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科学发展调研阶段方案

时间:2022-07-03 03:07:00

夯实科学发展调研阶段方案

制订《工作日程表》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实施、带头示范、督促检查等具体责任,各党支部要认真搞好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布置。做好表率。对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初步效果和建议意见等,及时形成简报上报。

深入推进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为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虹桥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特制定如下学习调研阶段的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主要任务是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形成调研效果”深入学习,深化认识,深刻调研,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已经取得效果的基础上努力把学习调研引向深入,引向解决实际问题。

月底结束。要高标准完成“七个规定动作”即理论集中学习;开展专题培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各单位班子成员开展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学习必读书目;边学边查边改,本阶段从月开始。不时完善“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加快发展的具体措施。

二、深入思想发动

一开好动员大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动员大会上亲自作动员报告。即强化“六种意识”提高“六种能力”解决“四种问题”;讲清楚活动的具体布置。

二扩大动员覆盖面。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讨论。迅速进入状态,明确努力方向,积极主动地投身学习实践活动。

三强化动员受众面。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安排安排,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引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提高科学发展观的普及率,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夯实群众基础。

三、抓好学习培训

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结合实际深刻领会市四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简明读本》市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家讲座》和《重托》等多媒体资料等。其中政府机关学习时间不少于20学时,

一精读重点文件。重点学习十七大报告、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小学校、医院学习时间不少于15学时,农村各支部学习时间不少于10学时。机关、学校、医院参学人员必需做好不少于5000字的读书笔记。

二领导先学先行。领导先学并指导基层学。加强学习指导;各指导员要协助所驻村理清发展思路、建立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紧密联系实际,特别针对外地本单位落实乡党委决策等方面存在主要问题,作一次学习专题辅导,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时引向深入。

开展培训。抓好“四会一测试”做到六个一”一是领导演讲会。乡党委成员要深入联系点带头作学习报告,三丰富学习形式。结合实际采取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大家谈等方式组织学习。各支部主要负责人要在外地本单位作辅导报告,讲认识、讲体会、讲要求,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二是专题辅导会。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科学发展观理论辅导。三是案例分析会。各支部联系外地本单位实际,选取在科学发展方面的正反典型进行分析剖析,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机关、学校支部参学人员必需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写一篇心得体会。四是心得交流会。交流学习的认识、体会、收获,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五是知识测试。乡党委组织参学对象对第一阶段学习情况进行测试。

四、开展大讨论

一突出发展专题。紧紧围绕“农业稳乡、特色强乡、环境治乡、民生兴乡、强基固本”五大活动载体。重点开展以四大专题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大讨论。

核心在于加快发展。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置“好”与“快”辩证关系:

1.推动科学发展。努力于快,服从于好,不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加快发展意识,掌握发展的有利条件,切实把解放思想大讨论效果转化为明确加快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加快发展的方法举措,领导加快发展的实际能力,实现加快发展的物化效果。

2.推动科学发展。攻坚破难。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发展机遇和优势。理性研判形势、准确掌握乡情、辩证对待困难,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3.推动科学发展。着力把乡党委建设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把党支部建设成为落实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培养成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根本在于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发展求和谐、以和谐促发展的观念,4.推动科学发展。认真查找在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保稳定、保民生、保发展”等方面的差异,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二活跃讨论形式。围绕专题。并与学习培训、调查研究有机结合,以多形式组织和吸引党员干部踊跃参与。

进行深入研讨。乡党委领导班子至少要召开2次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会":

1.会议座谈。召开各支部负责人座谈会。班子成员要认真准备发言要点,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乡党委班子成员要到联系点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

2.组织讨论。邀请上级领导、专家学者和干部群众代表就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把大讨论引向深入。

3.开展活动。邀请专家“把脉会诊”科学发展典型案例征集、开展以“经济快发展。真心为民”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增强大讨论的效果。

认真查找和解决在思想解放、发展速度、工作落实上的差异,三形成讨论效果。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具体效果。主要内容包括:外地本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能力素质、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外地本单位与镇党委发展思路不适应、不符合的有哪些方面;对照“五种意识”党员干部具体表示是什么;围绕“加快发展”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外地本单位应当推出哪些新目标、新思路和新举措。大讨论具体效果送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

五、组织大调研

采取“三贴近三问计”贴近农村、贴近企业、贴近社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和群众进行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方法,听取对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解掌握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协助解决具体困难。

摸透情况,各支部要在调研前认真制订工作方案;调研中要深入群众听取各方面意见。找准问题;调研后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演讲,作为班子和个人分析检查的重要依据,要抓好效果转化。

六、边学边查边改

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一广泛征集意见。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的同时。认真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干部群众和有关专家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为边学边改奠定基础。

增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具体措施。围绕实施“三村建设”富民惠民改善民生”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二创新实践载体。要在涉及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各支部协助群众解决具体问题,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提出意见建议,三严格督查把关。学习实践活动督查组要严格检查参学单位是否有领导小组、工作机构、活动总体实施意见、阶段实施方案、动员演讲、信息反馈、会议记录簿、学习考勤簿、参学对象花名册、活动专栏、单位活动主题、学习笔记、心得体会、专题调研演讲、合理化建议”测试情况、大讨论汇报等。通过督促指导。总结典型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对敷衍应付、走过场的要责令“补课”要建立健全学习督查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要做到边学边改,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