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1-01 09:07:00

妇联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市妇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市委和市委活动办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下,在指导组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经过市妇联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现已较好地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任务,即将转入第二阶段了。今天,我们在总结交流第一阶段的工作成绩与经验的同时,安排部署第二阶段的具体工作,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动员大家进一步深化认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务求实效,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好,下面我简要汇报市妇联第一阶段的学习情况。

一、认真准备,迅速行动。

我会党组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举措,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市妇联立即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及时成立了由市妇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组成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准备工作,给全体党员发放《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书籍人手一册、发放专用学习笔记本;二是认真研究制定了活动实施意见,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对各阶段的具体内容和目标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并重点研究制定了学习调研计划,对学习调研内容、方法、时间和效果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组织召开动员会,3月22日上午,市妇联朱晓静主席首先在党组会上作了动员,23日上午,召开了市妇联机关全体党员及离退休干部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朱主席作动员报告,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第六检查指导组副组长李文华同志对我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体党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切实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在党组的精心部署下,市妇联全体党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的政治态度,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领导带头,推进学习。

我们把深化认识、学深学透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基础性工作,积极推进理论学习活动。在整个学习调研阶段,市妇联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遵守学习制度,带头参加集体活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重点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等规定的学习篇目,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形成了科学发展的共识,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并做到一个步骤不少,一个环节不省,一个标准不降。市妇联机关全体同志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潜心研读与集体讨论相结合,坚持学习与调研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央印发的两个读本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100问》。理论中心组共学习5次,党员集中学习6次,实现每位党员集中学习30学时。每位党员在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自觉进行自学,基本做到了学习有笔记,有心得,共撰写心得体会7篇。

三、创新思路,突出特色。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在按照市委统一要求,确保集中学习、研读原文、深入讨论、开展调研等活动质量的前提下,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一是组织党员听辅导,并由领导干部讲课等形式,有效帮助全体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把握。二是做到“四个结合”,确保主题调研活动取得实效。一是主题调研与“三问、三谈、三促”活动相结合。二是主题调研与筹备妇女代表大会的调研相结合。三是主题调研与领导带队调研相结合。四是主题调研与开展联系点活动相结合,提高了大家认真学习的目的性和积极性。三是集中学习实行“四个统一”:统一时间,统一地点,统一笔记,统一考勤。四是进行学习考试,编印学发展观试卷对大家进行测试,加深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五是抓好宣传工作,在滁州妇女网开设了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利用妇联大厅电子显示屏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滚动播放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标语,在妇儿活动中心大楼前挂出大型条幅,出版了十一期活动简报,向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各个工作组报送材料,及时宣传妇联活动,反映活动成效,真正做到活动有声音、有画面、有文章、有信息,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四、联系实际,开展调研。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的总体部署和我会的具体方案,结合职能确定调研题目,分别围绕妇女参与新村建设、妇女就业与再就业、家庭暴力和农村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等课题,组成调研组,分别由市妇联领导班子带队,深入县区开展调研,采取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办法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座谈会4次,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有情况、有分析、有思路、有举措,集中反映了第一阶段集中学习和调查研究的成绩和效果。

五、开展讨论,解放思想。

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我会召开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讨论会,联合滁州市女法官协会召开法律咨询工作座谈会,市妇联全体党员干部和女法官参加了大讨论。市妇联领导带头发言,大家都进行了认真的准备,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以积极参与的精神踊跃发言,结合妇女工作实际各抒已见,畅所欲言。大家从工作的角度谈妇女维权工作的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的对策,从自身的角度,谈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心得体会,从全局的高度谈妇联创新工作机制的思路方法等等,达到了解放思想,拓宽思路的目的,为促进我市妇女工作上台阶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我们要抓住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利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更新观念、创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做好引领、组织、服务广大妇女的工作,促进我市妇女事业上台阶。

六、突出主题,推动工作。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实践,最根本的目的是推动工作开展。市妇联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结合我市妇女工作实际,确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主题,全会机关工作人员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抓好各项工作,用实际成果检验学习活动实效。第一是做好当前工作。市妇联根据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三项帮扶”活动的通知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关爱行动。市妇联党组成员分头带队,对特困下岗职工家庭、大病妇女以及特困家庭儿童进行回访慰问。讨论制定了几个活动方案:母亲节为妇女开展心理咨询知识讲座活动方案、六一儿童节活动方案,并正在抓紧实施。第二是对我市妇女工作作了深入的思考,认为应从几方面努力:一是建立长效教育培训机构,以“双学双比”活动为平台,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二是注重社会化维权,加大法律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妇女的法律意识,提高妇女的应对能力。三是在发挥好新农村建设扶持资金最大效益的同时,要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各金融部门为农村妇女提供小额贷款,抓特色、上规模、创品牌,引导农村妇女在竞争中闯市场、提素质、谋发展。四是在参与和谐建设,弘扬社会主弦律中重点做好“美德进家庭”工作,通过健康、文明、向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维护家庭和谐,加强邻里团结,远离、家庭暴力,减少陋习迷信,丰富妇女文化,打造家庭工作品牌。

下面,我就如何抓好第二阶段的工作,重点讲以下三点意见:

一、认真总结,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按照市委的部署及要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全面动员,认真组织学习培训,深入开展调研分析,紧张有序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头、起好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为确保活动不断深入并取得实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务必要采取措施、强化责任,务必要狠下功夫、努力改进。

二、认真分析,找准问题,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思路和措施。

分析检查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市妇联尽快做出周密细致的具体安排,深入扎实地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总的说来,市妇联按要求完成了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任务,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为下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有的党员在研读两个读本上下功夫不够,有的理论学习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不够深入,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找准切入点还不够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努力把下一阶段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有成效。

三、落实责任,整体推动,务求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分析检查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性、关键性阶段。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对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调研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对于集中学习时间内容、个人学习笔记、体会、调研报告达不到要求的,要提出补课的时限和要求。尤其要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重点,要把本单位每名党员在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强不强,每个阶段的任务完成的好不好,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推进分管工作的成效明显不明显,是否发挥了带头示范和表率作用等方面的情况,一一记录在案,并做出评价,作为检验和识别干部政治敏锐性强不强及考核干部德、能、勤、绩的依据之一。对于学习实践活动中应付差事,敷衍凑合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提醒、督促、打招呼,督促他们及时转变态度,尽快跟上整体步伐。要进一步靠实领导责任。搞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要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扎扎实实抓落实、求实效,主要负责人要全力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学习实践活动上,要大力支持配合抓好此项活动,同时要明确班子整体是实践环节的推动者、带领者和践行者。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和发挥典型的推动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和典型培育力度,努力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人心、人人皆知,要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心系妇联,努力在各项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充分体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同志们,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定要继续保持学习调研阶段积极的精神状态,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按照市委的要求,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再接再厉,圆满完成这一阶段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