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委办科学发展观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9-02 09:15:00

编委办科学发展观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

根据县学组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结合本人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学习的体会,结合部分职工对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剖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情况;现将近一个时期本人在思想和工作方面<br>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观念不够解放。面对加强小康社会建设,实现新跨越、取得新进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机构改革的大好机遇,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内容。我平时虽然注重学习政治,法律和机构编制方面的知识,并从中吸取精华充实自己,但由于处在领导岗位上,日常性事务工作多,忙于汇报、协调,所以不能更深层次地静下心来学习,导致对新生事物不能及时掌握,影响了更深层次的解放思想。

2、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由于平常对全县基本情况已大致掌握,也搞机构编制工作多年,平时多忙于日常事务。所以,深入到基层调研时间相对较少,自己主观认为自身工作还算主动,各项工作任务都能如期完成,工作上也没有出现过失误,对诸如机构改革等重点工作倾注的精力要相对多一些。这样,就导致对基层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不能全面掌握。

3、发展思路不够开阔。工作缺乏主动性,思想僵化保守,创新意识不强,考虑问题“怕”字当头,怕出问题,怕有麻烦,怕主观愿望与结果相悖,事事求稳妥,工作方法陈旧,没有新的起色。工作上级怎么部署就怎么安排,工作思路往往从本部门和县上小范围出发,与其他行业联系的少,与发展较快的地区对照的少,思想局限性较大,工作缺乏大胆创新,发展思路也受到一定影响。

4、议事决策不够科学。单位重点工作和一些比较重要的事务决策,虽然都是召开会议集体研究、民主决定的,但参与研究决策者的范围还缺少广泛性。有些改革方案的出台,由于各种原因的限制,对于基层职工、退休老干部等人员只是征求了一些意见,没有具体参与决策,专家参与决策,更是一句空话,议事决策过程还缺乏科学性。

5、工作抓落实不够细致。虽然平时对工作强调很多,并注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但各项工作开会安排较多,对执行情况检查督促较少,措施不够有力。一是实际工作相对比较单一,一项工作时限安排较长,短期内难以有结果,导致量化、考核不及时,执行奖惩不力,难免会挫伤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对日常事务性工作关心不够,重要工作、急办工作亲自过问外,一般性日常工作检查过问少。

6、与干部职工交心不够。由于自己一味强调工作,这样就与干部职工交心谈心的机会较少,不能及时了解他们的意愿与想法,不能从他们中吸取有益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也就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7、对部分工作强调不够充分。近几年来,我县的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较快,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机构编制管理未能及时适应发展要求、及时调剂余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作为编制部门负责人,我负有一定责任,同时说明我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精神还有差距。

8、履行职能能力和作风不够到位扎实。自己虽能够认真学习和执行《党内领导干部监督条例》和《廉政准则》,重大工作安排都召开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性。但也一定程度存在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不到位的问题,诸如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得比较少,质量不高,班子成员之间缺乏思想交流,没有真正做到坦诚相见,解决实质性问题。有时安排工作过于超前,工作标准过高,甚至有时批评同志不注意场合,不讲究方法,致使个别同志接受不了。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

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反思,我认为存在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理论水平不高,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从而导致政治敏锐性不强,思想不解放,工作缺乏创新精神等。具体有四个原因:

(一)学习不够。到单位以来,平时忙于工作,忙于事务,真正用于学习的时间和精力不多。有时侧重了对上级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而忽视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只注重掌握一些基本观点,而缺乏系统深入的学习,因而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理解得不深不透,特别是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把握得不准。反映在思想上,对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的现象和矛盾,对机构编制管理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不能很好地运用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点、方法去分析、判断和解决这些矛盾。由于理论学习不够,思想不解放,改革意识不强,缺乏开拓进取精神,求稳怕乱,很难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二)坚持群众路线自觉性不强。来到编办工作后,客观上创造了深入职工,联系职工,同职工打成一片的有利条件,但由于日常工作繁多,注重了工作任务的落实。有时想问题、办事情不从职工的利益出发,只想着对上级负责。由于深入职工、深入实际不够,不能及时准确掌握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也就不能及时研究出有效的对策和办法,更好地开展工作。加之职工观念淡薄,在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主动精神不强,办法不多,魄力不大。

(三)自身素质有差距。当前,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已到关键时刻,面对这种形势,我在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知识、领导能力等方面与所担负的领导责任还不完全适应,对有些问题考虑不深不细、缺乏超前意识。

(四)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够。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虽然是常抓常议,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还不够,还没有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性高度来认识。只忙于工作和事务性应酬,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具体规定,缺乏深入细致的领会。总认为自己是受党教育多年的干部,在自身修养上还是合格的,还是很廉洁的,因此放松了对党风廉政准则的深入学习和对自身的进一步约束。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通过近一时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同志们的帮助,使自己在思想上有了很大提高,深刻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思想认识有了新提高;责任意识有了新增强;自身建设找到了新水准;奋斗方向确立了新目标。今后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好六个表率:

1、树立发展的理念,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着眼于大思路、大视野、大举措来推动全县机构编制工作的大发展。要努力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要开动脑筋,着力研究适应机构改革、社会发展形势的新方法、新举措;要立足县情,科学决策,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大力推行编制实名制管理;尽快落实全县党政群机关消化超编人员工作;着手制定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要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开拓创新,克服求稳和保守思想,看准的事就大胆试、大胆闯,带出一个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好班子。

2、树立楷模的理念,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坚持严以律已,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约束自己,非份之想不想,非份之财不取、非理之事不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基层,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疾苦、踏踏实实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做敢于负责的模范,做善于团结的模范,做联系职工的模范,做廉洁奉公的模范,清清白白为政、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办事,努力为班子和全体职工做出榜样。

3、树立奉献的理念,做永葆先进本色的表率。做为班子的班长,在一个班子中是旗帜、是方向,自己要时刻意识到肩上沉甸甸责任,在今后工作中,要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心系职工,献身事业,不畏压力,勇挑重担,切实肩负起全县机构编制管理的工作使命。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不计报酬。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4、树立自强的理念,做转变作风的表率。今后工作中,我要把职工和群众对我的殷切期望做为自己干好工作的不竭的精神动力,哈下腰、使足劲,脚踏实地、埋头若干,从职工最不满意的事抓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的事做起,努力改变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无论是机构编制工作,还是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用一流的干劲、一流的作风做好每一项工作。公务员之家:

5、树立求真的理念,做实事求是的表率。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职工的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可靠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坚持带头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凡是职工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办好、办实,在实践中,把上级改革精神同全县机构编制管理的实际紧密结合进来,把全办职工的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统一起来,把职工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

6、树立科学的理念,做领导艺术的表率。领导是一门艺术,领导是一门学问,做为班长,我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发挥一班人的作用同关心爱护班子成员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感情。在工作中认真自觉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遇事多同班子成员商量,发挥好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经常沟通思想,沟通感情,密切关系,增进团结,注意调动全体班子成员的积极性,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好班子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班子成为全办职工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