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时间:2022-09-03 06:33:00

农村信用社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材料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年度乡镇级领导班子生活会的通知》要求,结合本人在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中学习的体会,结合部分职工对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过“六查六看”,剖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情况;现将近一个时期本人在思想和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观念不够解放。面对更快更好的加强小康社会建设,实现新跨越、取得新进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我县争创“四个全国一流”的千载难逢的机遇。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重要内容。我平时虽然注重学量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科学方面的知识,并从中吸取精华充实自己,但由于处在领导岗位上,日常性事务工作多,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穿”,来的都是客、要尽地主之谊,所以不能更深层次地静下心来学习,导致对新生事物不能及时掌握,影响了更深层次的解放思想。

2、基层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由于平常对全辖基本情况已大致掌握,指导思想是抓全辖重点。所以,到基层社社调研时间相对较少。自己主观认为先进社自身工作主动。如稍加引导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困难社通过更大力度的支持则所以成为由后进成先进的一面旗帜,所以潜意识对典型社和困难社倾注的精力要相对多一些。这样,就导致对基层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不能全面掌握。

3、工作抓落实不够细致。虽然平时对工作强调很多,并注重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且强调要求严格,但深入第一线的时间不多,开会发文件较多,对执行情况检查督促较少,硬措施不力。纠其原因:一是信用社工作片面性,随意性较大,有些工作难以量化、考核,特别是基层社主任的工作对象是素质差异较大的广大职工,一些工作难以按原计划完成,所以执行奖惩稍有不懂就会挫伤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对镇督查办公室的工作关心不够,如果不是重要工作急办工作亲自过问外,一般性工作检查过问少。

4、与干部职工交心不够广泛。由于自己一味强调工作,加之深入基层社调研不够,这样就与机关干部和职工交心谈的机会较少,就不能及时了解他们的意愿与想法,不能从他们中吸取有益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也就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基层原因在于自己作为党委书记、要协调班子成员的工作,要处理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要指导全辖工作的顺利开展,所以与联社领导成员及中层干部交心时间多一些。

5、对部分工作强调不够充分。近几年来,我镇的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较快,但是,按照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作为,负有一定责任,同时说明我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精神还有差距。

6、领导作风和执政能力不够高度。自己能够认真学习和执行《党内领导干部选拨任用工作条例》,努力做到基层站所和各村领导调整、机关干部安排、人事调动和重大工程项目确定都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充分发挥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性。但也一定程度存在集中制原则贯彻的不好的问题。党内生活会开得比较少,质量不高,班子成员之间缺乏针锋相对的思想交锋,没有真正做到坦诚相见,解决实质性问题。有时安排工作过于超前,工作标准过高,甚至个别时批评同志不注意场合,不讲究方法,致使个别同志有想法,接受不了。

二、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

通过认真反思,认为存在上述问题的根本原因就是马列主义理论水平不高,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从而导致政治敏锐性不强,思想不解放,工作缺乏创新精神。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学习不够。到任工作以来,平时忙于工作,忙于事务,真正用于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很少。有时侧重了对上级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而忽视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只注重掌握一些基本观点,而缺乏系统深入的学习,因而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理解得不深不透,特别是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把握得不准。反映在思想上,对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新的现象和矛盾,不能自如地运用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判断和解决这些矛盾。由于理论学习不够,思想不解放,改革意识不强,缺乏开拓进取精神,求稳怕乱,很难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二)坚持职工路线自觉性不强。来到工作后,客观上创造了深入职工,联系职工,同职工打成一片的有利条件,但由于职工意识淡薄,借口上面工作繁多,逐渐滋生了脱离职工、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作风。有时想问题、办事情不从职工的利益出发,只想着对上级负责。由于深入职工、深入实际不够,不能及时准确掌握不断变化的新情况,出现的新问题,也就不能及时研究出有效的对策和办法,更好地开展工作。由于职工观念淡薄,在解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主动精神不强,办法不多,魄力不大。

(三)自身素质有差距当前,改革和发展已到关键时刻,面对这种紧迫的形势,我在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知识、领导能力等方面与所担负的领导责任还不完全适应,对有些问题考虑不深不细、缺乏战略眼光。

(四)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够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出现的不廉洁行为的主要原因是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不够,没有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放在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战略性高度来认识。只忙于工作和事务性应酬,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缺乏深入细致的领会。总认为自己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与新闻曝光的大案、要案相比简直不值一提,自身还是很廉洁的,因此放松了对自身的约束,出现了一些不廉洁的行为。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通过近一时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同志们的帮助,使自己在思想上有了很大提高,深刻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思想认识升到了新层次;责任意识得到了新增强;自身建设找到了新水准;奋斗方向确立了新目标。今后工作中,我要努力当好六个表率:

1、树立发展的理念,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着眼于大思路、大视野、大举措来推动全辖各项工作的大发展。要努力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要开动脑筋,着力研究适应发展形势的新方法、新举措;要立足资源,瞄准市场,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大力发展;要跳出求发展,加快;要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开拓创新,克服求稳和保守思想,看准的事就大胆试、大胆闯,带出一个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好班子。公务员之家:

2、树立楷模的理念,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坚持严以律已,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约束自己,非份之想不想,非份之财不取、非理之事不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基层,倾听职工呼声、关心职工疾苦、踏踏实实为职工解决实际困难,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做敢于负责的模范,做善于团结的模范,做联系职工的模范,做廉洁奉公的模范,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办事,努力为班子做出榜样。

3、树立奉献的理念,做永葆先进本色的表率。做为,在一个班子中是旗帜、是方向,自己要时刻意识到肩上沉甸甸责任,在今后工作中,我要继续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心系职工,献身事业,不畏压力,勇挑重担,切实肩负起的神圣使命。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不计报酬。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4、树立自强的理念,做转变作风的表率。今后工作中,我要把职工对我的殷切期望做为自己干好工作的不竭的精神动力,哈下腰、使足劲,脚踏实地、埋头若干,从职工最不满意的事抓起,从职工最希望办的事做起,努力改变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无论是经济工作,还是党建和精神文明工作,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自强不息,争创一流。用一流的干劲、一流的作风、一流业绩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厚爱。

5、树立求真的理念,做实事求是的表率。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职工的法宝,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可靠保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坚持带头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凡是职工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办好、办实,在实践中,把上级需要同的实际紧密结合进来,把全辖职工的利益同党和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把职工的积极性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决不能以牺牲职工利益为代价换取自己一时的政绩。

6、树立科学的理念,做领导艺术的表率。领导是一门艺术,领导是一门学问,做为班长,我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发挥一班人的作用同关心爱护班子成员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感情。在工作中认真自觉地贯彻集中制原则,遇事多同班子成员商量,发挥好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经常沟通思想,沟通感情,密切关系,增进团结,注意调动全体班子成员的积极性,经常召开生活会,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好班子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政班子成为全辖职工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