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3 09:07:00

村党支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按照县委、镇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村严格按照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逐步落实。现将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

近年来,我村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强村富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目标。新一届村党支部领导班子于08年12月换届选举以来,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切实为谋求发展、改善农民生活为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届班子成员工作以来,是全村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2008年,村综合工作绩效考评在全镇排在第一位。回顾新的村领导班子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深化村情认识,优化发展思路。村支部领导班子对我村的实际进行了相关的分析,结合村情实际,作出了新一届村支委发展规划,力争在新的班子成员努力下,始终做到为群众办实事为目标,要求每年都要为群众办几件能看得见,用得上,实实在在的事情。

2、强化工作措施,推动科学发展。近年来,在稳定两面基础上,形成蛋鸡养殖、销售等优势产业,成为村域经济快速发展的特色产业。目前,成立了镇兴隆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09年申请了村三组水泥路面改造工程项目和村四组的农田园林化建设项目,村三组水泥路面已修建成功。村七、十一组移民示范村项目已经立项,小组正在积极开展村庄绿化整治工作。目前,村支部班子成员正带动全村百姓,进一步完善村的农业产业、村民的生活环境。

3、坚持以人为本,落实民生工程。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村支部班子成员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一组、六组的村民集中饮用水问题,村领导班子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在县水务局和民政局的帮扶资金投入10万下,得到了全面的解决。二组靠近山江湖附近的水沟坍塌300米,严重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和出行,09年年初,小组长积极向村支部反映,村“两委”班子多方协调,筹措资金2000元,在春耕前得到解决。解决了三组夏家铺老街的出行难问题,村支部在8月多方组织资金,垫资修建了水泥路面,准备加强老街的改造。解决了八组的旱田灌溉问题,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改变了原来单一的棉花作物种植。投入了5万余元建设了七组、十一组的停车场,协调了活动中心的地基问题,在县移民办的帮扶下,申请立项建设完工。11月底,村支部按照十组的要求,向上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在村十组修建了标准篮球场及设施,为村民提供业余活动场所。

4、加强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在党建工作方面,村班子成员带头加强学习,经常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发挥。今年,村党支部将农村年青创业致富能手祝移东发展为预备党员,将优秀小组长周泽波、聂和简同志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在党员致富方面,村支委周龙宝、村委委员周象铨积极通过在农村创业、蛋鸡养殖专业户带动村民致富。在党员教育方面,积极通过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系统,每月不定期向村民开放,组织观看远程教育活动,做到“观看方便,随到随学”。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村落实好党务公开、村(财)务的公开,申报九江市党风廉政建设五星级评优活动。“七一”节日组织了老党员参加送戏下乡观看的活动,得到了党员的热烈欢迎。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村支部班子成员组织了5次的深入调研,获得了相关调研成果:村干部队伍建设、我村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村垃圾处理等系列建议。此外,村支部发放了50余份征求意见表,向广大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征集到意见共9条,梳理汇总意见3项,及时解决了3项,正在落实解决问题3项。经过认真梳理前阶段的调研成果和征求来的意见,总结影响和制约村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如下:

1、从发展质量来看,粗放增长问题比较突出。我村基本没有形成特色的农业产业,仍旧处在落后的状态和地步。村基础设施薄弱,村庄分布散,良好的农田少,发展缓慢,北高南低地形,影响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目前,村民的主要是种植棉花为主,少量的水稻,经济收入来源少。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年青人出外务工、部分农民在农闲时做零工。

2、从民生发展来看,有待进一步的加强。新农村建设,在全镇一直处在落后的位置,农村垃圾处理工作,环境改善问题也有待于进一步的解决。同时,村大部分自然组上的路面硬化问题都得到解决,靠近街道的群众由于受街道的影响,出行问题落后。帮扶困难群众,除通过上级的帮扶外,村集体的经济实力有限,在帮扶资金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帮扶困难群众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3、从组织建设方面,相关工作制度有待完善。主要是针对农村党员的作用发挥,提高农村党员的党性方面,以及农村党员的发展问题。“三培两带两服务”措施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增强带动广大村民致富途径。

依照科学发展观,针对以上问题分析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思想观念有不解放的地方。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水平和理解程度还比较低,思想解放的程度还不够高,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还不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具体工作中存在着"三重三轻",即:重快轻好、重物轻人、重近轻远。致使在认识上出现偏差,与科学发展观存在差距。在思想上没有大胆解放。

2.工作指导有不科学的地方。我们对如何推进科学发展在理念、模式、路径和体制机制方面研究得还不够深入透彻,不善于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方法论研究问题,谋划工作,指导基层。谋划工作缺乏长远眼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措施力度不够大。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运用得不够多,习惯于凭经验办事情、想问题,开拓创新的力度不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干部群众力量的凝聚、突出问题的解决,影响了整体工作的开展。

3.体制机制有不完善的地方。一是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尚不健全,决策评估制度尚未完全建立起来,村民自治制度落实机制还存在的落后。二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考核评价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健全。经济增长等因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绩观还没有牢固树立。三是制定的一些发展规划,有的在执行过程中随意变动,有的没有很好地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规划的导向和约束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重点。

在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村党支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通过学习讨论、调查研究、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研究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措施。

1、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着力营造稳定发展的社会局面。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维护村庄的和谐稳定,为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公务员之家:

2、按照相关的群众需求,科学的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将村四组大屋周家农田园林化项目建设列入规划,在建设500多亩的平地之后,组织发展农作物集中种植工作,促进四组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将村七、十一组移民示范村建设工作作为下年度工作重点,村“两委”班子成员加强协调,力争努力建立全县移民示范村优秀村庄,促进我村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3、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继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按照组织生活会上所提出的相关问题,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逐步协调,充分考虑到全村各组上的实际情况,根据轻重缓急,逐步的落实三组、十组、五组、二组的将近5000米的U型槽农田水沟建设。进一步协调好非新农村建设点的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完善相关制度,重点治理村三组、四组、十组群众反映的垃圾污染问题。

4、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带领村民致富的能力。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水平。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构建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民主集中制,落实“三评议三公开”制度。四是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