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9 04:48:00

水利局科学发展观发言材料

同志们:

根据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从今年3月到8月,在全县县直各单位和部门中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这次活动是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的又一重大政治活动,是县委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适应新形势、落实新任务、谋求新跨越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决定。大家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活动的重大意义。

为确保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并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局党组制定了学习实践方案,成立了领导机构,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方法步骤、工作原则和要求。根据方案要求,本次活动时间长、内容多、任务重,共有三个步骤,五个阶段、二十多项内容,我们要坚持原则、紧扣目标、紧贴步骤,认真开展活动。下面我就本次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要把握“三个层面”

一是局班子成员要带头解放思想,不断提升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水平。实践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无止境。水利发展的快与慢,好与坏,与决策层的决策能力密切相关。在新形势下,继续解放思想必须首先从局领导作起,因为领导干部的思想状态如何,对单位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很多时候我们的思想不够解放、工作不够创新,不是上面没有给解放思想的机会,也不是没有给创造性开展工作的空间,而是因为因循守旧,怕创新,不乐意创新,怕担风险,自己束缚了自己。因此,局班子成员要带头注重学习,以素质提高促进思想解放,以思想解放促思路、方法创新,以方法、思路创新促管理水平、决策能力的创新。决策能力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也就相应提高了,也就越来越切合实际,就能更好的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发展。因此,进一步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是班子集体的首要任务。

二是我局股级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在创新工作思路上有新突破。我局股级干部是局领导集体组织实施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决策的落实者和执行者。能否准确把握决策内涵,创造性的把决策事项落到实处、办出成效,关键是看这些干部能否解放思想、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勤动脑筋、善于思考、勤于实践的干部,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办法多,在工作方法上“点子”多,在推进工作上“板样”多。而目前,我们有些干部,思想上不解放、方法上不创新、能力上长期得不到提高,思想僵化、办法老化、习惯于用现成的、抄现成的,习惯于修修补补,在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上没有思想;在应对突发事件、完成突击性任务上没有主见,不是努力发挥潜能、自我挑战,而是努力与“时间”抗争,一等、二靠、三熬,最终影响工作,贻误发展。

三是一般干部要大力解放思想,在抓好日常工作落实上有新进展。解放思想、思路创新、科学决策等,最终要落实到实践上,落实到科学发展上。思想再解放、决策再高明,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也只能是一句空话。一般干部直接与服务对象面对面,工作做得好,科学发展观实践体现得好。近来,有这样一个说法:领导不通知,群众不反映,就说明我工作做得好。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衡量工作的好坏,那不仅危险,而且大错特错,与落实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是我们在这次活动中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二、要狠下“四个功夫”

一是在工作中要深刻学习领会,在把握理论要义上狠下功夫。认真组织好学习讨论,彻底扭转对科学发展观的模糊认识或错误认识,真正明白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髓。要把学习贯穿于集中教育活动的全过程,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著述。学习中既要原原本本地学,又要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深入浅出,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践行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在工作中要大胆解放思想,在营造发展氛围上狠下功夫。全局干部职工都要有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和紧迫感,要针对发展的难题解放思想、通过比较借鉴解放思想,自觉地将解放思想贯穿于科学发展的全过程,创造性地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努力营造人人有责知责、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良好思想氛围。

三是在工作中要紧密联系实际,在解决实际问题上狠下功夫。解决问题,是这次集中教育活动的根本。通过此次集中教育活动,除了要认真查摆问题外,还要突出围绕学风、精神状态、思想境界、职责履行、思想作风和办事效率等方面,深入细致地查找和努力解决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整改落实,真正把精神状态搞振奋,把思路搞清晰,把措施搞具体,把责任搞明确,确保认识层次大提高、思想境界大提升、工作作风大转变、办事效率大提速。

四是在工作中要坚持求真务实,在切实转变作风上狠下功夫。要严格做好水利发展中的各项工作,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对定下来的事情、已经部署的工作要抓紧实施,一抓到底;对确定的目标要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加强党性修养,以廉养心、以苦励志、以俭修身、以慎施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公务员之家:

三、要解决“五大重点问题”

此次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要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县水利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我局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着力解决发展思路不清、发展信心不

足、执法水平落后、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二)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深刻认识执政为民,进一步了解群众愿望,顺应群众要求,重视群众用水、吃水难问题。解决对群众取水权益维护不够、对社会和谐稳定发展重视不够等问题。

(三)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着力解决盲目发展,不重视大局,不重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等问题。

(四)按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着力解决全局意识不强,不能妥善处理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通问题。

(五)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的要求,着力解决党性不强、党风不正、执行党纪不严的问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漂浮等问题。

四、要以这次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做好2009年六项水利工作

一是如期完成2008年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饮水安全项目解决1.7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二是积极争取国家拉动内需水利投资项目,争取岔河水库的新建开工,做好小河流治理的前期工作。

三是组织实施好民生水利工程建设。解决农村10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如期完成官田、毛栗、新源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确保工程安全度汛和充分发挥效益,搞好凉水井水库、大水沟水库、沙田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前期工作。搞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与石漠化综合治理,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平方公里,完成8.82万亩烟水配套工程建设任务,加快“三小”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地区下达的建设和生产任务。

四是统筹开发利用水资源,搞好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开发利用,启动实施农村人均0.5亩旱涝保收基本口粮田水利工程建设。

五是全力加强防汛抗旱工作。六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继续推进水利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水行政执法,加大对水事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继续开展建设项目执行水法规情况的执法检查。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省政府颁布的《贵州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贵州省水能资源使用权有偿出让办法》,依法做好两项费用的征收工作。

同志们,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时间较长,要求较高。我局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端正思想态度,处理好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的关系。既要保质保量地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又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防止出现顾此失彼、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的现象。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相信,大方水利局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发展大局,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实现大方水利新跨越近在眉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