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登记管理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时间:2022-09-03 06:40:00

房产登记管理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中心根据局党委的统一部署,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按照规定内容抓质量,创新载体有特色,实践工作出亮点的总体思路,区分阶段,细化环节,把握重点,按时推进。我中心先后完成了对《、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2本书的系统学习,组织了2场学习辅导讲座,开展了2次大讨论,党员干部人均撰写读书体会2篇以上,组织了3个重点课题的调研,形成了调研文章,召开社会各界的座谈会2次,征求到各方面的意见建议13条,查摆剖析影响和制约单位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6个。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明确了中心事业科学发展的理念、思想和目标。全中心上下形成了把规范房产登记管理作为单位科学发展的第一要务,把提高服务质量作为以人为本的核心内容、把完善机制体制作为中心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以此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三点新共识。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初步成效

我中心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科学决策的程序日趋完善,各项机制进一步健全,房产市场进一步健康规范,单位事业得到了较好的发展。

1、改进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加快现代化建设。凭借自身力量利用ADO技术开发的综合性房地产产权产籍业务管理系统。办证时间从原来的2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充分体现了自主开发软件的灵活性和快捷性;二是开通网络服务。在《镇江房地产信息网》宣传房地产法律法规、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方便群众核算税费与查询登记进程等方面起到了积极引导作用,实现了电子政务的管理目标;三是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在大厅内设立“党员示范岗”,咨询电话全天候服务,发放各种办事指南,解答、处理各种疑难问题,做到耐心解答,不厌其烦,接待工作实行“首问负责制”,切实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节假日正常办公,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高了办事效率;四是健全信息系统,加强房产市场监测。为贯彻落实省政府要求,切实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准确把握房地产市场走势与动态,我中心完成了数据上报系统软件的编制,实现每日上传交易数据。按时完成《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季报)和《房地产月度简报》,及时上报省建设厅和市有关部门,准确反映商品房的市场价格情况,为房地产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准确、权威、详实的房地产指导信息。

2、完善法规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一是积极参与起草《镇江市房产抵押登记管理暂行办法》、《镇江市房产勘测调查作业规程》、《镇江市房屋权属登记工作指南》,《镇江市房屋建筑面积计算及共有共用建筑面积分摊规则》等法规,为各项工作提供法律依据;二是加强市场监管。为规范我市二手房交易秩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交易资金安全,出台了《镇江市关于加强存量房结算资金管理的规定》,对二手房交易实施资金监管,并于2008年10月1日正式实施;三是为防止开发商一房多卖,我们通过广泛调研、学习,独立开发完成了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和在建工程抵押权登记的操作流程设计和软件开发,进一步规范了房地产市场行为。

3、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我中心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摆在全中心工作的重要位置,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点,实行一票否决制;二是强化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各级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通过集中学习,剖析交流,明确了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三是强化制度执行。针对本系统实际情况,根据临时性纪委的要求,扎实开展内控制度体系工作。对我中心行政事项,实行政务公开,以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四是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党员进万家”、“党员示范岗”活动,增强党员为民服务意识,提高党员在群众心中的形象。

二、贯彻科学发展观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

总体上看,我中心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思想重视,态度坚决,行动积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深知,与科学发展观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我们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科室调研、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了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分类、汇总和梳理,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思想解放的程度还不够深。相对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相比,思路还不够清晰。

2、内部风险防范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房产登记管理工作政策性强,要求高,稍不慎重,极易出现风险,如在抵押、商品房预(销)售、二手房交易、房产面积测量等方面及如何保障消费者权益等等,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应对风险的机制、体制还需进一步优化。

3、要进一步加强行业作风建设。虽然我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的活动和举措,但从活动开展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来看,与领导所要求的还做得不够,行业作风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4、急需解决单位测绘人员工作量大、人员少的实际工作矛盾,确保测绘工作总体质量,保证商品房建筑面识测绘公开、公正、透明,改变测绘人员一人一测到底的工作转变,形成层层监督、责任到人的科学管理体系。

5、对困难职工家庭帮扶工作,需制定出一套长效帮扶机制,切实解决职工家庭的实际困难。

6、为民服务措施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我中心开展了“党员示范岗”、“党员进万家”等为民服务举措,但在细小处还有待于提高,如登记大厅内的噪声控制等等。

之所以存在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对照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我中心进行了由表及里,举一反三的归纳和分析,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是理论与实践脱节,创新发展缺乏魄力。虽然,我们对理论学习有认识,有计划,有安排,但主动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太高;被动式的学习,效果不理想;用创新理论指导实际工作的效果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还不能完全站在全局的高度,来思考房产登记管理工作。原因在于在一定程度上缺乏敢为人先,敢创先例,努力开创单位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魄力。

二是工作起点不高,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落实不力。在工作上,我们有抓好业务,做好服务的热情,但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地抓好单位工作创新,研究不深,标准不够高;在强调业务工作的同时,往往忽视了抓管理带队伍,习惯于原来怎么抓现在还怎么抓,原来怎么做现在还怎么做的经验主义。用创新的理论来带队伍,抓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每个人的潜能发挥的办法不活,激励竞争,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的思路不广。原因在于没有完全树立求真务实的理念;没有在牢固树立抓单位事业发展就要抓落实,把抓发展落实在抓具体工作上,把抓科学发展落实在工作谋划上,把抓管理带队伍落实在创新上。

三是以人为本的意识不强,解决群众职工热点难点问题不够到位。在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上,平时主动与他们谈心,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求、所为的时间不多,激励、激活他们工作的积极性的方式方法有,但没有完全付诸实施。对一些历史原因遗留的房产办证问题,过多地强调了一些客观原因,没有真正从老百姓的切实利益去想办法加予解决。诸如此类,原因在于没有真正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没有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出来。

三、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及主要措施

站在新起点上的房管工作,面对金融危机给房地产业带来的冲击,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活力兼容。有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我中心一定能够变压力为动力,面对房产市场的复杂形势,结合人民群众的新期盼,不断争先创优,抢抓机遇,服务好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定单位事业科学发展的新理念

以关注民生为重点,科学推动房地产市场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争当全市服务排头兵;以制度创新为保障,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奋斗目标。

(二)明确单位事业科学发展的新目标

1、抓住为民服务这一主线。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进万家”等为民服务主题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办证难、办证慢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2、突出市场管理这个重点。抓好二手房资金监管、房地产市场监测、商品房预销售登记管理工作。加强法制建设,引导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大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构建和谐服务环境。

3、夯实好机制体制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三个基础,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以典型引路,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职工队伍。

4、进一步加强单位现代化建设,在《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管理系统》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完成《镇江市房产登记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实现房产登记工作市、县、区联网,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5、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房产一体化办证服务建设,把房产登记管理中心建设成为政民连心的桥梁,切实履行好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职能。公务员之家:

(三)落实中心事业科学发展目标的新举措

1、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核心是以人为本的理论精髓。要以改革创新为主线,不断解放思想,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超前思考、系统策划、善于协调,在解决难点或热点问题中,不断改造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不断提高才干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2、进一步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党员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为切实解决老、弱、病、残群众办证难的问题,2009年,“党员进万家”集体,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主动上门无偿为老、弱、病、残群众服务达70余次。要进一步加强这项民生工程建设,建立“党员进万家”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把民生工程做实做强。

3、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积极主动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分析研究,完善预警预报体系,落实好市政府制定的宏观政策措施。

4、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党员示范岗”窗口为示范,提升全中心服务水平,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大局;进一步完善内部制度,优化绩效考评机制,调动干部职工创新创优的积极性。

5、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紧密结合中心的实际,进一步夯实基础,做到严格执法、依法治理,在特色上、长效上下功夫,将依法行政工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6、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人权、财权、事权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责任制,形成权力的有效监督机制。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心事业科学发展,关键在中心领导班子,责任在领导班子成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中心将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贯穿单位事业科学发展的始终,坚持做到“六个注重”:一是注重从思想政治建设入手,构建崇尚学习的领导班子;二是注重从创新思维入手,构建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三是注重从民主建设入手,构建氛围和谐的领导班子;四是注重从能力建设入手,构建作风务实的领导班子;五是注重从廉政建设入手,构建严谨透明的领导班子;六是注重从人本建设入手,构建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切实以过硬的整体素质,优良的整体形象,应对各种挑战,抢抓发展机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开创房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