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筹划教育业

时间:2022-05-20 03:43:00

用科学发展观筹划教育业

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放眼我国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站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高度,本着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精神,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快教育事业发展,那些因素制约着教育的科学发展,如何消除这些因素,是教育工作者面临的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

把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引入教育事业的实践

教育事业要实现科学发展,首先必须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透彻分析教育当前面临的形势,明确教育肩负的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历史任务。

党的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基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句话全面准确地回答了什么是科学发展观,如何推进科学发展的问题。我们应该紧密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认真分析影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并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与路径,着力推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目前,我国教育事业的基本特征是:有学上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上好学的问题成为突出矛盾;数量和规模的问题已基本解决,质量和结构的问题成为主要矛盾。这表明:我们教育必须实现由更加关注数量规模向更加关注质量和内涵的转变;由更加关注设备、校舍等硬件建设向更加关注师资、管理水平、校园文化等软件建设的转变;由更加关注统一模式、一般标准向更加注重办学特色、创造能力的转变;由更加关注有重点的发展向更加关注均衡的发展的转变;由着力营造竞争型学习环境向着力营造愉快型学习环境的转变。

这些变化无疑给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们创设了许多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发展机遇。

第一,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发展是“科学”的基础,是目标,科学是发展方向,是要求。在全力推动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发展的力度、效度和可持续的程度,尽量避免伪发展现象的发生。有两种伪发展应该引起教育界的高度重视,一是绝大多数人陪少数人读书,二是以牺牲学生身心健康为代价的高升学率。

第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教育践行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由教育的性质和任务所决定的。作为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就应以教师为本,只有教师发展了,学生才可能发展;只有学生发展了,学校才可能发展。作为教师坚持以人为本,就应以学生为本,教育引导学生,关爱服务于学生,让每个鲜活的生命熠熠生辉是教师的天职。

第三,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教育践行科学发展观就必须促进各级各类学校的均衡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没有各级各类学校的均衡发展,就不可能有整个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教育践行科学发展观需要统筹兼顾,既要推进教育的改革,又要保持教育的稳定。

制约基础教育科学发展的原因

教育最丰富的是生命资源,教育最主要的任务是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维护好、保护好、发展好,尽可能地把每一个生命培养成为有益于社会的个体。目前教育的现状,有哪些因素影响着教育的科学发展呢?

第一,教育评价的导向问题。教育活动是一种双向活动,具有复杂性;教育效果体现在学生将来服务社会的能力上,具有潜在性。因此,教育评价成为一个没有破解的世界性难题。长期以来我们采取的是以升学率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方式,将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使得追求升学率成为教育的主流价值观。这种以牺牲孩子们的天性、童趣和身心健康为代价,以牺牲教师的身体和专业发展为代价,换取学生那么一点分数的做法,是影响教育科学发展主因。

第二,学校管理的方式问题。学校管理应将科学管理与人文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我们少数管理者,不从教育的实际出发,不分析知识分子的特点,一味效仿企业的硬性管理模式,不注重管理的人文性,其结果只能是怨声载道,教师出工不出力,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发展失控。

第三,按规律办事的问题。作为教育部门要实现科学发展,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遵循人的成长规律,顺应这个规律,教育就发展,事业就发展。现实中,我们的教育有意无意做了太多违反规律的事。

第四,研究学情的问题。只有透彻地了解学情,我们的教育才有针对性,我们的教育行为才具备了可行性和有效性。现在的问题是,由于我们有的从教者对学情了解不够,分析研究学生不透,虽然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耗费了许多财力、物力,其结果要么不理想,要么事与愿违。

教育作为一项关乎民生的重要事业,学校作为教育发展的基础细胞,必须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实现自身又好又快的发展。

首先,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思想)引领学校发展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前提。

办学理念犹如一面旗帜,有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就有什么样的办学风格,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办学特色。办出特色,是教育做大做强的基础。

学校要实现科学发展观,应下工夫提炼办学理念,但不能仅仅停留在理念的提炼上,比提炼理念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形成办学理念的推进模式。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是解决办学理念与教育行为两张皮的症结所在。如:我们武汉中学在推进人格教育办学理念时,从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出发,对三个年级学生提出“朴诚勇毅”四字人格校训不同的训导要求,高一年级突出“朴素、诚实、勇气、毅力”,重在抓养成;高二突出“朴实、诚信、勇敢、刚毅”,重点抓升华;高三突出“朴雅、忠诚、勇为、恒毅”,关键在内化。这样,学校的办学理念才能变为广大教职工自觉的教育行为,学校的发展才有了旗帜、有了引领。

其次,营造奋发有为的学校文化是核心竞争力之所在。学校文化犹如一坛陈年老酒,窖的时间越长,品质就越醇正。在学校文化建设中,我们提出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思路:在和谐校园建设的理念上,我们提出“和谐校园,大家建设,共同分享”的理念,在学校的价值选择上,我们紧扣以人为本这个核心,提出“学生的根本利益是学校最大利益”的学校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我们提出“积全校师生每个人发展的一小步,为学校发展的一大步”的发展目标;在工作的要求上,我们提出“思路决定出路,细节决定成败,投入决定产出,标高决定标准”的要求;在学校文化的营造上,我们提出“倡导干事文化,反对谋人文化;倡导反思文化,反对推诿文化;倡导以人为本的文化,反对以我为本的文化”的氛围。从理念、价值观、目标、要求以及文化氛围等各个方面,指明了我们武汉中学科学发展的方向。

第三,和谐校园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和谐校园是师生对理想校园生活状态的总体企求和评价,是一种认同,一种心灵感知,不能用简单的物化标准来衡量。它看重的是公平、正义和行为意志的趋同,是师生对学校生活秩序的一种普遍认同感。

我们构建和谐校园的目的是惠及全校师生,通过和谐校园建设促进学校发展。就校园和谐而言,它包括党政关系、干群关系、同事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等等,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协调有序发展,达到一种相互依存、互为因果、共生共荣的境界。

第四,建设学习型团队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重点。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作为学校管理者,应该通过组建学习型团队,创建学习型组织,引导教师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这样学校才能建设一支专业素质优良、教学业务精通、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第五,让每个鲜活生命体得到充分发展是教育的首要任务。实现教育的科学发展,必须引导我们的教师从关注学生的生命着眼,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质量观和服务观,牢固树立“学生的根本利益是学校最大利益”的思想,真正落实“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的宗师教诲,完成好“传道、授业、解惑”的任务,把每位学生培养成为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