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9-03 08:45:00

中心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根据区教体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工作方案》,我校于12月15日转入分析检查阶段。本阶段中我校领导班子认真查理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召开了以“坚持科学发展,提高学校品位,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党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并通过座谈会、谈心、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向教职工和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广泛征求了意见。通过归纳整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学校班子认真分析了我校的发展状况,查找了在工作实际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制定了发展的工作措施,并初步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

一、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

1、坚持科学发展。学校领导班子通过学习讨论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是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发展改革为其主要目标。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自身的困难,才能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为社会多做贡献。

2、要坚持改革创新。通过近阶段的学习,学校领导班子充分认识到改革创新对学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只有在学校的管理和工作中进行不断创新,学校的发展才有生机,才有活动才有动力。

3、要加强作风建设,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要发展,必须有一支具有很强战斗力的队伍,而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才能起模范表率作用,以创新的思维,求实的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才能得到教职工的支持,才能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任务。

二、影响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

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调研等形式认真查找问题,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班子建设和学校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

1、学校发展方面:一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学校占地面积小,发展空间受限制;二是基础设施差,教学及办公条件差;缺乏长远发展规划或者说规划不明确。

2、教育教学方面:一是教学管理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校园文化建设和校本教研有待进一步加强。

3、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一是教师专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中青年教师骨干队伍需要进一步充实,二是教育教学管理,考核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师德师风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原因分析

1、领导班子思想不够解放,对学校的发展缺乏长远规律和设计。服务效率和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2、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广度不够,在学习上未能求深,求精,学习与工作相结合做的还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

3、创新意识不够强。工作中开拓创新动力不足,存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对科学发展的理解认识不到位,缺少用科学合理的竞争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四、解决问题的思路

通过对所存在问题的剖析,我们认为应借着此次科学发展观学习的东风,着一解决和落实存在的问题。切实从机制上解决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问题。

1、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

要结合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之风,消除影响制约我校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按照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的原则,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完善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建立一支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其次要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要有的放矢的学习,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要继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其内涵和实质,正确指导学校的发展与规划,第三要提高领导班子执政能力,要在实践中不断掌握新的知识,丰富自身经验,提高能力和水平,每个成员要多动脑,常思考,要严明纪律,强化责任,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公务员之家:

2、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书育人意识。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只有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才能达到教书育人的效果。因此,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要正确处理好教师之间、师生之间、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学校、教师社会相互关系。要建立师德教育机制,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教育和引导教师更新思想观念,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3、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确保学校工作顺利开展。

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以科学的制度制约人,管理人,坚持人性化管理机制,要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建立一个和谐的育人环境。

4、调研排查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针对调研,排查出的实际问题,学校要逐一进行解决,要千方百计的出主意想办法,首先解决突出问题,彻底改善办学条件。领导班子成员要把握大局,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能力,解决教职工在工作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要切实的服务于广大师生,为早日实现发展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