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3 09:40:00

行业协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自4月份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行业协会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机关党委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活动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通过深入学习理论,召开集中交流会、座谈会、深入市场调研等多种活动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制约协会及期货市场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提出改进措施。现将协会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律组织工作的认识和体会

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协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为基础,以“提高思想认识、查找突出问题、促进工作开展”为目标,以“以服务和自律促进期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载体,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大功夫:一是着力抓好理论学习,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二是着力联系思想实际,在转变党员干部思想观念上下功夫;三是着力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选准突破口、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四是着力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在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上下功夫;五是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构建适应科学发展的新机制上下功夫。

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和调研,协会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普遍有了新的深化提高,在思想观念上有了新的转变,对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律组织工作形成了一些新的共识:

第一,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更加注重深刻理解和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进一步强化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孤立地、整体地而不是割裂地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第二,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注重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律组织工作的开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紧密结合期货市场实际,认真分析市场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明确协会“应该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好”的思想认识;坚持统筹兼顾,进一步强化总揽全局、统筹谋划的大局意识和战略思维,增强员工的机遇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

第三,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突出问题。要找准党员队伍、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等方面,不适应、不符合市场要求、会员希望和监管要求的地方;要带着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解决期货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查找协会员工中存在的不适应市场发展的地方,并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找出解决办法。

第四,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真正落实到协会“自律、服务、传导”基本职能中,进一步提升自律水平。通过协会服务于市场、服务于会员、服务于监管机构的服务意识,来赢得市场和监管部门的尊重;通过勤于思考、积极主动工作、努力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来赢得市场和监管部门的理解;靠及时沟通协调、圆满完成好自律职责,来赢得市场和监管部门的支持。

第五,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更加注重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协会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表现

近年来,协会坚持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期货市场的发展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履行“自律、服务、传导”职能,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2006年6月换届以来和2007年党委成立以后,协会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为促进期货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了自律规则体系,加强了自律管理职能。目前,协会已经制定了21个与会员和从业人员相关的自律规则或规范性文件,成立了纪律、申诉和信息技术三个专业委员会,并开展了合同备案审查、纠纷调解、信息技术行业规范与安全检查、会员和从业人员数据库管理等工作,逐步强化了对会员和从业人员的自律监督和检查,提升了市场运行质量。

二是加强了期货从业人员考试和资格管理,开展了分层次、分类别的从业人员后续培训工作,制定了行业人才发展战略规划,特别是开展了高管人员资质测试工作,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实际的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

三是积极开展了期货投资者教育工作,尤其是突出了对客户在开户环节的风险提示以及对合同指引的检查,制定了会员单位开展投资者教育的工作指引,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四研究建立了期货公司诚信评价体系,开展了期货行业反商业贿赂和诚信文化建设,为行业的诚信合规经营提供了方向性指引,也为监管部门分类监管提供了依据。

五是积极发挥了传导作用。认真倾听会员呼声,反映会员合理诉求,促进会员做优做强,使会员达到监管要求;建立联系会员制度,加强了与地方协会的沟通与合作;通过创办会刊、编写年度报告、组织课题研究等加强行业发展和创新研究,发挥上传下达、内外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

六是扎实推进内部基础性和制度性建设。成立了协会党委、纪委,注重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党的领导;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提高了内部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和思想觉悟,形成了奋发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

当前影响协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经过八年多的努力,协会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市场的发展,对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协会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服务意识和专业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比如缺乏积极主动开展自律监管和服务传导的精神和创新意识,在市场变化过程中,特别是突发事件和危机面前,缺乏及时了解和分析市场问题的敏感性和反应能力,在自律、服务、传导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

一是自律管理职能的发挥还不够深入和完善。具体表现为:虽然制定一系列自律规则,但对会员及从业人员在遵守和执行规则方面的监督处罚力度不够;在某些方面还存在自律管理滞后于行政监管的现象;一些公司存在聘用无证人员、为非公司员工申请资格等违规行为;从业人员资格审核和存档资料不完备;对会员失信和违规行为缺乏及时有效的自律惩戒等;对居间人、手续费恶性竞争等会员单位反应强烈并影响行业发展秩序的重大问题缺乏自律规范和监督;对会员单位建立投资者教育长效机制的引导尚需加强;期货公司信用评价体系尚未正式实行,诚实守信、合规经营的诚信文化缺失等。

二服务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全面和有效。具体表现为:对服务职能的内涵理解不够深刻全面,挖掘不够深入,主动服务的意识不强,服务的内容不丰富,服务的水平不够高;对会员单位情况的了解不深不透,不清楚会员想什么,不了解影响会员做优做强的根本因素,不能从体制机制上切实为会员发展提供高水平服务;对市场发展变化不够关心和敏感,抓不住为会员提供有效服务的时机等。

三是传导职能的发挥还不够充分和深入。具体表现为:对传导职能理解不全面、不深刻,对其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对市场发展和会员情况掌握不充分,不能为监管部门提供及时有效的决策支持;对监管理念、政策和制度领会不完整、不准确,不能向会员和市场准确传达监管部门的声音;行业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缺乏系统性和针对性,在宣传市场功能、澄清媒体错误观点方面尚需进一步加强;在推动期货行业与相关行业及境外市场之间的沟通交流方面不够积极主动等。

四是人才培养和建设滞后于期货市场需要。具体表现为:行业现有从业人员的数量和结构与市场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从业人员培训尤其是营业部管理人员、研发人员、市场开发人员等专业岗位的培训难以满足公司需求;期货分析师的资格考试和认证体系尚未实施等;期货行业人才战略规划短期内难以产生成效等。

五是协会内部建设和管理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具体表现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尤其是检查落实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员工队伍专业素质还不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需要,在与会员单位交流业务、分析研究市场、发挥参谋和助手作用时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部分员工存在“软懒散、等靠要”的思想,缺乏主动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精神;领导班子与普通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还不够充分等。

四、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们感到,除了协会成立时间相对较短、人手不足、缺乏自律管理经验等客观原因外,更多的是我们在主观上还存在许多与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市场发展需要不相适应的思想和观念。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六点:

第一,理论学习还不够主动、深入和系统。受自律监管工作日益繁重的影响,协会近年来在理论学习方面被动性学习多,主动学习相对较少;对时事政治、领导讲话学习多,对科学发展观要求掌握的经济、社会、文化等现代知识学习相对较少;对用正确的理论、完整准确地领会监管理念指导协会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和创造性。

第二,对“发展是第一要义”的理解还不够全面。发展期货市场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服务于国民经济,因此期货市场的发展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协会的自律管理也必须紧密围绕这一根本目的开展工作。但在协会实际工作中,有时对“发展是第一要义”的科学内涵理解不够全面,往往割裂了它与另外三句话的相互约束性和有机整体性,有时存在过于注重市场规模等量的增长,对提升市场运行质量等问题有所疏忽。

第三,对“以人为本”核心地位的把握还不够坚定。“以人为本”就是要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协会而言,就是要以会员和投资者为本,尤其是要注重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协会近年来虽然不断加强对会员利益、行业利益和投资者利益的深刻认识,逐步理清了三者之间的关系,但在具体工作中,有时仍存在对投资者利益的核心地位不够重视、把握不够坚定的问题。

第四,对“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根本要求理解不够深刻。全面协调可持续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也就说,在发展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有产品和规模的增长,技术系统、监管能力、风控水平、投资者的风险意识等基础性建设也要能适应市场发展的规模和速度,风险只有在可测、可控、可承受的范围内,市场的发展才能可持续,才能实现速度、结构和质量的统一。而我们在工作中对这一根本要求的把握不立体、不深刻,有时一味重视发展速度和规模,忽视了要把“发展的速度、改革的力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有机结合起来;或者片面强调品种和制度创新,而忽视了创新必须与市场发展水平和监管能力相匹配的问题。

第五,对“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运用还不够到位。统筹兼顾,要求我们在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上,要努力统筹会员、市场、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之间的利益,统筹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然而,在现实工作中,我们在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上运用还不够到位,比如强调自律规则和制度的完善,但在检查落实方面投入相对较少;工作中更重视推动解决当前问题以及相对容易解决的问题,对一些影响行业长期发展的难点问题推动不够。

第六,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科学发展要求我们的干部要具备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使命感,具备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开拓创新。但是,我们推动科学发展的工作有时作风不够扎实、不够细致,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畏难情绪和浮躁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协会科学发展的进程。

五、进一步推进协会科学发展的工作目标、思路和措施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协会今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目标是: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和全体会员的支持下,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期货业稳步健康发展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深入探索和丰富自律、服务和传导职能的内涵,开创自律监管事业的新局面,为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今后一段时期,协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工作思路和措施如下:

第一,深刻认识当前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深入理解“新兴加转轨”时期期货市场的特点和发展规律,明确新形势下期货市场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并将其作为进一步发挥协会作用的基本前提。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国期货市场具有典型“新兴加转轨”的特征,虽然各项基础性制度不断完善,整体质量和结构得到了一定改善,社会认可程度显着提高,但是影响期货市场发展的内外部因素也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市场发展仍面临着许多制约性的因素和严峻的挑战,尤其是近期次贷危机的不断深化将对我国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和期货市场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期货市场面临着结构性的调整和更加激烈的竞争,许多深层次的、结构性的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具体而言,我们要在清醒认识当前期货市场良好发展机遇的前提下,重点把注意力放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上,着力解决好影响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上,比如进一步加强期货公司诚信评价体系建设、推动建立期货行业信息技术的标准和规范、研究解决期货居间人问题、引导期货公司发展成为专业的期货经纪商等。

第二,积极探索和完善“自律、服务、传导”基本职能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明确在期货市场转折发展时期协会的定位和工作模式,努力走出一条既符合我国实际又能充分发挥协会自律组织作用的道路来,并以此作为开展协会工作的基本立足点。

作为行业自律组织,协会的基本职能是“自律、服务、传导”,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发挥协会的自律职能就是要在政府主导下,发挥行业自律监管的作用,达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有效和透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监管目标。发挥协会的服务职能,就是要积极协调市场各方利益,督促协会成员达到监管要求,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发挥协会的传导作用,就是要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与行业间的桥梁作用,促进监管部门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及时反映行业的合理诉求,就监管部门和会员关心的问题进行沟通协调,促进行业和谐有序的发展。公务员之家:

具体而言,协会一是要通过开展定期和不定期检查,进一步加强对会员和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自律性监督和处罚,督促会员合法合规经营;二是研究探索期货公司中介服务模式,支持期货公司服务现货产业、服务企业套期保值,引导期货公司适应分类监管的要求;三是完整准确地理解和领会监管部门的监管理念与工作思路,围绕“加强农产品期货市场建设、加快建设期货市场运行监测监控系统、促进期货公司做优做强、培育机构投资者、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和行业的对外开放”等监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自律组织的优势。

第三,正确认识时代赋予协会的使命,紧密围绕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维护市场整体利益、解决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展开工作,并以此作为协会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协会工作,就要围绕解决期货市场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展开工作,在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方面充分发挥协会作用。

具体而言,一是针对期货市场持续稳定运行的基础仍不牢固,市场风险防范与化解的自我调节机制尚未完全形成的局面,从行业自律的层面督促会员建立健全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机制;二是针对行业诚信约束机制不健全,缺乏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的现状,进一步加强期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诚信合规”、“对投资者负责、对行业负责”的行业自律文化;三是针对当前期货市场参与结构不尽合理,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有限的局面,加强培育和壮大机构投资者,完善市场结构,积极探索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机制和体制;四是针对规范化、经常化和制度化的投资者教育体系和机制尚未完全形成,机构在投资者教育过程中忽视风险教育和提示的问题,进一步深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建立长效机制;五是针对当前期货行业人才资源严重短缺,人才素质亟须提升的现状,实施期货人才战略,建立“个人成才、企业用才”的期货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行业的人才素质。

第四,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团结协作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和态度,进一步做好协会内部基础性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以此作为协会开展工作的基本保障。

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必须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升协会自律水平为主线。一是要坚持求真务实的态度,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行业根本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二是要树立开拓进取的意识,以创新的精神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以进取的态度和决心克服面临的困难;三是要创造团结协作的气氛,发挥团队力量,增强协会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四是要发扬勇于奉献的精神,以高度的行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承担起行业发展关键时期的重任。

在此基础上,协会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不断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协会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加强协会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强化员工系统性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的培训,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加强与普通员工的沟通和交流,切实关心群众生活上的疾苦等。

以上为行业协会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分析检查报告,请证监会机关党委和巡视检查组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