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3 08:48:00

校领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在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教育局的精心指导下,我校通过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对学校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进行查摆分析,着重分析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以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现将我校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情况以及学校发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1.领导班子成员谋事不够主动,干事浮在表面,共事缺乏和谐。各处室经常等着校长布置工作、下达任务、提出要求,只顾表面,不求实质,班子成员之间存在工作互相推诿,甚至互相抵制的现象。

2.教师出现严重的职业倦怠。不愿做班主任,不愿多带课。无心钻研业务,关心、爱护、尊重、鼓励学生不够。工作无动力,上课无活力,发展无潜力。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精神萎靡,很多教师身体处在亚健康状态。

3.教学质量不高,办学特色缺乏。今年中考评估与去年相比,虽然前进了一大步,但是近几年我校中考成绩波动很大,未进入全县前列。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探索德育工作新路子,形成张中特有的校园文化,我们没有作深入、全面的调研和改革实践。

4.没有严格落实课程计划。我校没有严格按照国家和省颁布的课程计划编排课程表和开齐开足所有课程,增加了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课时,缩减了劳动与技术、综合实践活动、体育、信息技术等课程和课时。由于缺乏有效的评估考核标准,体育、信息技术,实验课教学效果很不理想。音乐、美术课程形同虚设。

5.硬件设施落后。学校图书室藏书量不够,满足不了学生课外阅读的需求。学校只有一个水泥篮球场,没有足球场、跑道、兵乓球台等体育场地和设施,体育活动难以开展。音乐、美术设备几乎没有。

二、问题的根源

以上问题的产生和存在的原因具体表现为:

1.信仰普遍缺失,人生观、价值观、苦乐观出现了偏差。有些同志忘记了当初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私心很重,有利就图,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学而优则仕,有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认为自己是个“官”了,就想图享受,从此思想上放松了,工作上疲沓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认为自己有关系和后撑,没有成绩照样提拔;认为得罪人是一把手的事,与教师搞所谓的“一团和气”。部分教师仅仅是为了拿一份工资,认为工作是为别人而干的,每天“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工作缺乏创新;有的是因为待遇偏低或得不到领导的肯定乃至晋级评优没达到目的而失去了工作的兴趣和热情。

2.思想不够解放,缺乏创新精神。领导班子缺乏远大的抱负和理想。只是满足于现状,按部就班,长期以来对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关系,对学校近期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对优秀拔尖学生和基础薄弱学生学习提高的关系,对学校建设发展和教工生活福利待遇的关系等缺乏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理念。对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原有事物不敢进行否定,害怕出问题。对一些具体问题没有主动和针对性地去研究,新措施、新办法拿不出来,工作局面得不到突破,难以用科学合理的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3.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学校未能及时适应深化教育改革的需要及时进行制度修正,对制订的制度落实检查监督不到位。对教工中某些不良现象不敢批评,有些领导同志不敢鉴别是非,不敢解决矛盾,影响了教工之间的团结,也影响了学校工作。

4.师资力量薄弱。1997年以来,学校调入的教师少,调走的教师多,特别是近三年,调走了10位教师,而未调入一位,学校教师年龄老化,学科结构极不平衡。目前,在岗教师30位中,除了2位专职体育教师和1位专业语文教师以外,其余教师都教自己的非专业学科。在这30位教师中,有2位年龄大的教师和几位年轻教师在聘课的时候总是落聘,只能在学校做做其他勤杂事务。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针对学校和班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通过认真学习、深刻反思、反复讨论,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落实学校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一)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教师持续发展铺路,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的办学理念,改善办学条件,改革课堂教学,提高办学质量,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注重突出办学特色,培养“身心健康,学有所长”的合格公民,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具体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的思想理论水平。坚持教师自学与例会集中学习相结合,制定相关学习制度,督促教师自觉学习。每学期教务处制定教师学习计划,学习内容包括师德规范、教育理论、法律法规、人文知识、科技知识、教育专业知识、学科专业知识等,每学期每位教师必须承担主持一次集中学习,学期末学校举行一次教师学习测试,测试成绩与教师绩效工资挂钩。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和统领学校各项工作,破除影响我校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思想障碍。

2.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倡导“学习、工作、尽责、助人是享受”的价值观和苦乐观,倡导“想干事,是德;能干事,是才;干成事,是绩”的管理理念,倡导“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的工作理念。实施教师“十个一”工程,即:了解一位教育家,熟悉一本教育名著,上好一节示范课,撰写一篇论文,设计一份模拟卷,主持一次集中学习,接受一次文化考试,帮扶一名学生,指导一个兴趣小组,参与一个课题研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争做四“真”(真情实感、真抓实干、真才实学、真知灼见)的好干部,要求全体教师争做家长满意、学生喜欢、同行佩服、领导称心、自我认同的好老师。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实现教师可持续发展。

3.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学校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一套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利用绩效工资的推动作用,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和考核考评体系。坚持制度创新,努力从制度上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为今后学校的科学发展奠定基础。建立健全严格的计划--执行--检查--总结的管理系统,完善各个环节,明确岗位职责,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实行精细化管理。公务员之家:

4.改革课堂教学,打造高效课堂。我们将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高效课堂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借鉴全国一些学校成功做法,结合我校实际,我们拟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对常规教学和班级管理提出新要求,改变教与学方式,调整教学关系,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效益,凸显办学特色。

我们应改变自己的心态,明白工作是为自己而干,努力实现在发展学生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实现双赢。总之,我们要依照“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统筹兼顾”的科学发展观要求,积极主动地采取措施,争取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尽可能地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配置,提升办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满意满足,让家长称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