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总公司科学发展观实施计划

时间:2022-08-20 04:24:00

饮食服务总公司科学发展观实施计划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按照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公司实际,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总书记去年9月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践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公司各项工作。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围绕学校中心,服从学校大局,服务广大师生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影响公司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适应学校需要和未来发展的餐饮需求的餐饮服务保障体制和机制,努力把公司办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文明和谐的餐饮服务实体,为实现院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二、目标要求

按照学校“学习实践活动在全体共产党员中开展,重点在中层以上干部”的要求,在加强公司班子学习实践的同时,公司中心组成员、党员干部也应积极参加相关阶段和环节的学习实践活动,落实上级要求和规定动作,紧密结合公司实际,积极探索富有成效的形式和方法,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服务地方贡献“的总体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具体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思想认识有新提高。一是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进一步坚定对学习实践活动的信心;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谋划公司建设,推动公司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有新提高。一是解决思想守旧,工作老套,能力与水平与科学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二是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在企业发展中激发和凝聚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增强以人为本发展意识。三是树立创新理念,增强开拓创新发展意识,增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意识。

(三)领导科学发展的本领有新提高。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力水平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理论指导实践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解决复杂矛盾和突出问题的能力、集中群众智慧开创工作新局面的能力。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和落实到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谐发展上来。

(四)进一步创新科学发展机制。健全运行机制,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根据科学发展观,根据形势变化和发展要求,以新的视野和思路,扩大外延、丰富内涵、完善提高,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企业实际的科学发展运行新机制,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企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地适应学校、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

三、指导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推进改革创新的前提和动力。要把解放思想贯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学校未来发展的要求,更加符合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生活服务需求,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公司事业的大发展。

2、坚持正面教育。组织全公司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认真进行自我教育。引导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及教训,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公司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朝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

3、坚持实践特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公司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促进公司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4、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员工、学生全程参与,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广大学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他们的评议和监督,把师生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师生员工、贴近师生员工、惠及师生员工、引导师生员工、凝聚师生员工的过程。

四、参加范围

公司全体党员,重点是公司领导和党员干部。

五、方法步骤

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初开始到2009年7月初基本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10日—2009年4月10日)

主要任务:参加动员大会,制订学习计划,举办专题辅导和集中学习,深入开展调研,组织思想大讨论,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动员部署。根据学校要求,召集所有党员参加院级动员大会;召开公司领导班子、总支委员、各分公司经理会议,研究制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计划;安排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公务员之家:

2、学习培训。一是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集中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总支委员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在每个阶段公司都要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增强学习效果。三是聘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每名党员都要坚持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3、深入调研。结合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确定调研课题,落实责任制。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带着相关课题,深入师生员工中间,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开展“大调研”活动,虚心向职工群众寻计问策,形成专题调研分析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研讨交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探索。

4、交流研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交流讨论,着力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意识,对事关公司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4月11日—2009年5月15日)

主要任务: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心组织民主评议,形成切合公司和个人实际的分析检查报告。

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学习体会、征求的意见、调研的成果,公司领导班子召开学习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不搞人人过关、不翻历史旧账、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扣“帽子”、不打“棍子”;重在解放思想、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重在统一认识。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所有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公司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工作要求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实事求是的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总支书记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切实做到查摆问题突出客观性、剖析原因突出深刻性、明确方向突出科学性、整改落实措施突出可操作性。初稿形成后,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经党总支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3、开展民主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组织党员管理骨干和部分员工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参加评议人员可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重视评议意见,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5月16日—2009年7月5日)

主要任务: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差距,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的具体措施,健全完善各项制度,破除制约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

重点抓好两个环节:

1、制定整改方案。公司领导班子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的基础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一是整改措施要具体。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努力把领导班子分析报告提出的整改落实措施具体化、责任化、制度化。二是整改方案要公布。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三是广大党员要参与。要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参与整改落实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2、集中解决问题。一是认真梳理问题。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明确哪些是具备条件,在活动期间可以解决的问题;哪些是通过努力,在近期可以解决的问题;哪些是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有可能解决的问题。二是抓住重点问题。要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着力解决影响公司发展的大事、难事、急事、关系职工利益的实事。三是有效解决问题。解决问题要做到对群众事前预告、事中商告、事后通告,向群众公开解决问题的方案和结果。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要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更加坚定,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更加突出,体现科学发展的成效更加明显,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更加完善,促进科学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的标准,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和工作考评。并根据测评和考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六、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

公司党总支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成员:*

其职责是制定和研究公司学习计划,领导公司学习实践活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

成员:*

其职责是具体负责活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宣传公司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二)加强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面,分别提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分层分类进行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从实际出发,在坚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活动。

(三)积极探索创新。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要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

(四)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成果来检验活动的成效。确保日常工作和学习实践活动“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自觉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统领各项工作,尤其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创建省文明食堂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五)加强宣传报道。各分公司确定一名信息宣传员并报到总公司办公室,要充分运用《公司简报》、网页、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活动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全面展示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进一步激发公司上下的热情和干劲,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各单位、部门要搞好有关信息报送工作,加强信息交流和工作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