具可持续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内涵,提升学校教育品质,让历史名校获得新发展,

3.在开展学习科学实践发展观的活动中,我校要坚持“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人民群众得实惠是目的”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学习推动实践,通过实践推动学校发展,让党员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让学校通过本次活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以显著成效迎接杭高建校110周年,迎接钱江新城新校区建设,迎接学校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