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9 05:33:00

农村科学发展观领导班子发言材料

按照县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和要求,3月份以来,我局在深入学习深化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设置意见箱、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在交心谈心后,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以及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各项工作进行深刻分析,认真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薄弱环节,明确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措施。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我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分析检查阶段发言。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和体会

今年来,通过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局围绕全县农业农村工作总体思路和主要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县委“一主线三战略五加强”发展思路,以产业规模化、组织集体化、投入集约化、生产标准化、服务社会化、产品品牌化为方向,以新型集体经济发展、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民生工程、农业服务社会化体系建设等工作为重点,以创新农业农村发展体制机制为抓手,不断促进农业可持续增效,农民可持续增收,农村可持续繁荣,奋力促进双流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1-6月(预计),全县农业增加值将达12.74亿元,同比增长5.5%;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3846元,同比增长13.6%;小麦单产303公斤,总产达5.0692万吨,油菜单产152公斤,总产达2.1303万吨,新增规模经营面积2.868万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县级)的57.36%。

全县蔬菜产量达37.8万吨,水果产量达12.7万吨,出栏生猪61.6万头、产量达44352吨,全县实施农业项目165个,到位资金7.4778亿元。

工作上具体来讲,主要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着眼理论武装,提高班子理论水平

自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班子成员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局中心理论组学习,为局干部夜校上主课,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文件和十七届三种全会精神、总书记重要论述、《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等;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加强学习,提高了思想水平,更新了观念,振奋了精神,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打下了理论基础。目前,收到101篇学习心得体会,27篇上墙展示;101篇党员剖析材料;通过5次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员骨干培训、干部夜校等不同层次的学习达1000人次,已收到8篇针对农业农村工作的优秀调研文章。

(二)着眼加快发展,推进现代农业重点工作

一是狠抓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培育。加快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坚持新发展与改造并重积极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技术入股,发展集体资产股份制经营型、土地股份型、托管经营型、农户联合经营型等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建立和完善农村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构建“保底+分红”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模式,切实保障农民利益。全年将发展专合组织,现代农庄、家庭农场等市场经营主体30个以上。目前,新建专合组织23个,成立家庭农场21家,建成现代农庄17家。

二是做强农业优势产业。在籍田等镇建成3000亩以上粮食生产示范区2个,优质品种覆盖率达95%,标准化生产技术应用率达98%,定单经营率达70%。在太平等镇建设1万亩有机枇杷生产基地;建设以合江等镇为重点的草莓产业核心区5000亩;建设以大林等镇为重点的梨子产业核心区1万亩;加快打造彭镇玛瑙葡萄、太平巨峰葡萄、永安红提葡萄生产基地。建成有机蔬菜生产基地0.5万亩。

三是狠抓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提升全县现代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新建标准化大棚等设施栽培6500亩,新增节水滴灌、喷灌等设施100套,建设气调库及冷藏库3000立方米,购置冷藏车3台,创新科技成果6项以上,推广新品种、新技术5项以上,推广秸秆综合利用21.5万亩。

四是狠抓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六统一”的标准,建立完善21个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目前,已完成黄龙溪和永安镇服务站主体建设工程。

(三)着眼改善民生,维护群众最大利益

我局涉及民生工程主要工作有农民增收教育培训、扶持经济发展缓慢村社工作、农村沼气池建设、生态文明村建设。

农民增收教育培训方面,目前,全县已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5.67万人次,正实施新型农民培训3280人,其中,科技入户培训1000户,绿色证书培训2000人;正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500人。

扶贫方面,已下发了全县新一轮缓慢村组帮扶工作意见(双委办[2009]47号)。目前各相关镇已拟定发展计划,确定了发展项目。

沼气建设方面,已在煎茶、籍田、三星、合江、永兴、兴隆、金桥、胜利等镇建成大型沼气池2.6万立方米,目前继续对已申请的业主进行审核。

生态文明村建设方面,结合新农村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初步拟定了凤凰村、三新村、红花村、开元村、三峨湖村、前进村等15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并已制定好实施方案,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

(四)着眼改进作风,努力塑好党员形象

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局领导班子一贯注意工作方法,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尊重班子成员意见,坚持集体领导,科学决策,从不搞一言堂。在涉及人事、财务、购物等敏感问题上,局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集体研究决定。坚决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没有违反组织程序进行。

班子领导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坚持财务审批“一支笔”的制度,在重要经费支出时,班子集中研究、集体决定,防止了多头审批、权利失控等情况的发生。

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重特大事故上报规定;完善并严格执行财务、工程、《农业支农业项目实施管理规定》等各项管理制度,坚持了采购物资严格按程序报政府采购办审批,实行了工程招标监督和对工程验收的督查。

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加大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把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具体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多形式开展的廉政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了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做到多办暖人心的好事和实事,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解放思想,是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科学发展的首要任务。实现中央连续多个一号文件的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来审视我们传统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式,从不合适宜的传统的工作模式和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以科学发展的精神来研究和解决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我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勇于开拓创新,统筹协调发展,是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双流是全国百强县四川榜首,要实现双流现代农业在都市农业发展中占领高地,必须要勇于开拓创新、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好农业农村经济,不仅是个民生问题,更是一个全局性的发展问题。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创新,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抓起,真正使群众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推进服务均等化,是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科学发展的核心理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方针和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直接的是人民群众的物质需求,农村人口最多,面向农村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民服务的理念。

四是不断加强农村服务队伍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是推动农业农村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能否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能否全面实现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三农”发展目标,关键在于我们这支三农服务队伍,在于我们的服务能力建设、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增强服务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高机关人员为民执政、为民服务的能力,为农业农村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贯彻落实科学观方面虽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不少差距,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审视,用更高的标准来衡量,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思想解放还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对科学发展观学习不够扎实、理解不够全面、领会不够深刻,传统思维模式没有打破,改革意识不强,缺乏敢为天下先、勇于创新的精神;存在想个人利益多、单位利益少;重眼前轻长远、重利益轻效益等问题,工作缺乏前瞻性、全局性的考虑。

二是学习深度不够,学以致用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事务性工作多、时间紧,学习时间不够充分,对理论的学习研究力度还不够。过多地侧重于与本职工作有关的知识学习,缺乏系统性、全面性的理论学习,造成知识面不宽。在工作实践中,将所学知识用于指导工作的效果还不明显。

三是运行机制不完善,综合组织协调能力有待提高。我局实行的是大部门制,由原来的四个部门合并组成,在内部管理上,还存在科室管理有些粗放,部分科室力量配备不完善,科室之间协调不够、交流通气少、职能分工不明确、甚至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机关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亟待加强。局领导班子成员往往由于参加会议多、听汇报多、工作安排多和忙于日常应酬,对单位职工的想法和建议掌握不够全面,对干部职工的批评、关心不够,有时对一些急、难问题处理效果不理想。

四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服务质量有待提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力度不够深,缺乏有效处理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在一些工作的具体问题和细节上考虑欠妥,在早汇报、早安排、早落实上做到还不够好,需要进一步加强。往往忙于日常工作处理,难以沉下心去认真总结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做法,也未及时进行提炼和深化。公务员之家:

五是扶农政策不够优化,财政资金撬动效应有待充分发挥。财政支农资金扶持对象大多针对农业企业,对农民的直接扶持相对较少。随着扶持面越来越广,对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投入愈发显得不够突出。从实践经验来看,扶持政策在推动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等方面效果不显著,对提高农民参与度、促进农民增收效果不明显。

三、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措施

今后,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具体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审视工作、谋划发展,确立起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发展方式、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凝聚智慧和力量,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实现科学发展、推动大繁荣大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

二是大力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探索实施集体资产股份型、土地股份型、企业(业主)型、农户联营型、托管型等新型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模式。加快建立共同出资、共同劳动、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的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以保护和发展农民利益为出发点,加快健全“保底+分红”等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民的紧密型利益联系机制。

三是加快发展农业优势产业。用好用活农业产业扶持激励办法,加大对农业重点环节的投入,突出抓好优质粮油、特色果蔬、无公害畜禽、林木水产和农产品加工物流五大重点产业,大力推行以有机农业为重点的标准化生产,引导全县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努力推动产业提档升级。

四是大力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健全土地流转有形市场,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流转,在促进土地资源向土地资本转变的同时,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种养能手、营销大户、回乡创业人员大力发展农村专合组织,积极建立并加快建设一批3000亩以上的粮食生产示范区,努力探索建设一批家庭农场,发展多种方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探索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与农民社会保障有机结合机制,优先将转让、入股经营权的农民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启动转让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民参照失地农民购买社保试点工作。

五是加快构建现代农业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公益性服务机构。整合农发局事业站所职能,按照“六统一”要求,稳妥推进标准化镇级农业综合服务站建设,探索实施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农业服务公益性职能。大力发展多元化社会服务组织。根据各区域产业特色、作物种类、耕作方式等,大力发展植保类、农机类、生产类、经营类等专合组织和企业,创新运行机制,切实抓好植保服务、农机服务、粮食收储、农资供应等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推行农机“三代“服务、“生产托管”等服务方式,引导各类服务机构探索实施农业配套服务,在技术、农资、培训等方面拓展服务领域。

六是纵深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我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于6月底全面完成全县农村产权确权登记。探索创新农用土地规模经营新模式,加快建立土地流转的价格评估和担保体系,破除土地流转、集体建设用地和现代农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促进改革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