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常委动员全省践行科学发展观讲话

时间:2022-10-30 08:43:00

省常委动员全省践行科学发展观讲话

7月29日下午,省委常委会举办第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省委常委围绕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根据省委“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方案的安排,讨论交流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的认识和体会。省委书记徐光春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省委常委要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不仅要做解放思想的倡导者、组织者,而且要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实践者,切实增强解放思想的针对性有效性,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的新跨越新崛起。

在发言中,常委们一致认为,解放思想是实现中原崛起的原动力和永动机,是推动新跨越、实现新崛起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强大精神动力。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为加快中原崛起而努力奋斗”这一主题,为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进行了动员、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集中两个月时间在全省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是省委在科学判断发展方位、深刻分析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省委为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中原崛起作出的一个全局性举措,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符合当前和未来发展的客观需要,符合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必将有力推动我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新跨越、推进新崛起。

常委们一致认为,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之际,省委常委会召开第一次学习讨论会,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了好头、作了表率,必将有力地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迅速在全省掀起解放思想的热潮。

常委们表示,组织开展好“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重点是实现科学发展,关键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增强解放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把解放思想同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实现中原崛起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各自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既注重理论学习又注重联系实际,找准抓手,有的放矢,以思想的不断解放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着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增强做好各自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站在实现中原崛起的全局高度,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当前,要坚决破除眼界不宽、胸怀不大的问题,以战略眼光和世界思维来谋划发展;坚决破除小富即满、小进即安、安于现状的陈旧思想,提高工作标准,创新发展思路;抓紧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建立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发展实际的体制机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在各位常委发言后,徐光春作了总结讲话,对省委常委继续解放思想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明确要求。

第一,要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十七大精神是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的指导思想,省委八届八次全会是我们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的重要行动和重大举措,两个会议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和党的建设,是十七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省委八届八次全会深入研究和认真解决的重大问题。对于省委常委来说,我们必须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加快中原崛起大局的高度,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而不是在一般意义上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的重大意义。省委常委担负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加快崛起的重大历史责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都把解放思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省委常委一定要切实增强对解放思想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解放思想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先导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告诉我们,解放思想是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必由之路,只有解放思想才能与时俱进、克服僵化、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告诉我们,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大法宝,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胜利;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实需要我们从实际出发继续解放思想,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抓住机遇、克服困难、发挥优势、迎接挑战,用新解放推动新跨越、促进新崛起。

第二,要当好解放思想的倡导者、组织者,更要当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实践者。省委常委要当好继续解放思想的倡导者、组织者,深入宣传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必要性,动员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行动最有号召力,也最有说服力。省委常委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解放思想的先行者、实践者,坚持先行一步、先做一步。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作为我们加强学习的一次很好机会,作为我们改进工作的一次很好机会,作为我们推动发展的一次很好机会,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积极地抓住用好这个机会,为实现发展新跨越、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创造更好的条件,打下更好的基础。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要把自身的问题摆进去,把广大干部群众带起来,把不适应的体制机制转过来,把发展水平提上去,切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公务员之家

第三,要切实增强解放思想的针对性、有效性,为加快中原崛起寻计问策、开拓前进。在“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中,要坚持做到四个着力,就是:解放思想要着力推动改革开放,在改革开放中有新局面;解放思想要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在科学发展上要有新业绩;解放思想要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在社会稳定上要有新面貌;解放思想要着力创新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上要有新气象。要用各项工作是不是有新境界、新政策、新举措、新制度、新办法、新成果,来检验省委常委解放思想的程度和成效,真正把这六个“新”的要求体现到每位省委常委分管的各项工作中去。省委常委会在全省工作大局的谋划和安排上,要围绕这四个方面的重点、体现这六个“新”的要求,研究制定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的具体措施,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公布,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解放思想的各项工作稳步实施、扎实推进。

第四,要坚持四个结合,推动“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在组织和开展大讨论活动中,要坚持把学习、讨论、交流、宣讲结合起来,增强解放思想的主动性;坚持把谈思想、摆问题、议工作、谋发展结合起来,增强解放思想的实效性;坚持把中央的要求、发展的实际、群众的反映和自身的状况结合起来,增强解放思想的紧迫性;坚持把领导与群众,务虚与务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与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增强解放思想的互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