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党组实践发展观分析报告

时间:2022-11-06 10:02:00

中学党组实践发展观分析报告

按照区教育局党工委和学校党支部统一部署和安排,为了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把握学校发展的现状,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寻求快速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谋划和理清发展思路,做到有的放矢,围绕“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这一主题,从解放思想,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调研自九月上旬开始,学校党支部分别展开了教工、党员、学生、社区和家长四个层面座谈问卷调研,发放学生问卷90份,家长问卷90份和社区问卷11份,收到有效问卷学生90份,家长90份,社区11份,所有问卷都进行了书面的统计,并进行口头反馈,多渠道、多角度地进行意见和建议的征求。

一、调研情况:

调研活动分四个层面开展:

1、教师层面:

教师层面的调研:主要采用座谈会的形式,共收到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8条。

2、社区、家长层面:

党支部向全校家长代表发放了90份问卷,收到有效问卷90份,向社区代表发放11份问卷,收到有效问卷11份,同时还召开了家长代表、街道、社区领导座谈会,共有11人参会,共收到意见和建议10条。

3、学生层面:

在全校各年级共发放问卷调查表90份,收到有效问卷90份。

4、党员层面:

党支部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共征集到意见24条。

二、意见及建议汇总:

通过多方面的调研,共收到原始意见和建议42条,经过梳理后主要为以下七个方面:

(一)、学校管理

1、各处室职责分工不够明确。

2、我校应根据濮塘地区新农村建设、生源逐渐减少的客观情况,切实做好学校生存发展的长远规划,给学校准确定位。

3、要健全、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和考核制度。

4、应加强学校内部各部门间的协调。

5、学校的管理工作是一个复杂的工作,搞好学校管理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要充分相信群众,发挥群众的优势和积极性献计献策,共同把学校工作搞好。

6、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关键要落在实处。

7、学校要提高办学条件,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树立好自身形象,并做好宣传工作。

8、学校要确立制度管理和领导人文关怀相结合的模式。

9、学校考核工作,均应阳光、透明。

10、在职在编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学校应适当考虑聘用教师。

11、学校在事关教职工利益的文件方面应做到广泛、及时的传达。

(二)、干部队伍建设

1、学校领导干部素质需要提高,应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

2、领导应全力抓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使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3、班子成员一定要聚精会神谋发展,尽心尽力抓质量。

4、班子成员应带头转变教育观念及工作方式,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扎实执行民主集中制,阳光从政。

(三)、师资建设

1、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要采取多种方法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尽量减少教师的流动。

2、多关心青年教师,帮助他们进步,让教师去外校、名校参观学习,多交流,加快自身成长,给青年教师开市级公开课的机会。

3、采取一些措施促进青年教师更快地成长,例如可以多开展些公开课,研究课之类,课后组内多讨论,帮助青年教师更快进步。

4、教师队伍中,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作热情不高。

(四)、教育教学

1、学校要营造良好的学风,要加强后进生的转化工作,让学生有竞争意识。

2、办好特色教育,注意因材施教。

3、加强对学生德育法制教育,正确引导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

4、加强“家长学校”工作,请有经验的家长做教育报告。

5、做好班主任、授课教师的家访工作,增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

6、学生的各科作业必须要有家长签字。

7、在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中,应给予教师、班主任更大的自主权。

8、正确处理教育与教学的关系,应突出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一切学校的管理应为提高教学效果、学生成绩而服务,不应把管理学生的重心放在一些琐事上。

9、教育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社会参与能力和实践能力,教材中提出的许多活动建议应尽可能安排在教学内容中。

10、学生管理,不仅是班主任的事,所有老师也应该积极参与这方面的管理。

11、针对中考,各教研组制定相应方案,在有限时间内提高学生成绩。

(五)、课外活动

1、课余时间,多组织开展一些教师的活动,如球类比赛、牌类比赛等。

2、多开展一些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如篮球比赛、读书活动等。

(六)、社会配合

1、要继续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强学校周边环境治理。

2、加强学生的校外行为监督,要有效制止学生利用午间休息时间进入网吧、游戏厅。

(七)、党风党纪

党员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

党支部根据以上的意见,经过认真研讨,认为大部分问题的提出还是比较客观的,但有些问题欠妥,他们或许是站在自身角度,未能从学校大局着眼;或许是对学校管理中的有些情况不大熟悉而产生疑问:

“教育教学”中问题,学校向来对这一块都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工作,制定出台了很多相关管理办法,如:《教学常规要求》《教学质量考核细则》《班主任考核细则》《家访制度》《中考奖励办法》等,问题所提内容很多早在运行之中,并非学校管理不作为。

“处室职责”问题,学校制定了学校领导职责,并已在今年初组织中层以上领导进行了学习。

“社会配合”问题,学校成立了“三结合”教育委员会,制订了“三教委”章程,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已基本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

上述问题的提出并非十分准确,学校将在一定的会议上向教师做好解释说明。

同时对于各渠道收集的客观存在的问题,支委会认真分析了存在这些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认为当前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

突出问题一:如何立足本地区本校实际,找准学校定位,谋划学校生存发展目标?

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和办学方向需要进一步明确。面临新农村建设,学校生源下降的趋势,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模式尚未确定,致使很多教职员工思想不稳定,意见有分歧。

突出问题二: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素质,在管理中体现“以人为本”?

整个干部队伍作风尚未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根本要求,领导水平不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有限,工作方法简单,管理中有时要求不够严格,标准不高,只求不挨批,不能尽善尽美,“以人为本”的思想和观念树立还不够牢固,与教师沟通不够。想问题、做决策调研不够,把握大局、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效率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也不够扎实,发现问题后,抓落实的力度和措施跟不上。

突出问题三:如何培养一支符合学生需要,满足社会对学校需求的教师队伍?

我校有一支较为年轻的教师队伍,学历层次较高,但缺少经验,缺少骨干,“如何通过学校的自培,通过带教、专家指导,团队协作等各种方式,并给予一定的激励机制,激发教师的潜能,焕发教师的上进心,努力在工作中自觉加压,在心理上减压,让教师乐于在校工作并能积极投入到各项活动中,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是学校当务之急。

突出问题四: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有些党员未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工作上不主动,除完成自己工作外,对集体欠关心,对学校发展认为是领导们的事、与自己无关,还未能以一个党员作用影响教师,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政治理论水平不高。

三、分析与思考:

一是解放思想和理论学习不够,创新的观念还不够强。尽管在学校发展战略和思路上有着高度共识,但对推进学校发展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还不深,抢抓机遇、用好机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还不够强,在遇到矛盾和困难时,还存在畏难情绪。

二是学校班子总体超前意识不强,与前任班子之间衔续不够,对前任班子学校三年规划提出的办学思想的真谛有时难以达成共识,同时也缺少对学区内居民变迁情况的准确客观地分析,目前学校面临着生源急剧下降的困境,主观上缺乏应有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在很大程度上局限于原来旧的思维定势和管理模式,习惯于边干边看,边干边学,边干边悟的工作方式,缺乏对学校长远构思,缺乏能力提升的意识与紧迫感,有严重的吃老本的思想,致使学校发展举步维艰。

三是领导干部自身素质不高,平时轻于学习,理论水平低下,又不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十分贫乏,大多数同志缺乏进取心,满足于现状,主动出击不够,支部在干部管理这一块又没有一整套强有力的管理制度,平时对他们要求过松,与他们交流沟通又少,管理上有好人主义,不愿得罪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管理能力亟待提高。尤其是个别管理干部在管理程序、管理方法上存在不足,一些重大事项缺少必要的管理制度,有的制度已经出台,但是执行困难,导致一些工作进展缓慢。还有一些职责不明确,责任落实不到位,也存在相互间扯皮、推诿的现象。在坚持“以人为本”方面,缺乏新思路、新办法。工作中更多的还是习惯靠行政手段来推动,缺乏创新精神,存在求稳,不求有功只求无过的思想。

四是学校虽有教师三年培训计划,但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加之学校又缺少一定的激励机制,致使教师的潜能难以激发,积极性难以调动,教学水平更难提高。

五作为党员,对党的宗旨领会还不够深刻,对党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还不到位。在工作中有时不能摆好与群众的位置关系,脱离群众,不能很好的集中民意,容易武断独行。疏于学习,忽视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和领导能力的提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

四、改进措施

根据调研阶段查找的突出问题,我校党支部全体党员和行政进行了初步分析,并研究了初步的改进措施。初步思考结果如下:

1、抢抓机遇,用足政策,寻求学校发展空间。紧紧抓住党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我市教育“十一五”发展期间三大战略的大好机遇,积极主动争取政策、合理布局、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尽快改善办学条件,加快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细心研究学校发展规划,密切关注学区内居民迁移情况,并做出科学客观的分析,在谋划学校布局调整的同时,找准学校一两个长项,作为突破口,走特色办学之路,打造精品初中。加强学校内部管理,提高学校“软件”水平,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公务员之家

2、进一步明确办学目标和培养方向。我校的办学目标应定位在扎扎实实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并不断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应立足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学生个体发展需要相结合上,既要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为普高输送高质量新生,更要为大多数学生提供发展空间,鼓励他们上职业学校,接受职业技术培训,成为实用性技术人才。明确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舞台中,对人才需求的多样性,因而,培养的方向要因人而异。加强与职校的沟通与互动,实现普职渗透,在初三阶段明确分流方向。让每一个学生学有目标,充满自信;让教师对每一个学生充满着希望和信任;让每一个家长都感受成功和自豪。

3、加强班子建设和管理,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提高服务意识。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改造班子成员的主客观世界,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并与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克服“两张皮”的现象,同时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真正使自己成为一名行家里手。其次,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发挥群体智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第三,学校班子建设的重点要突出“两情”建设,即对工作有激情,对群众有热情。领导班子成员都要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决克服工作懈怠、不动脑筋、无所事事、无所作为,得过且过的不良风气;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克服小成则满、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意识;发扬自强不息、知难而进的精神状态,克服畏难发愁、回避矛盾、推卸责任的消极情绪。第四,管理中要真正树立“以人为本”观念,加强与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要满腔热忱地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服务,克服不管群众痛痒的冷漠态度,为群众排忧解难。第五,学校要加强对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制订《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管理,对不称职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解聘。

4、着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根据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进程和学校的实际情况,规划好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方案,并做好方案落实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制度,加强师德建设,重点是解决好教师的聘用机制、培训机制、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促进我校教师队伍朝着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素质提高的目标发展。

5、加强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培训,规范党员理论学习制度,规范党员个人的行为举止,要求党员要正确认识自我,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严格要求,严格自律,并始终保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建立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加强党员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结合师德教育,开展每个党员联系一个班级或教研组,每个党员帮扶一名学困生活动,真正发挥好党员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