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科学发展观活动个人分析材料

时间:2022-09-03 09:16:00

学校领导科学发展观活动个人分析材料

本人现为Xx区Xx镇中心学校党总支委员、办公室副主任和中心小学副校长,负责教育教学、电子政务、教育宣传和学籍管理等工作。自2009年9月Xx中心小学党支部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按照上级要求通过两个多月的学习调研工作,感受颇深。根据工作需要,学习实践活动目前已转入分析检查阶段。本人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对照检查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切实提出整改措施。现就个人学习体会和所负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整改措施总结报告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发展观念不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在发展上做文章,我就所分管的教育教学等工作进行了剖析。主要是由于诸多原因,工作繁忙,对学校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抓的较少,放松了管理。学校教学是中心工作,对如何年年上台阶、年年有新进展思考得不多。我深知,如何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如何抓好发展这个兴校的第一要务,才是学校工作的当务之急!

2、创新意识不浓。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开拓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办法也不够多,难以跳出已有的框框,导致工作瞻前顾后,心理上只想安于现状,一团和气。长期下去,就会产生消极思想,工作迈不开步子,甚至影响工作的质量。

3、工作作风不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作为学校,就是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教师的专业成长为本,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本。在工作中,如何落实好“以人为本”,我思考得不够深刻和全面,工作作风有待改进。在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上,没有真正沉下去;解决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专业成长问题,做得不够好。整天忙于事务性工作,组织的活动多,与教师直面交流的少;布置检查的多,指导教师提高的少;要求提的多,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措施少。

4、工作力度不够。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长期以来,学校工作多是浅层次发展,工作力度不大。主要表现在:提高教师业务能力以抄写业务笔记、搞几次听课活动等为主;提高教学质量以做几个“行动计划”、提出几项措施等为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以要求教师少布置作业为主;提高学生学习成绩以组织几次主题鲜明的教研活动等为主;促使学生全面发展以做好几个传统活动为主等等。在统筹兼顾、相互协调上,没有均衡发展的观念。很多工作是停留在认识上、口头上,重视的程度不够,方法不新,致使落实在行动上的力度不够,效果不佳。

二、工作打算和整改措施

1、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做好为教学为师生服务的文章。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做学习型教师表率。深入学习邓**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深入把握精神实质,在学中提高自身素质,以理论武装头脑,以理论指导实践。二是增强服务意识,做提高效能的表率。多深入到教师中、学生中、教研组中,了解教师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困惑,了解学生学习中的需求;多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家长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教师教学、学生学习中的问题,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做认真干事的表率。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在做好繁杂的事务性工作的同时,静下心、扑下身子钻研业务,与老师打成一片,一心一意抓工作,同甘共苦谋发展,为Xx小学的科学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四是树立科学理念,做领导协调的表率。领导是一门艺术和学问,做为中心学校党总支委员、办公室副主任和中心小学副校长,我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干事创业的热情同团结关心班子成员、同事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感情。在工作中认真自觉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遇事多同班子成员商量,发挥好集体的智慧和力量,经常沟通思想,沟通感情,密切关系,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党支部成为学校职工的坚强领导核心。公务员之家:

2、牢固树立全面发展的办学思想,做好规范管理质量立教的文章。一是改进组织教师进行业务能力提高的固有模式,将教师业务学习方式、教研方式与研究教学质量的提高结合起来,加强校本教研,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效率上下功夫。二是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定期向全体教师介绍教育学经验,介绍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基础上提高学习成绩的有效方法。三是进一步做好学校传统的教学观摩、素质检测等活动,让活动真正起到促使学生全面发展的带动作用。四是继续加强教师业务管理工作,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规范对课堂教学的管理。五是制定对综合学科的专相常规管理计划,明确对综合学科的检查要求,加大对综合学科的管理。

3、牢固树立统筹兼顾的发展意识,做好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文章。一是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加强对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的教育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班主任职责教育,促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和谐发展。二是继续通过开展课内外活动,组织教师积累丰富的教学资源,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使各种优秀资源真正起到弥补薄弱环节的作用,实现良性互动。三是加强岗位职责的建立和学校各项规范制度的制定,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四是做细做实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运用远程教育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工作,让教师所建立的个人教学资源运用于课堂,真正发挥优质资源的应有作用。五是在科研兴校上下功夫,做好教研组课题申报立项和论文评选工作,以课题研究工作带动学校教学教研,使科研兴校真正成为学校的亮点。六是做好中心校办公室工作,切实搞好服务,做好上传下达,推进教育电子政务工作,做好教育宣传大文章。

分析检查找不足,科学发展促整改。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查找个人在思想、学习及分管工作中的问题,是一个从理论学习到实践发展的关键一环。我决心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理清思路,提振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Xx教育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