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报告会发言

时间:2022-09-02 09:48:00

司法局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报告会发言

同志们大家好:

希望区司法局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好,把精神状态进一步调整好,把司法行政工作的新标杆进一步树立好,把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问题进一步解决好,把加快发展的各项措施和目标任务进一步确定好,使学习实践活动与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实现双促进、双丰收,努力把区司法局打造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为全区学习实践活动多作贡献。

区司法局举行“学习实践活动与司法行政工作齐头并进”述学报告会,今天。不少同志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讲得很好,很受启发,也很有创意。通过这次活动,有利于我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排找差距,寻找不足,扬长补短,以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总体看来,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司法局能够严格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扣活动主题,立足自身职责,认真谋划和组织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活动应该说搞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充分体现了司法局党组一班人的大局观点、党性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希望大家继续努力,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下面,就下一步学习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活力。活力是活动的灵魂,一、要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没有活力的活动就是形式的机械的被动的活力来自创新,来自与自身实际相结合的充分体现内容的有效表现形式。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既要严格按照区委的要求,完成好规定动作,每一个阶段不能少,每一个环节不能少,每一个程序不能少。但也不能简单地走程序,不能急于完成任务。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际,充分创造和形成符合自身特点的活动方式。司法局能够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如“律师团送法护企”三服务1112工程”看这就是特色,特别在当前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经营困难,矛盾较多的情形下,开展这些活动,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下一步,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继续体现一个“活”字,学习内容上,要把上级规定的有关读本、篇目的学习与司法行政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实践经验的学习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问题所需要的能力培训结合起来;学习方式上,要把个人自学与集中讨论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把领导讲与群众评结合起来,把学习研讨与工作研讨结合起来;学习导向上,不能简单看记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心得,而要引导大家针对需要学,带着问题学,学习中提高认识、消除困惑,学习中寻找方法、打开思路,学习中提升能力、掌握本领,学习中提增信心,增强动力。总之,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活力充分体现在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围绕全区大局,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上,体现在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创优创新的热情上。

坚持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区委杨书记在区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上指出,二、要进一步加大实践力度。要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克服经济发展困难和保持社会稳定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际,把“推进三大工程”作为最重要的实践和最需要取得的实效,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紧紧围绕这一要求,继续突出活动的实践性,力求“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司法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以法助企、以法解困、以法维稳,把司法职能与“推进三大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力求多出成果。一是要出认识成果。要联系司法行政干警的思想实际,组织学习讨论,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作风、能力、信心、动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引导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思考未来,认清形势,把握走势,进一步强化“弯道超越”奋进意识,增强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勇气。二是要出调研成果。要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围绕全区《学习调研”阶段指导方案》确定的四个调研重点,科学设定调研课题,精心组织调研活动,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切实找准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寻求解决的途径和办法,形成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调研报告,真正为海陵司法行政工作科学发展出点子,谋实招。三是要出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的成果。要进一步强化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意识,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等不靠,立说立行,看准了就尽快着手解决。司法局正在开展的几项活动,如组建律师团送法护企活动、三服务1112工程、百家企业法制宣讲活动等,开展得很好,这是企业、群众迫切希望办又有条件办的实事,接下来要将好事继续办好、办实,不能知难而退,不能半途而废,真正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

最大限度地发挥学习实践活动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杨书记在动员会议上明确,三、要进一步做好职能工作。要把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实事的推动作为检验活动效果的标准。司法局担负着为海陵区“保增长、促发展”保驾护航的重任,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尚未见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认真思考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还有哪些问题未解决,怎样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如何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司法行政工作、与全区三大战略、三大工程的实施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些问题,区司法局领导班子已经进行了一定的思考和探索。下一步,要结合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统筹规划,系统推进。一是要把保增长、促发展摆在突出位置。要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四保一促”要求,把全区司法行政干警的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同心促发展,奋力渡难关,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要把保民生、保稳定作为重要责任。要继续加强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加强社区矫正心理调适中心建设,加强“巡回审理点”建设,打造司法行政工作特色品牌,推动政府改善民生政策落实到位,有效维护社会稳定。三是要切实加强司法局自身建设。通过完善内控机制,不断进行宣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司法行政干警队伍,提升司法行政干警共同应对危机、促进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司法队伍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干警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