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进一步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发言

时间:2022-01-01 08:56:00

地税进一步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发言

党中央决定,今年3月至8月,在我省省级领导班子和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4月2日,省委召开动员大会,省委刘奇葆书记、柯尊平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就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开展好我省的试点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正式启动省局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下面,结合地税工作实际,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扬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这将是在全党开展的又一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作为先行试点单位,省委对开展这项活动十分重视,提出了“深化认识、突出实践、提升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的目标要求。我们一定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

(一)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学习实践的坚定性。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尤其要注重领会和掌握对科学发展观的最新论述。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与学习领会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要把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与学习领会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战略思想结合起来,更加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二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务实抓好各项工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税收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杠杆,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大有作为。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利益调整执法机关,直接与成千上万的城乡纳税人打交道,担负着把党和国家的税收政策贯彻到经济活动各领域的重任。我省是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大省,既有发展不足的问题,也有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要充分发挥税收调控经济、调节分配、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自觉将税收工作置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筹划,找准工作定位。要通过税收杠杆,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资源优化配置和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以改革的思路寻求解决问题的新途径和新举措,以创新的精神健全和完善有关税收制度和办法,以科学的态度学习借鉴先进税收征管理念和有效经验,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要毫不迟疑地去改,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推动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二)要深化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税收工作的责任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运用经常性教育同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的经验,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和领会科学发展观,有利于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解决省局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强化政治保证,把班子队伍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对于掌握运用这一科学理论,准确把握省情和经济税收发展形势,开拓跨越发展思路,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税收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增添加快发展措施,创造加快发展优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地税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全系统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克服企业所得税征管范围缩小、农业税停征、营业税起征点提高、个人所得税政策调整等减收影响,顶住自然灾害对税收工作的冲击,促进税源向税收的有效转变,地税收入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省地税总收入从2002年的219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614亿元,年均增幅23%。2007年全省地方税收增幅列全国第三,收入规模全国第八、西部第一的地位进一步巩固,顺利实现了“跨越升位”。省局党组自1999年开始,连续9年保持了“四好班子”荣誉称号。省局的目标管理工作,从2000年开始,连续8年名列省政府口前30名被通报表扬。在每三年一次的目标管理先进单位评选中,连续两次获省委、省政府授牌表彰。在省纠风办、省统计局组织的“万人评行风”测评中,名列第5名,位列各执法部门前茅。初步形成了“治税更科学,治队更有力,执法更规范,服务更优化,环境更和谐”的事业发展新局面。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但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衡量税收各项工作,加快发展的形势更加紧迫,科学发展的要求更加坚决,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更加明确。需要我们在优异成绩面前既保持清醒头脑,又正视影响快速发展中的不利因素,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能快就不要慢,切实解决影响地税事业健康发展的问题和困难,推动地方税收事业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深化对我省作为全国试点单位所肩负光荣责任的认识,从组织上和思想上增强完成这一政治任务的主动性。中央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部署。省委明确指出,中央把我省确定为全国3个试点省份之一,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四川的重视和希望。

近年来,中央先后部署开展了“三讲”教育活动、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省委先后部署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回头看”以及作风整顿建设活动。今年,又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的同志可能对开展这样的思想教育活动产生了消极、厌倦甚至抵触的情绪。省委多次强调指出,要旗帜鲜明地防止这种不良情绪的蔓延。要充分认识到这些活动的区别与联系,每一次活动的工作范围和教育对象都有不同的特点,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都不尽相同,但最终都以不同方式从不同层面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省局党组非常重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按照省委要求,迅即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我任组长,是第一责任人。范秋美、周韦两位同志为副组长,局党组成员及陈少中、王锡云同志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范秋美同志、王锡云同志分别兼任主任、副主任,人事教育处、监察室、机关党办、办公室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组成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目的是确保领导有力、责任到位、工作落实。省局活动领导小组要对活动开展情况加强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对部分单位开展重点指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省局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确定1—2个处室进行定点联系。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个主题,紧密联系西部特点和四川实际,牢牢把握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和“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税收工作宗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加快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奋发有为、共图跨越、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上来,努力开创地税工作新局面。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是:一是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进行自我教育提高。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基础上,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总结经验教训,查找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四川跨越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注重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四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与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起来,贵在行动,重在落实。三是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尊重群众、贴近群众、惠及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的过程。四是把握解决突出问题这个关键。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紧密结合省情和税收工作实际,下功夫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下功夫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取得实效。五是注重改革创新。尊重首创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新途径。紧紧围绕推进发展、改善民生,树立新理念,增添新举措,破解新难题,争取新成果。

三、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对象及各阶段工作任务

按照省委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省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特别是厅局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和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干部,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参加活动,确有困难的,经党组织批准,可以不参加。上挂下派的机关党员一般应参加活动。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现在起,到8月初结束,集中活动时间为3个月左右,分为三个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按照省委的要求,省局对每个阶段的工作都进行了具体安排和部署。

(一)学习提高、调查研究阶段。要深化学习,提高认识,切实打牢推进我省跨越发展的思想基础。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刘奇葆同志在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和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的报告;要积极运用“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等方式,举办专题讲座,对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集中培训;要积极参加以“解放思想推动四川跨越发展”为主题的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认知和思维上大胆交流,深入探讨。机关各处室要结合工作特点,形成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具体成果;省局领导和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要以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为中心内容组织大调研活动,带头深入到联系点、深入基层、群众和纳税人,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化解民忧,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举办富民助民活动等方式,向基层学,向群众学。通过卓有成效的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在四方面形成共识:深刻认识我省“最大省情”、“最大实际”和“最大问题”,在推进“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上形成共识;深刻认识省委“一主、三化、三加强”的基本思路和打造“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的基本内涵,在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上形成共识;深刻认识解放思想对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性,在“四破除四树立”上形成共识;深刻认识“以人为本”、民生为先的执政理念,自觉克服脱离实际、漠视群众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上形成共识。

(二)分析检查、找准问题阶段。省委指出,找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能力作风、工作方法、思路举措、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而解决影响和制约加快发展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不仅是这次试点工作的重要要求,同时也是衡量工作质量高低、成效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志。要将查找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学习活动的重中之重,并贯穿始终。省局领导班子将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群众评议、集中梳理查找、撰写分析报告等方式,紧紧抓住影响税收工作不足所在,真正把影响和制约税收事业科学发展在思想上、体制上、作风上的问题找准。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作为班子和个人分析检查的重要依据。其他党员干部以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基本形式,认真开展“三查三看”,进行自我检查分析: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的主要精神和要求;二查工作状况,看是否做到了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三查作风形象,看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

(三)解决问题、完善制度阶段。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比较集中的意见,要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预期效果。特别是要抓住1—2个影响和制约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方面的重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研究解决,争取重点突破,务求取得实效。还要结合深化“八大民生工程”,集中推出富民惠民、改善民生的具体措施,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直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掌握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推动税收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明确税收工作职能职责,提高征管效能;进一步增强“聚财为国、执法为民”的意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对于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要求“要在总结经验基础上,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省委要求我们要对比全省工作总体取向和要求,从制度层面找差距,明方向,通力配合,合力推进,打破体制机制障碍,修订和完善已有政策、制度和规定,研究出台一批新的政策制度,以体制机制的不断创新激发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内动力,为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提供制度机制保障。活动还要进行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进行“补课”。

四、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

能不能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基本的也是最关键的是要找准问题、抓住问题,最终解决问题。近年来,省局大力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组织建设、行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较好成绩,促进了事业的发展。从总体上讲,省局党员干部队伍是好的,具有非常强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也具有非常强的战斗力,起到了表率和示范作用,得到了上级组织和基层各级地税机关的肯定与认同。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检查我们的工作,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问题客观存在,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领会和贯彻落实上,在构建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按照省委要求,抓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从税收工作实际出发,找准重心,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解决好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在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

一要突出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围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主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对照“四破除、四树立”(破除盆地观念,树立开放意识;破除内陆观念,树立前沿意识;破除自满观念,树立进取意识;破除休闲观念,树立爬坡意识)的要求,剖析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理念、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制约税收事业发展突出的问题。在深入学习调研中深刻认识“三个最大”的省情特征,不断深化对全省工作总体取向的认识,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来。

二要突出解决能力本领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省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掌握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谋划和领导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抓住影响制约我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问题,紧密结合地税工作实际,认真查找税收服务经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按照攻坚破难的要求,增添切实有效的措施。围绕破解大项目培育不够、产业发展不充分、开放合作水平低、科技成果转化难、城乡发展不协调、投融资体制不健全等“六大难题”,找准税收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明确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方向,增添服务大局、推动大局的工作措施,形成奋力推进我省跨越发展的强劲势头。

三要顺利推进职能转变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围绕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理顺机关各部门职责关系,完善行政运行机制,行政效能得到明显提升;加强服务型地税机关建设,从税收角度加强调查研究,依法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见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房地产调控,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大企业大集团发展的税收政策,引导优先发展科技含量高、有利于促进就业、环保的产业和企业,充分发挥税收调控经济、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

四要切实服务改善民生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干部作风切实转变,服务群众效果明显,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加强;优化服务措施,以纳税人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统一和规范纳税服务标准,建立和完善纳税服务考核指标体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公开和宣传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继续推进办税公开,推行公开承诺,充分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夯实纳税服务基础工作,全面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办税服务厅、税务网站建设,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优化纳税服务;减轻纳税人负担,认真清理简并各类报表、资料,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大力推行多元化申报,方便纳税人缴税。提高征管效率,降低征纳成本;认真落实下岗再就业等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扶,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要突出解决制度机制的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研究解决影响制约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上取得明显进展。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改善民生,在健全培育可持续发展的地方税源建设机制、税收执法责任机制、行政效能建设机制、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机制、改善民生机制、纳税服务机制、干部实绩考核和激励机制等方面取得新成果,使充满创造活力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紧紧抓住正确行使权力、强化领导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这个关键,积极推行政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加强责任追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要求,机关各单位要结合具体实践,认真研究回答省委提出的如何突出实践特色,引导广大党员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有机结合起来,使学习科学发展观与推动科学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确定活动的阶段和具体步骤,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如何坚持群众路线,吸收群众参与,组织好群众评议;如何评价活动取得的成效,巩固、发展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等问题,为我省在全党特别是西部地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积累经验。

五、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各位党员干部要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摆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坚决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要积极探索方式方法、努力积累工作经验、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形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思路。要统筹安排学习时间,保证学习质量。局级领导干部既要站在前台抓学习,又要摆正位置受教育,出差时间安排上要相对集中,归并线路,并提前向上一级请示汇报,带头学、带头查、带头改、具体抓。要创新载体,结合实际完成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要采取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推动工作扎实深入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央和省委都明确要求,学习实践活动“要统筹兼顾,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要实现并超过全年税收的奋斗目标,各方面工作任务很重。局内各单位和各位党员干部都要坚持统筹兼顾,从本部门职能和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完成税收工作与完成学习实践任务的关系,处理好带好队、收好税、服好务、执好法的关系,做到以学习促发展、以学习促工作。直属分局正处于征期,要正确处理集中学习和自学的关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继续坚持“首问责任制”和“五日办毕制”,提升征管工作效率,提升税收服务水平,推动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同志们,搞好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以圆满完成各项税收工作任务的优异成绩,为推动全省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