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员开创环保新局面实践发展观

时间:2022-01-01 09:03:00

动员开创环保新局面实践发展观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根据中央、省市县的部署,县委、县政府决定从3月份开始,要集中利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县乡两级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3月2日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努力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按照省市县的总体要求,今天我局召开动员大会,对全局开展以“科学发展、造福人民”为主题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传达省市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动员全局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潮,扎扎实实地把这次活动引向深入。下面,我代表局领导班子和局党支部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上来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并逐步丰富完善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我们既面临着加快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的严峻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分析和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增强大局意识,加强战略思维,才能不断提高把握发展机遇、应对挑战的能力;只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促进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推动科学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促进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对于顺应人民新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当前,我县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县委、县政府结合我县实际,明确了“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基本思路、战略目标和战略重点、重大项目、政策措施,提出了“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新举措。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更加美好的前景。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在新形势下,我们还面临着种种需要破解的难题: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深入;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科学发展的体制还不够健全;有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张北的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方面要加快发展步伐,一方面要保护好十分脆弱的生态环境。在新一轮的大发展中,我县资源环境面临着新的更大的压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将在一个时期内集中显现,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监督与管理的任务将更加艰巨与繁重。从我们环境保护部门本身的工作来看,在新的任务面前,还存在着种种的不适应,一些干部还存在着促进科学发展责任感、紧迫感不强,信心不足、精神不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新思路、新方法不多、履行职责能力不够等问题。解决上述存在问题,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要求环保工作者必须深化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行政能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真正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环境保护工作,把科学发展观变成我县环保系统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的强大力量。

环境问题是在发展中产生的,必须在发展中逐步解决,而科学发展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最根本途径。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环境问题,实现环保工作新突破的迫切需要。全局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紧紧围绕“科学发展、造福人民”这个主题,努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环境保护事业的全面进步、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3月2日上午,李雪荣书记在全县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我县形势,深刻阐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内涵丰富、任务明确,思想性、针对性都很强,是我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性文件。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进一步提高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性的认识。

二、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为了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地扎实有效,我局决定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我担任,副组长由支部书记赵喜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张志高担任,成员由刘庠坤、王洋、徐轶、孙婧婷、贺佳圆组成。同时制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总体要求。具体内容将由赵喜旺书记宣读《实施方案》时介绍,我先就如何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讲几点意见。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处理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问题,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讲可持续发展,最为现实、最为关键的就是生态环境问题,绝不能以牺牲坏境、破坏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如果对自然界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对资源只讲开发利用不讲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就无法和谐相处,今天的一时增长就会变成未来经济衰退的根源甚至危及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牢固树立忧患意识,把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性社会,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相协调。

环境保护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中之重,能否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的解决是检验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我们要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认真查摆和梳理并努力推进解决突出问题:一是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上要有新提高。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视野,使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得以更好落实。二是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继续把水、大气和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解决好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三是提高环保基础能力。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环境执法基础能力和队伍建设核心,进一步强化环境保护基础性工作,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水平。四是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原则,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按照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把增强环保部门的政府执行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和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五是在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要在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中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根源,努力从制度上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并及时将解决问题的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上升为制度、政策方面的建议,推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环保事业上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

首先,要搞好活动的学习调研工作。今天动员会后,局领导将分头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污染减排、环评“三同时”执行情况督查等内容,深入企业和基层,通过现场察看、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推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集中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督促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环境信访问题,使人民群众感受到新变化和新气象。要认真分析环保工作遇到的问题和矛盾,积极寻求解决的途径和对策。

其二,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环保行业作风建设、能力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找我局党员干部在党风政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工作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问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走在各项工作的前列,争当先锋,不安于现状,重实际,说实话,出实招,求实效,扎扎实实,埋头苦干。要把那些作风正、能力强、水平高的干部放在关键的岗位上,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其三,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环保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环保各项工作上新台阶。环保工作是否取得新成果是衡量我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根本标准。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乘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强劲东风,坚持依靠经济发展促进环境保护,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努力做到发展与保护并重,促进经济与环境相协调。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要把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贯穿活动始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首先要看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是否下了真功夫,看对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和把握是否有了新提高。全局党员干部要坚持全程学习,在每个阶段都要加强理论学习和教育,做到活动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就深化一步。要拓展学习途径,在认真学习规定内容的基础上,要采取“请进来”共同探讨、“走出去”学习考察、“沉下去”深入调研等方法,不断理性思考,提高认识,升华思想。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把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政治信仰和价值追求,转化为高尚品德和优良作风,转化为工作能力和实践成果,使之成为环保工作者的自觉行动。

二是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活动始终。解放思想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局面的重要前提。改革创新是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这次活动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过程中,探索改革创新之道,在改革创新过程中,破解制约历史性转变的突出问题,力求在落实污染减排上有新的突破,在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上有新的作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有新的探索。

三是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活动始终。我们要充分利用学习实践活动的“大气候”,解决大问题。对通过调研和查摆发现的突出问题,不能都等到整改阶段再着手解决,要从一开始就带着问题学、带着问题查,做到边学边查边改。既要解决好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也要解决好思想观念、思想方法层面上的问题;既要抓紧解决好那些突出的现实问题,又要锲而不舍地解决那些深层次问题,及时把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努力为贯彻科学发展观提供良好的制度保证。

四是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活动始终。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邓小平同志明确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为此,要做到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让群众满意。坚持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开门”搞活动,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期盼,把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变为发扬民主、集中民智的过程。要注意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要把群众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真正办成几件群众迫切希望的实事,让人民群众看到取得的实际效果,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五是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活动始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历来是领导干部从政的基本要求,也是感召群众、凝聚人心的法宝。中央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的要求。我们局领导要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表率、模范,做好“五个带头”:政治上强于人,从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高度,以强烈政治责任感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当中来;学习上先于人,要刻苦钻研、入脑入心、真学真用,提高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素养;作风上好于人,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扎实解决实际问题;整改上严于人,要敢于揭短亮丑,勇于解剖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六是把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贯穿活动始终。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同县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积极争取帮助与指导,努力提高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的质量。局领导要加强对分管股室学习实践活动的检查,要进行学习辅导和工作指导。要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不同阶段,及时召开有关会议,总结部署各阶段的工作。

我局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认真谋划,落实责任,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密切联系本单位实际,以促进环保工作上新台阶为最终目的,精心组织,统筹兼顾,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县委、县政府重大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以推进污染减排为龙头的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上,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让我们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的部署和要求,借学习实践活动的东风,使环境保护事业焕发新的生机,呈现新的气象,夺取新的胜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