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科学发展观培训交流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2 09:25:00

医院科学发展观培训交流发言材料

作为省委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高校,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重大契机,把试点工作既当成荣誉更作为责任与鞭策。在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领导下,在省委学习实践活动试点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学校高标准,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做到规定动作重质量,自选动作求实效;树立标杆意识,认真探索路子,扎实开展工作,及时总结回顾,尽力为全省高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有益的借鉴。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呈现出“行动迅速、领导重视、组织健全、进展有序、主题明确,载体丰富、氛围浓郁、解决问题实在、学习成效显著”的特点。

一、概况

全校13个党总支、6个直属党支部、2个基层党委,89个党支部,2347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从2008年9月下旬开始,2009年2月底基本结束。三个阶段十一个环节,所有规定动作高质量地完成。

在充分做好试点工作总结的基础上,召开满意度测评大会,62名群众代表参与测评,对试点工作“满意”和“比较满意”达到100%。各二级党组织的满意度测评,也均为100%。

为了检验成果,为第二批学习实践单位提供借鉴,我们将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编辑成册,先后编印了《学习实践活动学习手册》、《主题演讲集》、《调研报告集》、《主题征文汇编》、《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纪实》(画册)、《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思考与实践》等。

二、主要做法

1.抓好准备工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准备环节,我们认真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思想准备,明确学校的目标定位(今年我校将迎来建校五十周年,去年8月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学校正站在两个“5”的交汇点上),确定活动思路及“为中医发展当先锋,为安徽崛起做贡献”的主题,并召开动员大会进行思想发动和工作部署;二是组织准备,成立机构,制定方案,安排专门场所、专职人员和专项经费,并确定一名校级领导兼任活动办主任,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三是工作准备,制定工作制度(如校领导联系点制度、活动骨干的培训制度、活动办公室例会制度、基层党组织活动联络员制度、信息报送制度、活动督查制度等),健全工作机制;四是氛围准备,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如新闻媒体、校园网站、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并开通BBS论坛、编辑简报、印制学习手册),营造活动氛围。

2.抓好大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大学习阶段,教职工党员做到了“四个一”,即每个党员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为学校发展“建一言献一策”、参加一次以上讨论活动、处以上干部在开展调研基础上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学生党员做到“四个一”,即参加一次动员会、开展一次科学发展观主题演讲、进行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撰写一份学习实践活动心得。在学习中,不断丰富学习形式:一是外出取经学习。我们到中央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单位——浙江大学学习;二是组织分类学习。区分教工党员、在校学生党员、实习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实践情况,确保党员的参学率;三是参加辅导学习。主要是参加了省委、省教育工委举办的多场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讲座;四是组织培训学习。邀请校内外专家举行专题培训报告会。五是开展活动学习。开展了演讲比赛、征文比赛、诗朗诵、座谈会、经验交流会、文艺汇演、产学研对接、总结表彰大会等了系列活动,提高参学率,提升学习实效。

3.抓好大调研,找准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学校党委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按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大事、难事、实事”三类进行整理,共梳理了202条意见和建议。在调研的基础上,处以上领导干部每人拟定一个调研课题,展开调研,并完成一篇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党委从学校层面上形成7个调研专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力争在破解影响学校科学发展关键问题上有所突破。在撰写调查报告过程中,做到调研与学习体会相结合,调研与征求意见相结合,调研与推进工作相结合,找准问题,提出措施,突出实践性,共形成调研报告74份。

4.抓好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

结合学校实际,学校研究确定了“解放思想,推动新一轮学校科学发展”的大讨论主题,针对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大讨论。讨论主要采取主论坛和分论坛相结合方式进行。学校主论坛由党委书记作主题报告,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分论坛形式进行讨论。学校党委还开展了“面对面”解放思想讨论交流会。举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暨调研成果经验交流会,10位中层干部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全体党员采取“面对面”方式畅所欲言,就学校科学发展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5.抓好大剖析,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

按照领导班子“四对照四查找”、党员领导干部“六查六看”、普通党员“三查三看”的活动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适时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在此基础上,学校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持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在起草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进行,准确把握定位,力求找准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科学制定对策。分析检查报告(评议稿)形成后,召开不同层面、范围较广的群众评议会进行评议,并下发基层党组织征求意见,还开通网上平台进行网评。从评议的结果看,群众认为学校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较深、查找的问题较准、原因的分析很透、发展的思路很清、工作的措施可行、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

6.抓好大整改,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解决了一批事关学校科学发展的大事、难事、实事问题。学校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正式批准,成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获得教育部批准具有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资格;认真筹备并按时参与了博士点立项申报工作;针灸推拿学专业继我校中医学、中药学后成为国家教育部又一个特色专业;中医学被评为省级重中之重(A级)学科;争取到省财政厅400万专项资金用于古籍文献整理与新安医学研究;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资助123项(其中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资助经费1000万元以上;开展拓展办学空间调研工作,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争取扩大校园;组团赴亳州市开展了特色主题实践活动,与地方产学研对接活动进一步升温;顺利完成第三轮内设机构改革和干部聘任工作;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200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12%;还解决了一批师生医护员工关心的实事问题。

7.抓好大完善,积极巩固活动成果

在抓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学校从三个方面入手狠抓长效机制建设:一是从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中医药大学的目标出发,深入分析形势,积极推进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计划;二是深刻总结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的经验,切实巩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三是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能力提升为依托,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根据广大师生医护员工的意见,学校经过认真归纳凝练,提出重点是制定完善“八大规划”(即“十二五”发展、学科学位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校园建设、课程建设、科技创新、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对外交流与合作等规划)和“八大机制”(即目标责任、学习教育、科学决策、激励奖惩、联系基层、组织保障、督导监督、凝聚和谐等机制)。

三、几点体会

1.注重加强领导、组织有力,是首要保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并十分珍惜这次试点机遇。结合实际,学校迅速拟定活动方案和工作安排。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为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纪委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安排专门场所、专项经费、专职人员,确保工作落实。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也成立领导组织,完善基层活动领导组织。在活动中建立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加强活动管理协调,健全工作机制,有力保障试点活动的深入开展。

2.注重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是基本主题。试点中,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眼当前,谋划长远,求真务实,关注实际,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切实解放好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工思想中的“小”、“穷”、“懒”、“躁”、“散”、“乱”、“平”、“虚”等问题,寻求中医药教育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思路,着力克服制约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解影响我校事业发展的各种难题,努力探索实现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

3.注重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是基本方法。针对我校党员群体中有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离退休党员、医护员工党员等实际情况及学校法定假期较长的因素,在活动中,我们注意学习的点面结合,注意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以及时间上的合理安排。我们在总体方案设计上分为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两套方案,两所附院单独制定方案。按照总体方案要求,各院部结合本单位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高质量,既突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又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确保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

4.注重丰富载体、营造氛围,是重要途径。为提高参学率,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必须在丰富活动载体上下功夫,寓教于乐。我们充分利用学校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手段和有利条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实践活动氛围,提高了学习效果。

5.注重突出实践、破解难题,是成效关键。我们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突出实践特色,切实解决学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解决师生医护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实事求是查找问题,深刻总结经验教训,形成团结一致向前看,齐心协力推动科学发展的生动局面。

6.注重加强培训、督查指导,是主要手段。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加强培训、督查指导是保证认识到位、工作到位,保证各基层组织完成规定动作,确保活动不走样的主要手段。我们在每阶段开始前都进行大会动员,动员后再对各单位骨干进行培训。在每阶段进行中和结束后,督查组进行认真检查,查找问题、帮助完善,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公务员之家:

7.注重走群众路线、发扬民主,是基本原则。结合学校特点,学校坚持走群众路线,尊重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主体地位:一是问计于民,多渠道、多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召开各类座谈会,发放问卷2000多份,开展问卷调查,就教学改革、学校管理、职工福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二是求智于民,召开开放式民主生活会,领导与师生零距离沟通。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都邀请师生代表等列席。三是组织群众参与活动、参加评议,召开群众评议大会,向师生作分析检查报告,虚心接受群众评议。

8.注重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是长远大计。作为试点单位,我们重点在出成效、出成果、出经验上下功夫,抓好制度化建设,切实将活动的成果巩固下去。学校在第三轮内设机构改革中,科学设岗,合理分工,努力破除束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管理模式,转变管理职能,增强二级院部教学科研职能,强化政策引导和协调职能,把更多的资源下放,完善和规范院部的决策机制。既解决突出问题,又创新体制机制,为从根本上、长远上促进和保障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虽然我们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认识还需要不断加以统一,对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还需要不断查找和加以改进等。安徽中医学院将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地把集中性的学习实践活动与经常性的深入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和落实学习实践活动中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为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省、发展中医药事业和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