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课题

时间:2022-08-20 11:29:00

学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课题

根据《中共渝中高级职业学校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重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措施,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查找并研究解决事关学校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突出问题、热点问题的思路,结合我校实际,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和改进学生德育工作等问题进行调研。主要认真完成以下三个调研课题,具体安排如下:

一、调研课题题目、调研的重点和负责人

1、课题题目《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学校发展》

调研的重点:调研学校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改进的策略和措施。

牵头领导:*

参与处室:行政办公室、人事办公室、实训处、后勤处

参与人员:*

2、课题题目《加强特色专业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调研的重点:调研我校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的现实情况,发现问题,提出特色专业建设和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有针对性的策略和措施。

牵头领导:*

参与处室:教导处教科室党办

参与人员:*

3、调研题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学生德育工作》

研究重点:调研当前影响和制约我校学生管理和德育教育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从学生行为习惯、住读生管理、育人环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提出加强和改进学生德育工作的策略和措施。

牵头领导:*

责任处室:德育处团委

参与人员:*

二、开展调研的步骤

1、调研课题组根据调研题目,深入到基层,通过座谈会、发放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广大师生对学校在科学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学校在实现科学发展方面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通过调研,摸清情况,吃透问题,找准症结,提出对策。公务员之家:

2、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由领导班子成员或指定专人撰写调研报告。调研报告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撰写:1.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2.分析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3.采取什么的科学措施来着力解决问题;4.要求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三、调研要求

1、各课题组成员根据课题结合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力求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整改的思路及做法。

2、调研报告要求内容充实,针对性、创新性、操作性强。

3、学校学习实践领导小组做好协调工作,避免多头调研、重复调研。

4、本次调研活动从2009年10月29日起开始,2009年11月5日召开调研交流会,2009年11月13日形成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