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发展观透析检查汇报

时间:2022-08-01 11:10:00

学校科学发展观透析检查汇报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为了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把握学校发展的现状,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寻求快速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谋划和理清发展思路,做到有的放矢,围绕解放思想,提高教学质量、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等问题,到组织、教务、人事、科研、发展规划、相关教学单位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影响科学发展的主要矛盾和问题

1.人才强校战略方面

(1)教师局部缺额较大,要关注紧缺师资的配备;

(2)加大对工程类高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3)注重提升教师队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队伍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

(4)关注特色队伍的建设;

(5)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在培养和使用上下功夫;

(6)解决教学管理队伍尤其是教学秘书的待遇问题;

(7)稳定教学辅助队伍。

2.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

(1)突出教学的中心地位的认识在一部分师生员工中认识不到位;

(2)个别学院对专业定位认识不够;

(3)服务学生意识有待提高;

(4)教学管理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

(5)培养方案的执行过程中存在随意性;

(6)教师申报教学改革项目的积极性不高。

3.科研管理方面

(1)科研项目不能按期结项是因为没有形成管理机制;

(2)校内科研机构应该有明确的管理办法。

4.党建工作方面

(1)随着学校办学模范的扩大,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尤其是学生党员已占学生总数的11%,但学院党总支对学生党支部建设重视不够,没有充分考虑便于党员教育、组织生活的开展、支部建设布局不够合理,影响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2)党校培训工作需要加强和协调,针对培训内容、培训质量进行指导检查,不断提高培训质量,使党校培训工作逐步走向正规。

(3)各党总支组织发展工作不够平衡,程序不够完备,组织发展、预备党员转正、组织关系转移等各个环节反映出来的问题,说明我们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第一,总支书记对党的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精力投入不够,对具体工作的安排、督促落实不到位。第二,党员教育管理队伍不健全,主要负责人顾此失彼。建议党委设立兼职组织员岗位,协助党总支书记做好党建、党务管理工作。

5.其他方面

(1)个别学院办公场所和教学用房紧张;导师组没有办公室;

(2)对艺术类(舞蹈)教师在职称评定上采取倾斜政策;

(3)学科建设中要做到统筹兼顾;

(4)学校没有体现班主任的待遇。

(5)“两课”教学中有些老师照本宣科,建议创新教学方法,同时要在“针对性”上下功夫;

(6)学生就业观念落后,需要加强宣传和引导。

二、原因分析

(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管理能力亟待提高。尤其是个别管理干部在管理程序、管理方法上存在不足,一些重大事项缺少必要的管理制度,有的制度已经出台,但是执行困难,导致一些工作进展缓慢。还有一些职责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也存在相互间扯皮、推诿的现象。在坚持“以人为本”方面,缺乏新思路、新办法。工作中更多的还是习惯靠行政手段来推动,缺乏超前意识和创新精神,存在求稳,不求有功只求无过的思想。

(二)对党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不够深刻,对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思路还不明确。工作中解放思想不够,观念转变滞后。思想陈旧,不能正确处理好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对高等教育的规律性问题研究不深。由于没有好的激励和奖罚措施,开拓创新动力不足,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行动上明显滞后。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没有充分把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上升到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高度来认识、研究和解决。在服务理念和推动工作上缺乏用科学发展观解决重点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对一些业务工作难点问题研究不深,认识不足,强调客观原因多,主观努力不够。

(三)创新意识不够强。高等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但由于缺乏锐意进取的工作激情,缺乏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精神,缺乏应有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在很大程度上还局限于原来旧的思维定势和管理模式。

(四)干部队伍作风尚未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根本要求。以人为本的思想和观念还树立不够牢固,想问题、做决策调研不够,把握大局、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效率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调研少、研究多,总结经验多、推广少,发现问题后,抓落实的力度和措施跟不上,不能及时组织实施。

三、解决问题的思路

经过对问题的剖析,我们认为这些问题都应乘着这次学习实践科学活动的东风逐步解决落实、力求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切实从机制上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矛盾和问题。

就目前来看,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重点解决:一是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划分和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职责,从顶层设计上解决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发展的问题;二是各学院在管理上存在差距,要力求学院发展的平衡;三是要健全管理机制和各项管理规定;四是学校管理人员要把握好学校的体制机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五是通过调研排查各项工作,将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商榷讨论加以解决;六是要通过切实可行的办法不断提高学校的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