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学院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8-20 08:27:00

职业技术学院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我院自三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在省委高校工委和济南市委教育工委直接指导下,在党建联络员孙一军同志具体帮助下,全院各党支部、各单位严格按照院党委的安排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学院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把认真学习、坚定信念、提高认识观贯穿于活动的始终;把突出实践特色、取得实际成果贯穿于活动的始终;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贯穿于活动的始终;把强化组织领导贯穿于活动的始终。在每个阶段的各个环节做到早准备、早启动、早部署。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落实配挡表,建立了八项活动制度,确保了活动有效开展。工作中注重创新方法、搞好结合,坚持做到上级规定动作不减少、自选动作有创新。全院实行“上带下”(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全院学习)、“一带二”(一名党员带动两名非党员教工),采取“请进来”(请专家来院进行讲座)、“走出去”(走出去看科学发展成果)。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把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人员分为三个层次(党员干部重点层、一般党员基本层和非党员教工普及层),在三个层面树立学习榜样,典型引路(典型领导、典型集体和典型教师)。学习活动中突出实践特色,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学习氛围,化“观”为“行”,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坚持把升本准备和服务社会、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作为最大的实践载体和检验标准。学院党委广泛发动群众,全面查找、分析了学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调研,带头撰写调研报告,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彰显了活动实践特色。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田建国等领导亲临我院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调研和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济南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指导检查组组长、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刘向伟等领导参加并指导了我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院党委认真组织;办学者盛振文院长全力支持;党建联络员孙一军同志精心指导的做法与经验被省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我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和做法在济南市委教育工委召开的学习调研阶段总结暨转段动员大会上作为民办高校的唯一代表作了典型发言。在分析检查阶段,经过多种方式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进一步找准存在的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讨论和研究,提出了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形成了学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一、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情况

学院领导班子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特别是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认知与理解,进一步确立了科学发展观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统领地位,进一步提高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学院建设发展的思想水平与领导能力,取得了认识与发展的双赢成果。

(一)坚持把深化认识与理念作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原动力

学院领导班子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中,着力在真信真懂、真学真用上下功夫,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学习科学发展观不够深透的问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知从感性上升为理性,从理性转化为实践,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形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学习中大家把科学发展观形象地比作“三镜一站”,是一面镜子,及时对照能使我们发现思想和工作上存在的问题,随时加以纠正;是一个望远镜,使我们看得更长远,明确发展方向;是一个显微镜,使我们对事情看得更透彻,理清发展思路;是一个加油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原动力、是推进学院发展的不竭动力。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我们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中领悟的科学发展的精髓要义,与学院建设发展实际融汇贯通,切实转换为指导学院建设的科学思维、发展思路和领导方法。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成果催生了科学发展的新理念,使领导班子进一步确立了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六大理念”,即:科学发展理念、高职教育理念、以人为本理念、服务社会理念、内涵建设理念和关爱师生理念。认识的深化、理念的转变,为全院共谋发展、办好人民满意高职教育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我们努力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原动力。近几年来,学院坚持把发展作为全院工作的第一要务,总体发展目标是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学院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内涵建设有效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实现了学院健康快速发展,为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和人民大众做出了积极贡献。学院跻身于山东省民办高职教育的先进行列。

(二)坚持在推进科学发展中始终抓住发展第一要务

我们在学院发展实践中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不放松。发展是学院工作的第一要务,不发展就不能很好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不发展就办不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如何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怎样教育人、培养人是我们民办高校发展的中心问题。近几年来,我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推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学院发展的总体目标。2004年学院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为全日制民办高等职业院校,2005年3月,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卫生部医学类专业高等专科教育评估,成为山东省第一所通过两部委评估的高职院校。学院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总结过去,着眼现在,开创未来,制定了学院“十一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提出和落实了科学发展的思路与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办学基本条件不断改善。学院于2005年开始启用新校区,至今已扩展为3个校区,占地面积由2000年的85亩到现在的1000余亩。近两年来投入7800万元建设竣工和即将竣工的基础项目6万平方米。图书馆近几年每年购进图书4万种20万册。目前在校生过万人。二是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我院坚持“专家治校、名师执教”方略,形成了“一院三委”的管理体制,构筑了管理专家搞管理、教学专家抓教学的多层次宝塔形专家体系。每个二级学院背靠一所高校帮扶,山东建筑大学与我院建立了帮扶关系,以名校帮扶促民校发展,推进了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现设置专业35个,建有省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示范专业1个,省级精品课程6门,学院高职高专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获得优秀结果。三是产学研结合办学道路进一步拓展。我院在办学过程中逐步建立了“校企结合、校院结合、工学结合、产学结合、双证

结合”的高职教育机制,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职业能力。目前建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4个,开展了职业资格鉴定及认证工作,毕业生获证通过率达90%以上。与数十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长期关系。护理实验中心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和省“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今年新增1500万元的实验设备,现有144个校内实验室,校外拥有3所附属医院、87个实习实训基地。

(三)坚持在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中贯彻以人为本思想

我们认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人、尊重人、爱护人、教育人、服务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院坚持以人为本思想,确立教职员工在学院科学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一是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视教师为“上帝”,营造教师引进、培养和使用的良好环境,促进了师资队伍整体水平提高。现有任课教师655名,其中专任教师539名。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267人,有“双师”素质的教师253人。现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名师1名。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9项,获中国解剖学会科研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二是关爱学生成长成才,视学生为“上帝”,优化学生成长成才环境,强化学生管理与服务,培养高素质的高技能人才。首先,强化了二级学生管理体制和管理力量,改善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结构,加强了教室、宿舍和食堂等场所的安全管理。其次,积极发挥学团组织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生力军作用,开展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倡导自主管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05年以来有28名学生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13名学生干部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8个班级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近三年来,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满意率为99.48%。

(四)坚持在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中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求

推进学院科学发展要认真贯彻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全面发展就是要注重整体和综合发展,同时要突出中心和重点发展,做到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就是要注重发展的协同性和谐性,实现整体工作稳定有序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注重发展进程的持久性连续性,既要注重当前利益,更要注重长远利益,推进事业可持续发展。在学院科学发展中要很好地贯彻和体现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求,并通过学生在校内外发展的状况来评估教育事业发展的水平与实力,以此为标准改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在办学中我院注意抓好“两保证两关口”工作,做到协调互动,实现可持续发展。“两个保证”:一是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思想政治保证。学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升党员和教职员工思想政治觉悟与敬业精神。2005年8月学院党委正式成立以来,注意加强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完善了学习与工作制度,深入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建立健全了党委职能机构和基层党组织。现有党支部17个、党员192人。加强了对学团工会组织的领导和作用发挥。学院党委积极围绕中心任务,大力配合和支持院董事会院行政工作,在2008年学院高职高专人才评估工作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作用。2008年9月,省委高校工委为学院派驻了党建工作联络员,加强了党建工作。开展了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员示范岗”和师德教育等活动,强化了党员和教师的思想行为素质。学院党委多次被济南市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医学院党支部和护理学院党支部均被市委教育工委确定为“党建工作示范点”,其中1名党员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8名党员被市委教育工委授予“党员示范岗”。二是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先进文化保证。近几年来,学院注重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培植与传承,聚集融合多元文化,发展校院特色文化,注重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加强学院与企业医院文化交融,凝练具有特色的协和文化。同时不断完善校园文化载体,营造了有利于广大师生成才进步的文化氛围,推进了学院健康和谐发展。“两个关口”:把好学生入口关和出口关的质量。入口关注重招生工作,近几年来,学院严格坚持依法、规范和诚信招生的原则,每年都较好地完成省教育厅下达的招生计划,新生报到率达85%。出口关注重就业工作,认真扎实地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加强教育指导力度,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各二级学院都设立了就业副院长,积极为毕业生搭建就业推介平台。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1%以上,居我省同类院校前列。

(五)坚持在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中遵循统筹兼顾方法

学院建设发展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必须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科学领导、统揽全局及统筹发展的能力,必须很好坚持统筹兼顾的方法。要学习辩证法、学懂“弹钢琴”、学会“解剖麻雀”,坚持重点论和统一论的统一,把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统筹兼顾方法和改革创新精神指导学院的各项工作,重点统筹处理好解放思想与解决问题,重点发展与全面发展,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规模扩张与内涵建设、评建整改与日常建设、办好教育与服务社会以及学习国办高校优长与创新民办高校特色等关系。如在办好教育与服务社会上,我院一方面坚持做到高度重视,辨证认知,认为办好教育与服务社会的目标一致,教育目的是服务社会,服务社会又检验和促进教育。另一方面坚持做到科学统筹,积极作为,一手抓高职高专教育,培养社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一手抓服务社会,培训基层实用人才,努力实现在回报社会中育人、在服务社会中发展的责任和宗旨。2005年以来,我院主动承担了免费培训乡村医生的任务,至今已举办38期培训班,免费为全省培训了8000余名乡村医生,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近几年来学院多次被省人事、教育和民政厅评为山东省民办教育先进集体和“优秀民办非企业单位”、被评为济南市公益培训进社区示范学校。学院董事长、院长盛振文与副董事长王桂云分别荣获2008年山东省“十大责任公民”和“2008影响山东经济十大女性人物”的荣誉称号。

二、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近几年学院建设发展的情况来看,学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应当充分肯定。但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办好人民满意高职教育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有些问题还比较突出。主要问题是:

(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的自觉性结合性还需要不断加强

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还抓的不够紧,开展的不够经常,平时学习制度、学习计划有时落实不到位,常因工作忙、会议多对政治理论学习带来一定影响,在政治理论知识、最新理论成果的掌握上还缺乏广度和深度。学习的形式和方法还比较单一。学习与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通过学习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的自觉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指导和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力度还需要不断加大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学院领导班子在更新教育发展理念,明确高职教育发展思路,运用创新理念破解高职教育难题,把握全局指导和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力度还不够强。对当前民办高职教育面临的新特点新任务研究还不够深。学院的办学特色还不多,还没有形成强势的核心竞争力和高信誉度的办学品牌。对如何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结合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等问题还缺乏深入研究和具体措施。现有的工作制度、管理体制机制与学院科学发展长远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三)师资队伍建设还需要不断强化

师资队伍结构还不尽合理,研究生比例偏低,年轻教师比例偏高,具有中级职称的教师偏少,师资力量与专业配比不均衡,部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还不高、实践能力还不强。高水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还不够大,引导和鼓励优秀中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还缺少高水平学术骨干和领军人才及高水平教学团队。在职教师业务培训和进修深造还缺乏计划性,还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四)教学管理还需要不断深化

部分任课教师教学手段较单一,利用现代化教学形式还不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还不尽完善,领导和专家听课制度坚持还不经常。实践教学与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动手能力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部分课程实验器材教具还不充足,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外聘教师管理欠规范。学风考风方面还存在学习氛围不浓厚、少数学生考场违纪等问题。考试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五)科研创新能力还需要不断增强

全院上下对教学改革、高职教育研究和科学研究重视程度还不够,还没有建立起一套科研工作的促进与激励机制,教职工科研动力还不足,科研促教学的意识还不强,还没有真正形成教职工广泛参与科研的浓厚氛围。科研力量相对薄弱,缺少科研团队和科研骨干,高质量的论文和成果不多。

(六)学生教育管理还需要不断提升

学生管理队伍素质还不很高,专职辅导员班主任普遍年轻,经验还不足,方法较简单,在工作中还存有“缺漏补漏”、“缺样补样”、“消防”式管理的现象。管理层面上时常出现专职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断层面”,教书与育人、教学生与管学生不能做到有机结合。学生课余时间管理还存在不完善不安全的地方。

(七)管理体制机制还需要不断完善

学院、二级学院两级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还不够健全,管理制度还不完善,现代化管理手段应用还不广泛。各级领导和管理干部对于如何解决制约学院科学发展问题的管理体制机制问题,还没有完全跳出国办高校的模式来研究民办高校发展体制机制问题,还没有自觉跳出协和学院圈子用全新的视野来研究和回看学院自身特点与规律,距离建立有效的适合民办高校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的部门工作职责还不清晰,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到位,存有机关化管理问题。

(八)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不断改善

学院现有的土地、教学行政用房、学生运动场所等教学基础设施虽然能满足现有教学需要,但与我院今后发展目标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办学经费来源渠道相对单一,资金短缺,一些基本建设项目和教学设施如电脑、多媒体资源配置、校内实验实训基地、科学研究、安全设施等项目资金投入不足,不能很好地满足教学和科研等需要。同时在一些教职员工中也存有节约意识不强、资源浪费、公物损坏等现象。

(九)党组织建设能力还需不断提高

党组织建设还缺乏民办高校的特点与特色,平时党课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党员干部培训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党建工作还缺乏创新。少数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一般,组织活动坚持不够经常。少数党员的党性意识、组织观念较淡薄,自我要求还不严格,工作中缺乏责任感使命感。以党建带团建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发展党员名额少,发展工作相对薄弱,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加入党组织的迫切愿望。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产生问题的原因既有客观方面的,也有主观方面的。从客观上讲,学院办学时间短、基础差、底子薄,任务繁多,经费不足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我们针对学院自身存在的主观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主要是:公务员之家:

(一)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与认识还不够深刻

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够高,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尤其是对民办高校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办学理念、拓展办学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把握战略定位、弄清民办教育高职教育办学规律等重大方面的认识还不够深透。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集中时间和精力研究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办学实践还比较欠缺。

(二)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思想还不够解放

领导班子成员对新形势下继续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认识还不足,解放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还不强,还不能很好地激发和挖掘学院最大的办学活力。一些同志对学院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缺乏足够认识,抓住机遇、用好机遇的紧迫感责任感还较淡化。有的同志思路还不够开阔,拘泥于以往工作经验,凭惯性思维认识问题、处理事情。

(三)统筹谋划学院科学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势

领导班子成员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受内外环境和认识的制约,总揽全局和统筹谋划的能力欠强,工作缺乏一定的系统性、预见性、时效性和有效性。着眼当前利益与发展多,关注长远利益与发展少,缺乏用历史和持续的观点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特别是在面临办学资金紧张等瓶颈问题时,攻坚克难的思路和办法还不多。

(四)以“六风”转变促科学发展在某些方面还不够到位

领导班子成员在加强党性修养和风气建设上还缺乏应有的自觉性主动性,以班子带群众的力度还不大,着力解决党风建设及校风、教风、学风、考风和工作作风等“六风”问题还缺乏具体举措。全院以人为本的风气尚未完全形成,还没有变成大家的自觉行为和推动“六风”建设的动力。以“六风”转变促工作落实、促学院发展还存在不到位的地方。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教职员工服务的意识还不够强。部分教师对学院发展的认同感归属感较低,缺乏干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还不经常。

(五)以科学发展观要求强化学生及其管理者素质还不够有力

以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对学生及其管理者的教育管理力度还不够大,针对部分学生入学基础相对较差、基本素质不是很高的状况采取改进措施还不够及时有效。有些学生自律意识还不强,有的缺乏远大理想,有的还存有自暴自弃情绪。部分学生学习动力还不足。有的学生受外界因素干扰,忙于谈恋爱、做兼职而荒废学业。有些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学习热情不高。社会上就业前景不佳也给在校学生带来一定的思想压力和心理负担,也弱化了学习动力。一些学生管理者的管理水平及能力与科学发展观要求还不相适应,在落实管理制度和处理一些问题上还存有不如人意的地方。

四、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

学院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遵循“着眼需求、统筹协调、改革创新、适度超前、突出重点、整体推进、注重内涵、持续发展”的原则,提出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

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