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局践行科学发展观发言

时间:2022-09-01 04:26:00

区农业局践行科学发展观发言

同志们:

要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同志们分析检查阶段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在查摆突出问题上求“准”剖析问题根源上求“深”明确发展思路上求“实”不断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今天,根据市委的部署要求。召开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转段动员大会,主要是总结前一阶段工作,对下一阶段决策部署和分析检查工作作出安排。下面,讲两个问题。

一、前一阶段工作情况

以开展“三学三比”活动为载体,讨论调研阶段。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活动开展扎实有序

一)加强领导。

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对活动开展的组织领导。把两项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注重强化政治责任,领导班子亲自谋划、亲自动员、亲自牵头。明确工作目标,进行深入发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把讨论活动和实践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进入学习调研阶段后,局召开专题会议,全面布置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制定了工作日程表,将每项工作细化量化,明确责任科室、负责人和完成时间,确保各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将活动开展的动态通过我局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网页和党建工作信息简报及时,加强工作交流。活动开展以来,出版了党建工作信息13期,专题网页上信息15条。其中向市实践办报送信息13条,被采用1条。同时,加强对下属单位开展活动的督促检查。局派出督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市农技中心、农科中心、疫控中心、生物所、种子所、蕉菜所、农检所7个下属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听取各单位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工作汇报,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进行指导,并针对各单位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有效促进了活动的有序开展。

思想认识切实提高

二)精学深思。

也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把抓好理论学习摆在此阶段各项工作的首位,理论学习是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水平、增强理论修养的重要途径。多形式认真组织学习,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市经济社会双转型时期,要进一步推动农业大发展,就必须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领会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推进农业发展的正确选择。要结合农业部门和自身实际,努力改造世界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重点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辅导资料》等读本,一是精学重点内容。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央、省、市开展试点工作的有关文件,以及各级领导的有关讲话精神。党组理论中心组于月日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会。同时,将《十七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辅导读本》等辅导资料发到各科室,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自学,深刻领会,做好学习笔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践科学发展观上来。

根据市委市政府近期提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二是抓好专题辅导。为促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优化调整第二产业,精细发展第一产业”发展思路,于月日在会议大厦举办了精细发展农业专题报告会,邀请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罗必良教授作专题辅导。局系统各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各镇街农办和农技中心主要负责人共35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立足农业发展的现状和存在问题,科学分析了精细发展第一产业”深刻内涵,对我进一步解放思想、实践科学发展观,探索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新思路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党员领导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三是抓活学习交流。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带头撰写了19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局主要领导还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问题在日报》上谈思路、谈观点,发表笔谈文章。同时,采取征文的形式,征集局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心得,装订成册,发放到各单位互相学习。各党小组也通过小组会议,召开了8场学习交流会,交流学习心得。

主题实践积极主动

三)树立标杆。

向标杆学习,树立标杆。市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举措。一方面,认真组织学习市委树立的市财政局、文广新局、长安镇、中堂镇、潢涌村、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5个典型标杆。另一方面,把市农资办确立为本系统的先进典型,号召全系统向农资办学习。通过标杆带动,激发了全系统各单位和全体党员的实践活力,全系统党员干部主动对照学、对比学,进一步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的要求,积极找差距、理思路、学经验,明确努力方向,形成了学习先进、赶超先进、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过对照分析,初步发现我局在内部管理上与市的标杆存在差距。主要问题是各科室内部一些岗位职责不够明晰,人员分工够不合理,对干部职工的考评方式不够科学,导致个别工作人员苦乐不均、干好干坏一个样,存在个别干部职工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的情况。目前,已针对这些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在近期出台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岗位绩效管理办法,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局系统各单位也主动向标杆学习,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扎实加强管理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工作水平。

突出问题全面理清

四)广征意见。

广开言路,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了为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活动,采取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接访基层群众等形式,利用“三农”热线电话、局长信箱、机关网站等各种渠道,就影响和制约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将《征求意见表》发放到局机关全体人员、下属单位负责人、镇街农办和农技中心负责人以及市有关单位代表。共发出调查表250份,收回238份,回收率达到95%。通过认真梳理总结,影响和制约农业农村经济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主要是农业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村区域发展不平衡、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香蕉产区农民收入下降、农村集体分配过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仍需加强等6个突出问题。

思路对策有效明晰

五)深入调研。

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根据市委确定的19个重大调研课题。确定了促进香蕉产区农民增收、推进农村区域协调发展、改革集体福利分配方式及深化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生猪养殖业现状调查4个重点调研课题和6个与当前工作密切相关的调研课题。成立了各专题调研组,由局相关领导牵头组织调研。采取市内调查与市外考察、面上了解与深入基层相结合的办法,广泛深入市内农村一线,对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通过座谈会、研讨会、实地考察、发放调查表等形式,认真调查研究,深入思考探索。于4月18日召开了调研交流会,对“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农村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土地集约经营生产”等课题进行交流分析召开了调研成果汇报会,局领导及各调研课题负责人畅谈调研活动的心得体会,广泛交流经验,总结调研成果。调研呈现三个特点:

结合农业部门实际,一是选题贴近民生。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及时查找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就解决农村区域协调发展、农村集体福利分配、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开展调研,力求为破解“三农”难题献计献策。

3天内走访考察了周边4个城市,二是调查贴近基层。各调研组不辞辛劳。多次奔赴基层单位和田间地头,与基层农业工作者和农民进行直接交流,听取宝贵意见。如“促进香蕉产区农民增收”调研组深入沙田、麻涌等香蕉主产镇,广泛听取当地农业干部意见和建议,实地了解蕉农改种意愿和存在困难。生猪养殖业现状”调研组先后到石碣、茶山、寮步、谢岗、虎门、横沥等镇开展调查。约见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并组织镇街农办、畜牧兽医站负责人和村委会、养猪户代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他对当前生猪养殖业形势的分析和对生猪养殖业政策的建议和意见。

初步构思了解决农村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新对策,三是思路贴近实际。如“推进农村区域协调发展”调研组经过深入调查。提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市新一轮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应在科学合理地重新界定欠发达镇村、继续加大组织统筹力度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的基础上,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造血”与“减负”相结合、发展经济与发展社会事业相结合、重点突出与统筹兼顾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在强化统筹意识、减轻公共负担、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等9个方面落实新举措、取得新突破。

学习更加深入,学习调研阶段。认识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理论学习的主动性不够。二是虽然“规定动作”完成较好,但“自选动作”不多,特别是具有农业部门特色的活动不多,形式不够丰富。三是部分调研课题涉及问题比较复杂,所需时间较长,还未完成调研报告。对这些问题,将及时整改,查漏补缺,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一阶段工作意见

局解放思想学习讨论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别转入决策部署阶段、分析检查阶段。这一阶段从5月9日开始,接下来。5月底结束,主要工作以开展“两会一评一公开”为载体进行分析检查,提出科学合理又切实可行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这一阶段工作,重点是五个抓好”

一)抓好思想认识的深化

主要任务是检查分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状况,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进入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进而查找出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明确科学发展思路。只有把状况分析清楚,才能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动力;只有把存在问题找准,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只有把主客观原因弄清,才能为创新体制机制提供科学依据;只有把经验教训总结好,才能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形成符合科学发展的举措。因此,要继续抓好深入学习,认真学习中央《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读本,把学习贯穿始终,更加系统、深刻地认识科学发展观,提高自我教育、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的自觉性,以学习的不断深入,促进认识的不断提高和深化。

二)抓好分析报告的形成

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任务,以领导班子名义写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报告。也是下来解决问题和完善机制的主要依据。要切实把起草好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单位发展和工作实际的分析报告作为本阶段的中心任务来抓,认真完成分析报告的起草。根据市委的要求,分析报告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简要总结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效和经验;二是具体查摆影响和制约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全面剖析问题的根源;四是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具体措施。要严格起草分析报告的步骤: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前,要形成分析报告的初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后,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充实完善分析报告;最后由领导班子集体审定。

三)抓好规定动作的开展

严格按照市委的部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党员会议、组织群众评议、公开分析报告等“四个环节”开展分析检查工作的规定动作”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单位的实际,切实抓好“四个环节”开展。

做好分析检查的关键环节,一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也是形成科学发展共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的有效途径。一定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主要是联系单位和个人实际,局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安排在5月16日召开。着力分析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查找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理清解决问题的思路。

主要是向全体党员通报领导班子分析报告的主要内容,二是开好党员大会。开好党员大会是党内评议的主要形式。局党员大会安排在5月26日召开。组织党员分组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并对报告进行集中表决评议。

还要组织群众评议活动,织好党内评议外。通过开门搞评议,鼓励群众建言献策,贡献才智。局的群众评议活动安排在5月下旬,主要通过会议评议、书面评议、网络评议三种方式进行。

对群众的评议意见进行汇总分析,四是及时公开分析报告。评议活动结束后。进一步充实完善分析报告。报告正式定稿后,将通过印发给单位全体党员、部分参加评议的群众代表和在局机关网站张贴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抓好调研成果的完善

已组织开展了四项重点课题调研,前一阶段。并组织到广州、深圳、珠海、中山等进行精细发展农业调研,取得了一定成果,受到很好启发。但是这些仅仅是阶段性成果,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调研,进一步弄清一些关键问题,进一步对调研成果进行补充完善。一要拓宽调研领域。完善四个重点课题调研的基础上,对照解放思想、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我局今年调研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拓宽调研领域,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继续开展调研。当前,要抓紧完成精细发展农业的专题调研,及早形成调研报告。二要挖掘调研深度。解放思想,就是要敢于思想、善于思想。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确定的各项专题调研,特别是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值得研究的问题继续进行深入调研,挖掘调研深度,提高调研报告所提建议的质量。三要加快形成意见。调研的目的于转化为决策,解决实际问题。要尽快把前期形成的调研报告向市政府汇报,争取使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真正把讨论活动和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到科学决策上。

五)抓好边查边改的落实

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是市整个试点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志。要根据市委的总体要求。坚持边查边改,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尽早启动创新体制机制工作。

从土地、环境、资金、产业结构等方面深入分析面临的有利因素和不利条件,一是明确精细发展农业思路。全面总结我市农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快研究提出我市农业发展的方向、定位、目标和发展模式。深入探索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科技推广应用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精细发展农业。

提出切实可行措施,二是促进香蕉产区农民增收。加强对香蕉产区农民增收工作的调研。引导香蕉产区农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强技术指导和政策引导,鼓励农民转种甜玉米、蔬菜、木瓜等作物,发展多种经营,提高综合效益,当前要重点加强对麻涌漳澎3000亩蕉田改种玉米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大力开展香蕉黄叶病的防治研究和试验示范,推广抗病品种和适当轮作的种植方式,减少病害影响。同时,积极探索增加种粮补贴、实行转种其它作物补贴、扩大农机补贴范围的办法,完善资金补贴机制,促进香蕉产区农民发展生产,提高农民收入。

深入分析我市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三是加快制订完善新一轮扶贫政策。进一步深化对农村扶贫工作的调研。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举措。要在科学合理地重新界定欠发达镇村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思路、探寻新途径,完善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减轻欠发达地区负担、推行生态补偿、实施税收返还、倾斜用地政策、改善民生设施等方面的新机制,研究论证具体措施,加快出台新一轮扶贫政策,进一步促进区域平衡发展。

对直接分配过度、公益开支过重、福利开支过滥、分配方式守旧等问题进行全面剖析,四是深化农村股份合作合作制改革。深入摸清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后我市集体分配情况。提出科学合理的对策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分配重大事项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和考核制度等约束机制,加强改制后的跟进指导和跟踪监管,引导集体经济组织按章分配。集体经济组织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推动村社分帐核算,逐步使股份经济组织与村(居)自治组织脱钩。进一步完善农村股份制改革,重点在深化产权制度、强化股权管理、健全法人治理等方面着力,为新型分配机制全面落实奠定基础。

加大检测监控力度。切实抓好农产品生产的源头治理,五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进一步健全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监督网络体系。净化农业投入品经营市场,防止生产环节使用国家规定禁用的农药兽药。积极探索如何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推进市外生猪供莞基地认定的基础上,学习深圳等周边地区经验,探讨建立市外蔬菜基地的做法和政策措施,保障我市农产品供给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