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范文

时间:2022-08-20 09:23:00

安监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范文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局党支部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增城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局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参加讨论,带头征求意见,查找班子和个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形成如下分析检查报告:

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共识

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局党支部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新时期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我局领导班子对安全生产在科学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及全市安全生产监管系统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得到了以下共识:

(一)科学发展要求必须安全发展。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不仅包括“量”的增加,还包括产生这个“量”所付出的代价必须控制在尽可能低的限度内。发展必须安全、安全保证和促进发展,经济发展是政绩,安全生产也是政绩。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需要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只有安全发展才能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二)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安全发展,是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安全为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只顾发展,不要安全就会使经济发展失去基础、失去环境、失去支撑,就会制约发展;坚持安全发展,是落实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以人为本,首要的是要以人的生命为本。安全是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内容,是群众利益的底线,忽视安全生产,事故不断,就会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惨重的损失,严重影响社会和谐安定;坚持安全发展,也是执政为民,建立责任政府的具体体现。只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牢固树立“抓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的观念。

(三)坚持安全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要破解安全发展的“瓶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在持续稳定好转的基础上实现明显好转、根本好转,就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机遇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必须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摒弃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思维定势,正确处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若干关系,着眼全局抓安全,创新安全生产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努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安全发展的难题,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安全保障能力,才能促进安全发展。

(四)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够实现安全发展。安全生产是人类在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进程中必然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工业化中级阶段,安全生产事故达到高峰,是事故易发期和多发期。

(五)坚持安全发展,是安全监管人员神圣的职责和使命。当前国内生产安全事故多发的状况说明,安全生产隐患还大量存在。安全监管监察队伍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推动者和执行者,在推进安全发展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既要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要研究安全生产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保障安全生产形势的好转。安全生产,事大如天,责重如山。

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立足实际,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及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总体平稳、趋向好转的良好态势。

(一)安全生产总体状况好转。20*年1-11月,我市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5*起,死亡163人,受伤613人,直接经济损失285.1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4.3%、14.2%、17.7%、1.06%.今年来全市未发生水上交通事故。

(二)安全生产工作的保障体系初步建立。一是初步形成安全法制体系,安全立法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明确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以企业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安全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落实镇街、工业园区管委会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避免了安全生产监管职能交叉和互相推诿的问题。二是建立目标责任体系。市政府今年初继续与各镇街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三是建立监管工作体系。

(三)安全基础不断夯实。一是隐患排查治理深入推进,为提升企业安全保障条件、预防各类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百日督查行动,消除了事故隐患,确保了我市全年特别是奥运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安全宣传教育效果显现。在安全生产月、XX奥运会及我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局领导分赴各镇(街)巡回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事故案例共计36场;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活动6场。通过培训有效提高了安全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水平。

(四)监管监察手段不断完善。一是严格市场准入。提高安全准入门槛,严格安全审批。同时,认真开展新改扩建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对未进行“三同时”审查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未进行竣工验收的,一律不得投入生产。二是开展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开展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专项整治,同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了道路交通、水上交通、消防等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取缔和关闭了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进行了整改,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促进了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形势的好转。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通过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扩大监管执法覆盖面,提高监管执法频率,安全生产监督执法工作不断加强,严厉打击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对全市重大危险源进行普查、登记、建档,实行动态监控。五是加大事故查处力度。严肃责任追究,维护了法律权威。

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为推进增城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社会的安全意识还不强。一是政府层面,存在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少数地方仍然存在重发展轻安全的现象,抓安全生产往往停留在会议室、文件中、口号上,强调得多,落实得少;二是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政府部门有的也存在重视不够的问题,责任意识不强,安全工作不能与主要业务工作同时考虑、同时部署;三是企业层面,不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安全的问题比较突出,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因地位、条件、机制、经费等限制,难以发挥其应有作用;四是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安全意识淡薄,许多生产安全事故都是因为从业人员的“三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五是民众的安全意识普遍较差。全社会安全法制观念不强,大多数民众不懂安全常识,自我防范能力较差。

(二)安全基础工作依然薄弱,事故隐患还大量存在。企业安全投入太少,管理水平落后,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安全培训不足,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差,安全保障能力偏低。虽然排查治理了大量安全隐患,但仍然存在事故隐患常查常有现象,一些重大隐患的治理还不到位。

(三)安全监管的手段和方式还不适应。现行监管体制还没完全理顺,在一些领域存在职责不清、职责交叉等问题;安全监管中抓一般性检查多,综合治理少,抓法制治本、科技治本、政策治本、基础治本等治本之策的力度不够;偏重事故查处,全方位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够,特别是如何用事故教训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力度和效果还有差距.

(四)安全监管队伍不适应监管工作需要。一是我市安监机构在装备和工作条件上不能保证工作的需要,监管监测的装备少,工作经费不足,计算机、监管执法车辆等必备的办公条件缺乏,少数地方甚至缺乏基本的办公场所。二是现有队伍知识结构不尽合理,专业人员缺乏,业务素质不高。三是监管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推进。

导致上述问题存在的主观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透彻,用以统领和指导安全生产工作不够全面。在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上,认为安监部门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就是预防和减少事故,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由于这种认识上的片面性,致使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把安全监管与发展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够,如何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不够。

2、思想解放不够,未能有效破解安全发展难题。存在狭隘的部门观念,就安全抓安全,在如何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中去审视和把握、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建设的进程中去谋划和部署等方面缺乏深入思考。特别是对如何缩短工业化阶段“事故多发期”还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理论创新和实际探索。

3、开拓进取精神不强,缺乏争先创优意识。由于这些年我省安全生产形势逐步好转,产生了一种满足和安于现状的思想,存在求稳怕乱、固步自封的精神状态。缺乏奋发有为、克难奋进、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思想动力。在实际工作中,太多地拘泥于法律法规有没有明确规定,在贯彻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时,过分担心执行不到位而承担责任,强调执行的多,对是否切合实际考虑不够。

4、宗旨意识不够牢固,服务企业和基层不够。安全发展既要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又要充分依靠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来推动安全发展。在工作中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不够、深入调研问计于基层不够、帮助基层排忧解难不够、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不够。根本原因还是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宗旨观念不够牢固,群众观念和群众路线贯彻落实不够。公务员之家:

5、统筹兼顾不够到位,综合推进缺乏力度。工作中注重安全指标较多,对如何通过抓安全生产推动经济发展考虑得不够。注重解决一些突出的具体问题较多,对如何从体制上、机制上解决问题研究不够。抓当前、抓急需较多,谋长远、打基础不够。

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着力营造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着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的安全发展格局。将安全生产工作成效纳入党政干部政绩业绩考核评价体系,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建立“一票否决”制度,督促地方政府更加重视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明确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进一步加强探索,着力提升宏观指导能力。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把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作为分析判断安全生产形势、谋划安全发展、研究制定安全生产政策措施的根本依据。要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深入研究当今社会条件下工业化进程、社会管理进步与安全生产的内在关系;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发展战略和安全生产事故防控措施。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着力构建适应科学发展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一是创新综合监管方式,探索完善煤矿、危化品、尾矿库、建设工程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联合执法。二是创新专项监管办法,结合分级分类监管,推进执法计划,规范现场执法,扩大监管监察的覆盖面,加大执法力度。三是创新安全检查督查形式,推进现场执法,分离执法与监督,扩大专家参与检查,实行异地交叉检查。四是创新专项整治措施,深化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整治。五是创新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途径,制订相关规定,促进隐患治理制度化和常态化。六是创新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载体,出台企业安全管理指导意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活动,加大企业安全生产先进管理办法推介力度,促进企业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七是创新安全服务体系,为安全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安全生产民间组织和中介机构作用,推进科技兴安,积极推广运用安全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用先进适用技术提升高危行业技术保障水平。八是创新宣传教育培训形式。加大安全生产人才建设力度,努力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四)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着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一是加大公共安全投入。建立安全生产专项基金,用于排查和消除涉及公共安全的隐患以及专业救援队伍的建设。二是督促企业加强安全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继续开展“四个一”创建活动,加强安全基础建设。督促企业广泛深入贯彻安全标准,落实岗位作业规范,推动安全规程到位。四是加强安全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五是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市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门机构,修订和完善各类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提升应对突发事故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安监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监管执法能力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和指导全省安监系统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大局意识、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安监队伍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全心全意做好安全监管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采取多种形式,组织业务学习,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安监人员的监管能力,有效履行监管监察职责。三是进一步加强行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按照执法为民,监管便民的要求,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文明执法,真正做到寓服务于监管之中。四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健全完善教育、监督、惩处的各项制度,确保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五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安监机构、装备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的同时,抓好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机关建设。

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

局领导班子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发展的组织者、引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只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加强局领导班子的政治学习,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努力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班子。二是以提高水平,增强能力为出发点,加强对科学发展观深层次内涵的研究,把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之中。三是运用科学发展观理论,紧密联系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不断发现新情况,提炼新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推动科学发展所需要的新知识。

(二)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构建高效、务实的工作机制。作风就是形象,以良好的作风,正确行使权力,保持廉政勤政,是领导干部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的保证和体现。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防止和克服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二是加强调查研究并形成制度,在做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4个专题调研成果进一步深化和运用的基础,深入持久地开展调研。努力提高安全监管水平和能力。三是建立征求意见制度。凡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和全面部署,要事先听取镇街和其他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的意见,一般先试点后推行。四是减少会议和文件数量,提高质量,完善目标责任管理体系、考核办法和日常管理措施。强化监督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

(三)加强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不断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健全民主决策程序,对事关全市安全生产发展的长远规划、年度计划、政策调整、制度创新、财政预等重大问题,坚持由局党支部集体讨论决定。凡需要集体决定的重大事项,领导班子成员会前必须深入研究、认真准备,会上集思广益、充分讨论,慎重决定。严格遵守干部任用工作条例,认真执行干部任用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符合程序,论证充分,领导与群众、专家相结合的科学决策机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提高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进一步完善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

(四)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学习上级关于反腐倡廉的文件精神,严格行为规范,带头严守法纪,增强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意识,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同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科室的廉政建设,建立起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坚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发生。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努力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服务环境。

(五)加强团结,进一步营造进取、心齐、和谐的工作氛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多尊重,遇事多商量,工作多支持,努力做团结的表率,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众人一条心,全局一盘棋。在讲原则,守纪律的基础上,互相关心,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构建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地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和安监队伍完成市委市政府及上级安监部门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