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计划

时间:2022-08-20 04:34:00

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计划

为扎实推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根据《路北街道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在路北街道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以及综合村党支部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指导,结合本村实践科学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我支部学习计划。

一、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培训,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创业创新建设‘两城三区’”的总载体。

结合本村实践科学发展的实际情况,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村党支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认清和解决村党支部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村党支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研究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的举措,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帮民富、解民忧、促民安。

二、学习内容

认真学习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在台州》等规定内容,编印《学习实践案例》,深化学习效果。

三、学习形式

1、个人自学。全体支部党员通过自学,通读好《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在台州》等书。

2、集中学习。利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资源,通过观看教育影视片、政治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集中学习讨论,开展好科学发展观的专题学习。

3、坚持“四个一”学习原则。上级党组织负责人作一次辅导报告,基层党组织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经验,看一场介绍科学发展经验和做法的教育片。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团、文艺宣传队和理论辅导员的作用,采取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结对帮学、远程教育、大学生村干部领学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形象直观的方式,切实加强辅导。对文化程度低、年老体弱的党员和流动党员,可采取送学、帮学和寄送学习资料等方式组织好学习,保证学习全覆盖。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组织讨论,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努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形成科学发展共识。

4、深入开展走访活动。村里组织班子成员要开展上门入户走访活动,重点走访离任村干部、致富能人、军烈属、特困户、留守家庭、长期上访户等,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切实找准本村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把调研走访与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让群众从学习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有序地参与学习实践活动,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5、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要认真做好准备,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按照“三查三看”(查思想,看科学发展意识是否明显增强;查工作,看科学发展能力是否明显提高;查作风,看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实效是否明显)的要求,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6、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讨论、调研走访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反映本单位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

四、学习安排

根据街道党工委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指导,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具体学习安排如下:

1、9月下旬,召开支部全体党员会议,进行一次传达动员,并布置落实本支部的活动设想。动员学习的主要内容:集中学习科学发展观有关论述、了解街道《实施计划》、传达街道动员会讲话精神、提出本支部的活动安排与设想。公务员之家:

2、10月上旬,召开支部全体党员第一次集中学习,通过观看教育影视片,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知识,并进行讨论。

3、10月下旬,召开支部全体党员第二次集中学习,根据街道党工委以“我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献一计”为主题组织的大讨论活动,进行专题学习。内容紧密结合科学发展,充分体现解放思想的活动内涵。

4、10月上旬—11月下旬,按街道出席的通知,组织支部党员参加好街道的每一次辅导报告。党组织班子成员要开展上门入户走访活动,重点走访离任村干部、致富能人、军烈属、特困户、留守家庭、长期上访户等,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切实找准本村存在的突出问题。

5、11月下旬,举行一次支部全体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谈认识,找差距,进一步明确党员保持先进性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形成党员人人争当村居管理和建设的先锋模范的良好氛围。

7、12月上旬—12月中旬,配合街道组织好党员和群众参与评议,开展班子分析检查问题,对村党委的班子建设和整体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8、12月下旬,配合街道做好有关整改措施的监督与落实。

五、学习要求

1、严格执行计划。本计划学习内容很多,务必全部完成,规定精读的必须精读,保证学习质量。

2、做好学习记录。支部每位党员要积极参加本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或论文。

3、要妥善安排好工作,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好支部党员按时参加学习活动,确因工作需要无法按时参加的,要及时补课,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