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学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8-20 09:50:00

交通大学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按照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保卫处(党委武装部)通过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认真学习和深入研讨,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真心实意地服务于广大师生的自觉性,从而找出了部门和个人在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积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自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处里通过征求本部门和相关部门同志的意见,深刻反思本部门的各项工作,初步找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分析突出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现将我处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

党的十六大以来,保卫处(党委武装部)认真学习和领会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紧围绕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设平安校园这一主题,认真做好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坚决贯彻治安工作“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和消防安全工作“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努力创建平安、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确保了学校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顺利进行。十六大以来安全保卫和综合治理工作先后被辽宁省综治委连续两年授予“平安校园”、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稳定单位”、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三等功”和17大安全保卫工作“先进集体”、市公安局授予的“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武装部工作先后荣获沙区武装部授予的“武装工作先进单位”,大连市军分区授予的“规范化建设达标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党支部工作被市高教工委和学校授予“特色基层党组织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处里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党小组也分别召开党小组民主生活会,针对处领导班子在实际工作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展开认真的检查分析。班子成员也征求部分师生的意见,归纳各方面反映的意见或建议,认为保卫处(党委武装部)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突出问题:

1、保卫队伍人员结构不尽合理

我处现有的工作人员中,90%以上来自部队复转军人,尤其是普通复员的士兵多,虽然经过各种理论和业务培训,客观上依然存在工勤人员多干部人员少,非正规学历教育的多正规学历教育的少,年青的同志多工作经验少,整体综合素质偏低。由于人员配备结构的不尽合理,一定程度影响安全保卫工作的高质量的完成。

2、个别安全管理制度需重新修订

强化依法治校,推进校园规范化管理,必须建立完善校园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学校现有的个别安全管理制度不尽完善,例如《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暂行管理规定》、《学校治安管理暂行规定》等,已不能适应新时期校园安全管理的需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亟待进一步修订和完善。

3、工作创新的力度不够

虽然处领导班子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提出一些具有开拓性、建设性的工作思路,但前瞻性、超前性的创新力度还不够,有时习惯于用老经验、老办法来应对新时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出现的各种问题。应提高科技防范的含金量,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来应对校园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

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归纳和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一是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细致,对科学发展观理解得还不深刻、不透彻,不能很好的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来解决和处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二是以人为本的观念树得不牢。对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不够,思考不多,对干部职工在想什么、需要我们做什么,了解比较少。三是思想解放不够。习惯用老经验、老办法来解决或应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四是坚持群众路线不够,使工作思路受到一定局限。公务员之家:

四、今后努力方向和主要整改措施

在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的基础上,本着解放思想,积极有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上水平,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改进提高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发展方向:

1、切实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理论修养和业务技能。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注重向领导和身边同志学习,不懂就问;注重学习各类新知识,提高学习的效率;注重记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提高学习的质量。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逐步提高全处同志的业务能力,特别是结合实际工作中的突出特点,尤其是典型案例、重大事件,开展真对性的业务学习。

2、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的理念,发扬奋发向上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开拓进取。增强群众观念、大局意识,主动、积极地做好校园安全保卫、武装军训等工作,经常深入到干部职工中去发现新问题、新动向,为领导当好参谋。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增强宗旨意识,把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唯一标准。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认真开展群防群治工作。

3、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与大家共同努力,认真执行议事规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要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的组织原则,自觉维护班子集体的领导权威。

4、加强自身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在各个方面做到不违纪违规,切实将廉洁自律工作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经常对自己的学习、工作乃至生活细节进行总结,注重发扬和坚持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纠正和克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从中汲取教训,防微杜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