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时间:2022-08-20 04:19:00

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计划

根据市委、镇党委部署要求,根据镇党工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创造经验,结合我村实际,现就我村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制订如下计划。

一、充分认识在农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农村基层党组织处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第一线,是科学发展的第一组织者、第一推动者和第一实践者,能否充分发挥领导发展、领导致富的核心作用,事关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农村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当前新形势下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要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开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作为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分析检查的重要依据、整改落实的努力方向、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抓牢、抓实、抓出成效;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狠抓贯彻落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工作机制,确保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

二、全面落实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总计划

1、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9月下旬—2009年10月底)

学习培训是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精神内涵的关键环节,必须抓紧抓实。召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大会,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省委《科学发展观学习100问》、南通市委《弘扬南通精神,光大南通现象,推动科学发展》和《江苏沿江开发中的“如皋现象”》等党课教材。要坚持从村实际出发,结合农村基层干部轮训、农村党员冬训等,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宣传普及科学发展观、法律法规、强农惠农政策等知识。二要在动员大会后组织一次讲党课活动,进一步整合新农村建设等各类资源,积极邀请相关科学发展观指导领导、党校教师到村支部帮助党员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三要召开科学发展座谈会,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和鼓励党员畅谈科学发展的感受和意见,探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精神。

我村以村干部走访调研、设立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围绕耕地流转、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境建设、民生保障以及领导班子建设等方面问题,着力查找本村在破解发展难题、理清发展思路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愿望,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敞开言路,吸纳民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

我村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座谈会,村民代表座谈会。就村“两委”工作、经济发展、发挥村民代表联系户作用、各小组有待解决实施问题等方面广泛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和建议。大多数村民表示,虽然我村的家底薄,工作难度大,但经济工作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结合我村实际情况,找对经济工作思路,做实事,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根据经济发展的要求,随着人们出行要求的提高,要加强村级道路的修建。在听取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后,由村“两委”共同决策,分别实施。围绕村级经济发展,抓牢联动机遇,集体个人一起上,发展二三产业。

2、分析检查阶段(2009年11月上旬—2009年12月下旬)

村支部要充分运用学习培训、征求意见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反映本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要充分反映本村广大党员干部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保持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形成的共识,明确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3、整改落实阶段(2010年1月)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或整改落实措施。按照查找出来问题的轻重缓急,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时限、措施和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为抓好整改落实提供依据。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监督。注意对农民群众需求作合理引导,防止做不切实际、无法落实、难以兑现的承诺。公务员之家:

解决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解决一些通过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多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群众意愿,不搞花架子,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村要重点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上下功夫,力争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解决一、两件群众普遍期待又比较难解决的突出问题。按照“要精、要管用”的要求,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从制度机制和方式方法上破解农村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重点从转变服务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效能、推动科学发展、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健全完善相关的政策规定和制度措施;村重点从完善议事程序、推进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化解矛盾纠纷以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

根据我村村民代表的建议,依托南通交通局对我村的帮扶。将新建一条高标准的村级道路,全长1.2公里,名为新陆路。这条道路的建成将打通我村北出口与334省道的接通;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在村内修建张赵路,全长2公里;新建交陆桥;改建新交桥。利用村一事一议筹集款修建新陆北路,全长700米。依托盐务局的帮扶改建2号小区路基170米。这些道路、桥梁的修建不仅会改善我村村民的出行条件,对打通我村与外界的交流,对经济的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加快我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增加村民的收入,发挥我村种植面积大,可进行集中种植的优势,建成留富果蔬四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08年种植面积在250亩左右,今年将继续扩大规模,扩建到400亩,并形成100亩的连片种植。建成德成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占地面积45亩,养殖生猪1500头,今年将建成村级养殖园区。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适时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整改效果不好、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整改;对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

三、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农村党支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1、强化组织领导。村支部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认真组织和指导下属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深入实践。

2、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导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作用,在农村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关精神,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先进典型,及时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突出实践特色。坚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党员的具体情况,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做到贴近党员、贴近群众、贴近生产生活。根据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出色完成自选动作,突出实践特色。

4、坚持统筹兼顾。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与抓好生产发展的关系,与积极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各项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做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