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2 09:36:00

教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在开学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活动吹进校园后,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在李书记的领导下和组织下认真学习了《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小平、泽民论科学发展观》及上级有关领导的重要讲话等有关文件,认真做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论述。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对照自身在解放思想和具体教育教学的工作情况,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具体措施,以期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目的。

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十分丰富,它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人类进步文明成果和世界上其他国家在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的充分吸纳,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理论的极大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导思想的新发展。一学期来根据我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在工作中的实践,使我认识到在工作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深刻反思,自己感到在以下几个方面存有差距:

一是学习不主动,自觉性不高。往往以工作忙为借口,不能自觉主动抽时间静下心来学习,利用工作空闲和业余时间学习也比较少。经常是上级要求学什么就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多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主要表现在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只是从表面上学习,没有从更深层次上去学习、去研究、去理解、去感悟、去运用、去指导工作。

二是宗旨意识淡薄。有时有畏难情绪;工作中有急躁情绪。经常是处于奉命行事,落实任务,学校安排什么工作就干什么工作,不能做到想领导之未想,超前思考、提前预测、及时准备;谋领导之所谋,当好参谋。尤其是遇到工作多、时间紧、任务重时,往往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疲于应付。工作的前瞻性、创新性不够。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

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归纳和分析,我觉得主要涉及以下几点:

1、政治学习不够,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对学习的必要性认识不足,认为只要把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做好,学不学一样能搞好工作;

2、是把学习的位置摆的不当,没有挤出一定的时间加强学习,片面的只做具体事,干自己具体的工作;

3、是学习方法欠佳,没有把理论知识联系实际工作去学,偶尔也就是翻翻书,遇到什么难题看什么内容一晃而过;

4、是学习内容不够全面,由于放松学习,使自己的综合素质,没有较大的提高。

5、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还缺乏足够的耐心,有时批评教育学生情绪过激,无形中伤害了学生,使得教师和学生有一定的距离。教师不但要有严格认真的工作态度,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还应发自内心的去尊重、理解、热爱每一个学生,教师只有对学生怀有赤诚之心,学生以其特有的敏感,经过自己的观察和体验,看出教师的善意和对自己的真诚爱护,就会对教师产生亲近感,就会敞开自己的心扉,乐意听众教师的教诲,教师热爱、同情、关怀学生,能够通过迁移作用发展学生对他人的亲近、友好的感情,有助于培养学生热爱同学、热爱集体、积极参与和投入集体生活的愿望和要求,有利于良好的情感和性格的形成。

综上所述,在本次作风效能建设中,我应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深刻反省,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查其根源,对症下药,以提高自身素质,让自己与“身正为范,学高为师”的标准靠齐。

三、作为一名老师,不但要有严格认真的工作态度,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还应发自内心的去尊重、理解、热爱每一个学生,教师只有对学生怀有赤诚之心,学生以其特有的敏感,经过自己的观察和体验,看出教师的善意和对自己的真诚爱护,就会对教师产生亲近感,就会敞开自己的心扉,乐意听众教师的教诲,教师热爱、同情、关怀学生,能够通过迁移作用发展学生对他人的亲近、友好的感情,有助于培养学生热爱同学、热爱集体、积极参与和投入集体生活的愿望和要求,有利于良好的情感和性格的形成。

综上所述,在本次作风效能建设中,我应从各个方面,各个层次深刻反省,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查其根源,对症下药,以提高自身素质,让自己与“身正为范,学高为师”的标准靠齐。、今后努力方向和主要整改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今后的努力方向和主要整改措施是: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2、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学习<<教师职业道德>>、<<教师法>>等条例.要忠诚于教育事业,对教育尽心竭力,处理好事业需要与个人利益的关系。要关心爱护学生。要自觉为人师表,作道德的表率。在教育工作中,对学生的要求,应该也是对自己的要求;要求学生做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也要严格要求,做出表率。公务员之家:

3、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高师德和能力素质水平.包括基本教学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真正起到言传身教的重要作用。

4、改进课堂教学方法,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备课,上课,吸引每一个学生认真倾听,积极大胆发言,提高教学质量.

5、走到学生中去,缩小与学生的距离,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实际情况。

6、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形成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工作作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