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22 06:26:00

规划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规划局系统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刚才,新文同志代表局党委做了全面的动员,同志代表市委指导检查组提出了意见,讲的都非常全面,重点也很突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近年来,规划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行科学规划、民主规划、依法规划,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我看这几年规划工作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方向正确、大局观强。自觉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贯穿规划工作始终的思想主线,自觉履行“维护省城稳定,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的政治职责,自觉服从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注重更新发展观念和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创新规划管理,服务发展大局”、“三符合一提高”等规划理念和工作原则,实施“六个一”工程等措施有创新、有力度、有特色。三是队伍团结、朝气蓬勃。局领导班子思想观念新、工作作风实,很好地发挥了政治核心和“火车头”的作用。广大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扎实工作,规划队伍已经成为党委政府放心、各界群众满意的过硬队伍。四是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近年来规划工作的体制机制、服务效能、社会反映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适应发展形势、符合市情、具有泉城特色的城乡规划体系、规划管理体系、法规制度体系、公众参与体系逐步得到加强和完善,社会各界的评价是积极的。一个城市能不能实现科学发展,规划的基础作用、引领作用、综合作用非常重要,不可替代。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规划工作在引领发展和改善民生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成为了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主力军”。

下面,就开展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再谈几点意见。

一、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规划系统的干部年富力强,学历高、职业素养高,有比较丰富的实践经验,规划队伍非常有战斗力。同志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书记和书记在全党、全省和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当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任务,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切实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努力提高规划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要按照市委书记坚持“四个贯彻始终”、着力取得“四个明显成效”的要求,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搞好“三个结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进我市各项城乡规划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

第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市规划工作全局,加快实现规划工作指导思想转变,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城乡区域统筹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发挥规划的公共政策职能,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主题,把规划系统、规划行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第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要紧紧围绕“把城市功能做强、把城市形象做靓”的工作要求和“维护省城稳定,发展省会经济,建设美丽泉城”的总体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部署,在城乡统筹规划、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三大亮点”规划建设、轨道交通规划、各项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民生工程落地等方面,理出新路子,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规划的先导引领作用和服务保障职能,为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全运”的中心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规划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紧密结合。要正确对待规划事业发展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规划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全市科学发展的各项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机制。要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坚持“突出实践特色”的原则,在解决民生问题、凸现工作成效、完善体制机制、转变机关作风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科学民主依法规划水平。

三、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和市委的部署,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看到变化、让群众满意。

第一,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局党委要全面负责局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

第二,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由群众检验,广泛征求广大群众和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让群众满意。

第三,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在系统内部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要结合规划部门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动,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效果。

第四,要用各项规划工作的成果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规划工作上。今后半年多的时间,是我市筹备全运会、园博会的关键时期,能否做好各项工作,对各级党委政府都是一个考验。我们既要扎实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又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标准不能降,速度要加快,服务要到位。要按照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管理,突出抓好重点工程规划建设、专业专项规划编制、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形象和环境面貌。同时,要围绕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等重大问题,搞好研究论证,为科学决策奠定基础。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解决一批难题,办成一些实事,在思想、制度、工作、作风等方面都取得明显成效。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希望规划局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市委的部署要求,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为推进省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