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班践行指导发展观实施分析报告

时间:2022-11-06 08:16:00

学前班践行指导发展观实施分析报告

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园党支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学习领悟精神,贯彻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按照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学习理论,召开座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学习。认真分析总结我们这些年来的艺术教育工作,认真查找制约幼儿园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提出改进措施。现将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董事会对学实活动的认识与态度

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坚定了我们办园的一贯原则:坚持解放思想、突出艺术特色、发扬团队精神、全面科学发展。

贺绿汀幼儿园办园近七年,在教育局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上海音乐学院及附中的专业指导下,幼儿园获得非常大的发展,艺术教育的进步尤为突出。

在贺绿汀幼儿园创办之初,我们就大胆解放思想,树立奋斗目标,要将贺绿汀幼儿园打造成一流的有音乐特色的幼儿园,为此我们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团队。今年8月8日,作为幼儿园艺术教育的阶段性小结,我们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了一场正规的、完整的钢琴音乐会,让孩子们得到了实践锻炼。

除了历年取得的各项优异成绩,今年8月,本园两位小朋友卞浩伦、周一又获得上海市少儿钢琴比赛钢琴独奏第一、第二名和团体金奖;十月份又参加全国少儿钢琴比赛获得第二、第四名。

多年来,我们把握好正确的发展模式、高效的体制机制和合理的利益格局,实践证明,艺术教育特色得到健康的、可喜的发展。

正确的发展模式:幼儿园并不是培养尖子的学校,我们走的是中间道路。即应人而教,对部分有才能的孩子重点培养,而对绝大部分的孩子则以提高素质教育为目标进行培养,促进这些孩子长大后在各领域中能够全面发展。我们的普教工作和艺术教育相互配合地密切,相互协调地有效。我们的老师有音乐学院来的老教授,我们的艺术总监本身就是音乐学院退休的钢琴教授。我们也有经验丰富的幼教老师,各年龄层的老师已经形成梯队。现在全园学音乐的孩子的比例达到85%以上。而且这些孩子已经在同龄儿童中显现出独立性强、有信心、外向型、知识全面的优势。

高效的体制机制:建立了一支稳定的艺术教师队伍。全园现有在职艺术教师14名,不包括兼课的老教师。艺术教师在艺术总监的领导下,经常性地开展教研活动、艺术进修、教学研讨会,还有每月的艺术演奏会(包括教师本人的演奏会)。艺术教师们的才能在本园得到发挥,他们学以致用,心情舒畅。带班幼教老师也配合艺术教学,帮助练习合唱、视唱练耳、协助演出走台等等。

合理的利益格局:由于本园的领导都是多年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士,懂得教学的规律,了解教育的需求,掌握学生、家长、老师的心理,形成学校得利、教师得利、学生得利的局面。本园不断增添、改善教学设施,提高教师待遇,增加活动经费,所以幼儿园得以吸引和留住各方面的人才参加到幼儿园的建设中。贺绿汀幼儿园在社会上已经有了相当的影响力。

随着形势的变化,民办教育的可持续发展遇到严重的挑战。幼儿园的党支部积极响应实学活动,召开动员会,制定计划,组织学习。董事会通过学习也认识到:必须提高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

保持与发展音乐特色教育,是我们学校的科学定位。在竞争中求生存,在不断创新中求发展是我园的科学选择。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幼儿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学习、座谈、交流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谈心的基础上,幼儿园领导班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查排和梳理。经过整理,本次活动共收集艺术教育意见4条。大家一致认为,广大教师、家长是本着对幼儿园领导班子的高度关心,对我园事业的高度关注与负责的态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具有针对性。这4条意见分别是:

1、在艺术教学上,需依据幼儿年龄的特征尽快完成一套完整的艺术教学课程。

2、根据艺术教学存在的问题和教师存在的教学困惑,应设立专题项目,通过教研组形式进行专项研究,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3、要为艺术教师提供培训学习的机会,提升艺术教师的教学内涵。

4、加强物质文明建设,提高艺术教师的待遇,体现艺术教师的价值。

(二)对存在的以上问题,既有客观的原因,又有主观方面的原因,我们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主要对自身存在的主观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

1、班子成员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作为全市唯一一所专业性较强的音乐教育幼儿园,七年来,我们是在实际中摸索,在困难中寻找突破。但是对专业音乐教育在学前教育中实施,无论从幼儿年龄特征还是幼儿身体、心理发展需求来看,我们对学前教育专业化音乐教育的理论认识、目标制定还缺乏有力的依据,班子成员还不能运用创新思路去思考音乐教育的专业课程。因此,要采用新的科学方式,新的办学理念,创设更多样化的、浓郁的艺术环境,搭建实践平台,培养幼儿的表现欲望,提升幼儿演奏能力。

2、目前设置的艺术教学课程,缺乏幼儿年龄特征的依据,存在着教师完全按自身的教法、自身的水平去指引教学计划。不能体现出不同年龄的孩子、不同性格的孩子、不同要求的孩子所需要的课程教学。课程的整体性、完整性不够,更不能系统地反应教学的层次性。由于我们教育的对象是3-6岁的幼儿,这里渗和着家长的个体因素,往往会发生不按教育规律去实施课程教学的情况。

因此完善课程建设是幼儿园艺术教育发展的关键,我们将会同艺术教师共同研究,依据幼儿年龄特征和科学发展要求,建构完善艺术教学课程。

3、对提升师资专业化水平认识不足,历年来抓而不实。幼儿园艺术教育践行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必须牢固确立以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建立一支人员精干、结构合理、专业精悍的教师队伍。要建立这样一支队伍,必须扎实抓好教师的专业提升,如:定期开展教师培训,规范化考核教师的专业演奏能力、教学能力和研究能力。

4、艺术教师的发展除了专业提升、师德建设、不断加强交流之外,同时需要关注的是幼儿园的物质文明建设。由于体制问题,教师、工作人员至今仍处于较低的工资待遇。作为教师,他们是有一定的思想基础,有较高政治觉悟,有较理想的事业目标的,在这里兢兢业业工作,勤勤恳恳奉献,获取了优异的成绩,为幼儿园艺术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但是作为学校董事会管理者,与教师的沟通不够,对教工的思想了解不够深,有些政策制定不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注意工作方式,将“以人为本,以乐为魂”的管理理念运用的更好,切切实实、以人为本地去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科学发展共识。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把董事会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形成过程,成为董事会领导班子深化认识、共识的过程,成为董事会领导班子不断增强战略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的过程,成为董事会领导班子坚持求真务实作风的过程。

董事会领导班子形成以下3点共识:

1、要实现幼儿园科学发展必须围绕“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一切”的办园宗旨,全面提升幼儿园综合办学实力。幼儿园工作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不发展就不能很好地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2、要实现幼儿园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工作中,必须牢固树立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培育健康、活泼、自信、诚实的人才。牢固确立以教师为本的办学理念,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尊重教师的个性,发挥教师的特长。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起一支人员精干、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教师队伍,推进幼儿园全面发展。公务员之家

3、要实现幼儿园科学发展,董事会和全体领导班子必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关注好教师工资待遇、福利待遇、社会待遇,在民办教育体制中,要让教师逐渐感受到民办教育有发展,教师同样有发展、有前程。

四、幼儿园科学发展的思考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我园实际提出以下几点思考和工作要求:

一个主题——以“创新”为主题

两个特色——学前教育特色,艺术教育特色

三个目标——“以人为本”、“依法办园”、“求质量促发展”

四个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制度建设、艺术课程建设、硬件设施建设

艺术教育投入较大,要办好艺术教育,必须舍得投入,这也是取得成功的关键。目前,我园每年的教师培训费用需6万到8万,这次学实活动也投入近一万元。随着我园艺术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还需加大投入。

我们将继续扩大培养具有良好师德和业务素养的艺术骨干教师队伍。不断采用新的科学方法、新的办学理念,创设更多样化、浓郁的艺术环境,搭建实践平台,培养孩子的表现欲望,提高孩子的演奏能力。

我园将利用目前取得的成果,将幼儿音乐教育的影响力扩大,拓展辐射面至更大范围,为闵行区的幼教事业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