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3 09:04:00

乡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我村按照街道工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并召开了党组织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坚持进度服从质量、活动促进工作的原则,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把解决问题、完善工作机制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对分析检查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并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形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环节入手,积极扎实开展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活动,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整改方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学习不够。班子成员最为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学习力度不够,平时忙于工作,从而忽略了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理论、三个代表等重要思想理论,对党的相关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的学习,以为平时多看报、听新闻,了解一些国家时事就算是进步了,但综合素质还不适应发展的需要,不能很好的用这些理论来武装自己的头脑。

2、思想观念方面缺乏创新意识,习惯用老方法处理新问题,在创新发展思路,创新服务理念,创新管理机制等方面,滞后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缺乏应有的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

3、党组织建设还要加强。全村村党员整体素质不高,年龄偏大,142名党员中,50岁以上占60%,文化偏低,影响和制约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4、全村道路硬化改造没有全部到位。我村已经对大部分组的道路进行了硬化改造,但没有达到100%,有的小组部分群众的出行还有不便。

5、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受市土地储备的影响。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1、对村组织学习重视不够。总认为基层学习根据上级的要求,安排了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就行了,没有注重培养班子人员学习兴趣和提高学习实效,以致于使学习形式单调,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

2、与时俱进做得不够。信息时代,瞬息万变,不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就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创新工作就会受到制约,不沟通思想、凝心聚力,日常工作就会造成障碍。

3、我村党总支60%以上的党员的年龄在50岁以上,文化水平大都在初中以下,缺乏带头富带领富的能力,无职党员有着没职就无法再作贡献的思想观念。有个别党员认为党组织对他不关心不照顾,对村里的工作不支持,有时还唱反调。

4、村庄道路硬化,我村由于全部土地被市政府储备,加上未硬化的道路多,村又没有资金投入,又面临说拆就拆的形势,导致村庄道路硬化暂时没有全部到位。

5、集体经济发展受市土地储备的影响,村没有可用的土地作为发展空间,我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来源越来越少,原有厂房设施严重老化,受控违的限制,资产性收入几乎每年大幅萎缩。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1、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干部素质。我们将强化学习意识,突击学习重点,建立和完善的学习机制,创新学习方法,积极打造学习型社区,创新学习的形式,扩展学习的范围,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意识,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知识面。将终身学习贯穿于每个干部的日常工作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2、强化创新意识,全面推进工作。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发展作为第一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方式,完善管理手段,推进村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3、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年轻积子的培养,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组织增添新鲜血液,优化党员队伍的结构;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自主创业,发挥党员干部带头富的模范作用;重视无职党员的作用,更好地服务群众。公务员之家:

4、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对现有租赁的集体资产管理,进一步优化存量资产,全力提高资产利用率。明年将对5组队房按照办公娱乐兼厂房的方案加以规划建设,另一反面争取利用拆迁政策给我村的20亩土地指标,增扩集体资产以增加集体收入。

5、是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切实解决村民的实际问题。对于部分组的道路改造问题,已经摆上村两委的工作日程,村里将于2010年把未改造的路争取列为区巷道建设重点,以争取彻底解决村民的雨雪天气出行问题。

以上所查找出的问题、原因和整改措施只是局部的,村两委领导班子将在街道工委的领导帮助下,继续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剖析根源性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坦然地对待问题,促进整改,为“落实科学发展,加快东风的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