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科学发展观调研课题报告

时间:2022-08-20 11:18:00

幼儿园科学发展观调研课题报告

我园教育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以教育为中心,牢固树立发展意识,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进园所现代化建设。抓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契机,力争用科学的理念武装全园教职员工的头脑,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实质内涵。逐渐明确思想明确,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师资投入力度,努力提高办园水平,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促进园所建设的调研活动。

在新形势下力求稳定发展的同时,我园坚持严格按照省级示范园单位的标准完善和改进工作,取得突出的成绩。改进食堂、游戏区、园舍多项设施,各项工作呈现出持续、健康、良性发展的格局。调研活动紧紧围绕镇党委的部署,以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深化科学发展为目标进行开展。采取学习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开设园长信箱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深入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社会和家长中间开展调研和征求意见,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法。

一、充分学习科学发展观,开展切合我园实际发展的办园内容

首先,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式下,促进实践的发展,解放思想、提高觉悟、突出特色,明确我园办园宗旨:办幼儿开心、家长满意、职工舒心、社会认可的幼儿园,进一步促进我园全方位发展。

其次,采用文稿征集、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促进教育教学、科研水平多方面意见和建议的征集工作。

再次,提高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发挥党支部的重要职能,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查找制约我园发展的问题,集思广益,发动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社区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策略、新方法。

最后,规章制度制定落实,民主评议、落实群众,制订对我园发展有益的新制度,建立健全幼儿园机制体制,促进服务型单位意识。

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园保教工作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足

1、我园教育投入仍有缺口,多项基础设施已破损,影响教学环境,急需进一步改善。

2、教师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在适应新形势、掌握新知识和深化教改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立足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创新思路,加大力度,强化服务,力争教育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3、服务型单位建设的转变,围绕如何抓好幼儿园的发展、促进我园教职员工的服务意识,重点抓好党政服务工作的落实。

4、部分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历史地位还需进一步加深理解,尚未把科学发展观与我园工作充分结合起来,理解不深。公务员之家:

5、部分教职员工的习惯性和依赖性意识还需进一步纠正,缺乏创新意识,党员干部应起到表率作用,提高独立思考能力,积极思考、发动群众、拓展思路,结合我园工作实际,思考当前我园面临的工作难题。

6、落后的教育机制体制还需进一步改善。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指示精神,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整改落后、不合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深化、细化机关的规范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益,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合法权益,让广大干部职工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我园推进园所建设的进一步对策

(一)不断完善自身,增强理论素养。

通过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园党员干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促进党员教职工思想意识的转变和发展,才能更好的带动群众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园定期聘请专家来我园讲座,促进教师专业化科研水平,为全面提高保教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园实现了管理规范化,一日活动科学化,办园特色多元化。从促进幼儿发展的角度,通过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服务型单位提高认识和学习态度,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能力和学习水平。

(二)丰富学习内容,形成理论系统。

我园党支部开展小组“分、帮、带”活动,提高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幼儿园利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时间,不断加强教职工的职业素质教育,开展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等多个方面进行大讨论活动,撰写心得、读书笔记,广大党员干部提高了政治觉悟,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与社会建设的关系。坚持办幼儿喜欢、家长满意、职工舒心、社会认可的办园理念,坚持以科研促质量,以质量求发展的办园思想制定了科学合理化幼儿一日常规。培养幼儿良好的交往能力、肢体协调能力等各项能力发展。

(三)结合实际,积极实践,检验成效。

我园改建园舍,按照省级示范园的标准投资改建我园的活动室、寝室,同时设置多功能活动室、教具资料室、科学发现室、图书室等功能室。并采取发言讨论、撰写心得反思的科学有效方法,扎实学习,积极衡量我园与科学发展观思想的距离,深刻反思我园发展现状以及所遇问题,改进各项规章制度,努力建立健全科学发展长期有效的机制体制。用科学的思想武装全园职工,积极携手促进我园新发展。

四、认真整理总结问题,提出讨论与建议

此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加大了党组织与群众交流的力度,更加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指导,认真讨论了利用科学发展观促进园所建设的问题,对如何更好的钻研业务、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学习活动相结合促进园所建设展开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200余份,征求针对教育管理和幼教工作的意见共20条,经整理后总结出切合我园实际调研课题,并形成了深刻的调研报告。

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园所建设的下一步活动计划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结合当前实际情况,促进园所的新发展,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我园党支部进一步提出工作内容:

1、提高幼儿园管理水平,加强师德建设、民主管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2、不断增强幼儿园的保教质量,聘请专家来我园讲座,提高教职员工的专业化素质,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协调发展。

3、开拓思路,创新思维,结合当前教育发展现状,认清形式,打造特色园所。开展蒙氏、科学宫、舞蹈特色无偿教学活动,突出特色教学。

4、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通过专题学习和讨论会的形式,开展“深入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学习与实践。

通过调研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对如何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进步,在进步中转变观念,努力提升园所的办园方向和办园水平提出了深刻的意见和建议。深刻讨论了深化改革、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法,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引向深入,使我园向更快更好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