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讲话

时间:2022-10-30 08:16:00

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辅导报告,我着重和大家探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抢抓机遇的问题,二是解放思想的问题,三是推进科学发展的问题。首先要强调,谈这三个问题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取得了巨大成就。没有这个基本前提,就会看不到主流,就会一叶障目,两眼漆黑,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但按照辩证唯物主义的要求看,我区是全省“欠发达、欠开发”程度最深的地区,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实现全区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就必须解决好事关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今天我就这些问题,与大家交流。

一、千方百计抢抓机遇,努力把战略机遇期变为黄金发展期

关于机遇问题,我曾经在几次会议上都谈到过。根据近段时期的所学所思和所见所闻,感到还很有必要与大家就这一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一)什么是机遇,机遇对发展有什么作用

机遇,就是机会和偶遇。机遇与发展紧密相联,能催生事物由量变到质变,推进事物加速发展。历史一再证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抓住并利用好一次机遇,就可能变被动为主动、变落后为先进、变劣势为优势,反之,就会发生相反方向的转化。18世纪末19世纪初,当满清王朝闭关自守做着“天朝帝国”美梦时,以英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则抓住工业革命机遇,实现了大发展,把国民生产总值长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天朝帝国”远远抛在了身后。到19世纪下半叶,在相同的历史条件和背景下,日本抓住机遇实行明治维新,在短短的几十年里成为与西方列强平起平坐的世界大国。十年动乱时期,我国封闭大门出现内耗,而日本则再次赶上了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快车,一举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强国。紧随其后,亚洲“四小龙”也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迅速崛起。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中心,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始终抓住难得的和平机遇,实行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综合国力显著提高。这些都证明了机遇对一个国家发展的特殊作用。一个地区因为抓住机遇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事例也数不胜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发展就是最好的证明。拿我们身边的例子来说,“火车拖来的城市”--怀化市的快速发展,张家界、凤凰旅游产业的大发展,无不是寻求机遇、抓住了机遇。因错过机遇,影响发展的例子也很多。就我区来说,历史的、辨证的看,我们的确抓住过很多机遇,促进了全区的发展,但我们也的确错失过许多机遇,使我们丧失良机,发展滞后。现在大家每每提及交通建设滞后,都扼腕叹息;每每谈到张家界、凤凰旅游的兴旺,都感到我们没有抓住机遇。从某种意义上讲,抓住了机遇,就抓住了发展。抓住了机遇,就能更好地创造无愧人民的业绩,失去机遇,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因此,希望大家一定要清醒认识和高度重视机遇的巨大作用,牢固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把握机遇,为我所用,推进发展。

(二)铜仁发展面临哪些机遇

党的十六大指出,“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七大要求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那么,在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究竟面临哪些机遇呢?从大的方面讲,我们和全国各地一样,都面临着世界格局多极化、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流,科技日新月异、人类社会生产力不断进步的历史机遇;我们和许多地区一样,都面临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新阶段扶贫开发、扩内需保增长等政策机遇。具体来说,我认为我们还面临一些特殊而难得的重大机遇:一是国家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定点帮扶,在我区实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利扶贫试点和农村公路建设示范项目,省委、省政府对我区发展关心支持,全区以水利、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加速改善,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的机遇。二是我们面临对外开放扩大,区域合作加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机会增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二三产全面发展,经济总量尽快做大的机遇。三是我们面临国家部分政策适度调整,“闸门”、“红线”限制减少,投资拉动显著增强的机遇。四是我们面临加快改善民生,加快社会建设的机遇。五是改革开放30年奠定的较好基础和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目前全区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政治环境,全区上下人心思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也是我们面临的难得机遇,等等。还有很多具体的发展机遇需要我们去捕捉,创造条件去争取。

(三)怎样抢抓机遇

机遇具有稀缺性、时效性、隐蔽性、竞争性等属性。正是由于机遇千载难逢,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正是由于机遇转瞬即逝,所以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的鲜明特点和巨大作用,不仅要求我们要善于发现机遇、捕捉机遇,还要求我们要千方百计创造机遇、用好机遇。

首先要耳聪目明,善于发现机遇。从哲学角度讲,机遇是一种存在。这种存在不是一个具体的可以触摸的物体,而要靠观察、分析、研究来感知和获取。培根说,识别与把握时机是极为重要的,要象“千眼神”那样察视时机,象“千手神”那样抓住时机。意思就是在对待机遇这个问题上,要看得准、出手快、抓得实,脑子要灵敏,动作要迅速。抓机遇一定要有超前思维和敏锐性,想到做到,立说立行。我们可以回顾,我们面临的许多机遇,特别是我们独有的机遇,如农村公路工程建设示范项目、万山特区资源枯竭型城市建设项目,在去年和今年初中央新增投资项目上,我们争取到10个亿,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等等,无不是我们闻风而动、奋力争取得来的。工作中,经常有人以“条件不成熟”为借口,等待观望,裹足不前,按兵不动。事实上,当条件成熟到每个人都觉得毫无风险,可以奋身投入的时候,已经错失了机遇。因此,“善于捕捉机会者为俊杰”。希望大家都能成为会捕捉机遇、能抓住机遇的俊杰。

其次要琢磨挖掘,善于创造机遇。机遇并非可遇不可求。事实证明,机遇既可发现,也可创造。如我们的水利扶贫试点项目机遇、梵净山旅游环线建设项目机遇,就是创造得来的机遇。当前全国的战略机遇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期,是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期,是体制、机制、制度的改革完善期,是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的加速融合期。从这个机遇期中,我们得到的机遇,有很多是共有的。对于这些共有的机遇,如果我们抓得牢、用得好,就会从中获得比其他地区更多的发展助力。但是,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千方百计创造自己独有的机遇。机遇最青睐有准备头脑的人,机遇最垂青勇于挑战的人。机遇往往蕴藏在上级政策中,潜伏在产业转移下,隐含在他人经验里。甚至一条新闻、一场聚会、一次外出,其中都会隐藏机遇等着我们去发现、挖掘和创造。当前,最大的机遇还是国家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内需、保增长。我们一定要认真研究琢磨,努力挖掘创造。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不知道大家认真研究过没有,其中就蕴藏着我们发展的巨大机遇。比如其中提到要“制定和实施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大力扶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发展”,“支持牧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山区加快发展”,我们是否可以利用铜仁“几区合一”的区情作些思考、做点文章、找些机遇呢?又如其中讲到“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把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支持重要紧缺农产品生产”,“加快实施新一轮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支持优势产区发展油料等经济作物”等等,都是我们需要认真研究琢磨的。这些机遇怎样来发现、怎样来创造、怎样来抓住,是每一位同志都应该认真研究的大课题,也是大家应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大事情。

第三,要认真实施机遇,把机遇转变为实绩。机遇的特性决定它不是哪一个地区、哪一个人的专利品,就像“篮板球”一样,你可以抓,别人也可以抢。别人抢走一点,你的份额就少一点,所以我们一定要把机遇抓牢用好。另外,把已有的机遇抓牢用好了,机遇又可能出现叠加,新的更大的机遇又可能光顾于你。比如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卫生室建设,因我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到省里的更大支持,赢得了新的机遇。又如,在水利扶贫试点和农村公路示范工程建设上,就要求我们必须千方百计既出成绩,又出经验。如果抓得不好,我们获得的支持就可能大打折扣;如果抓好了,我们完全有可能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支持。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任何机遇都只是一种潜在的优势,只有通过努力工作、精心实施,优势才可能转化为胜势,优势才可能转化为实绩。面对当前众多的大好机遇,我们要始终保持必胜的信心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争抓共有的机遇,抢抓独有的机遇,深挖隐藏的机遇,努力把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为黄金发展期。

二、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发展的新跨越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的话题。什么叫解放思想,为什么要更加解放思想,什么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怎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思想解放,很多同志在这些问题上都有真知灼见。在这里,我谈谈我的认识。

(一)正确理解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

什么叫解放思想?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就明确指出:“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是对解放思想科学内涵最精辟的阐述。只有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思想解放。

首先,从认识论角度看,解放思想就是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使思想和实际、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人的思维与实践往往是不同步的,实践前进了,我们的思想也要及时地跟进。人的思想一旦没有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就会陷入僵化。这种僵化的思想就会扼杀创造的活力。解放思想正是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打破旧观念束缚,不断确立新观念的过程,是人们对客观事物及其规律不断认识、不断适应的过程,是一个探索真理的过程。因此,实践永无止境,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也永无止境。

其次,解放思想以实践为目的,以实践为检验标准。解放思想是一个主观认识领域的问题,但主观认识问题既然植根于实践,出路当然也在于实践。因此,解放思想只有自觉地面向实践,服务于现实,才能产生最大的效果。解放思想重在行动,绝不是一句停留在嘴上的时髦口号。思想认识问题解决了,最终目的是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采取实际行动,制定切实措施,推进工作落实,推动科学发展。当前,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实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征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许多新情况,需要解决许多新问题。只有通过解放思想,使自己的思想认识不断随着发展的客观实际变化而变化,敢于实践、勇于探索,才能打破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拓展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找准解决困难和问题的突破口,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二)为什么铜仁当前的发展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前提

省委石宗源书记在《致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的一封信》中强调,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是我省同发达地区的最大差距,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置于万事之先。我感到宗源书记讲的最大差距在我区尤为突出,讲的万事之先在我区尤为必要。为什么我们经常感慨机遇擦肩而过?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丧失太多的机遇?这里固然有客观、历史等多方面因素,但我认为主要还是思想观念的差距。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但是思想观念的差距是我们的最大差距。我们有的同志存在“怕”的思想,不敢大胆干事,怕丢帽子、怕失位子,在工作中求稳怕变、患得患失,缺乏承担改革风险的勇气;有的同志视野不够开阔,思想不够敏锐,缺乏战略意识,缺乏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有的同志以自己的一己之见坐而论道、评头论足多;有的同志抱着计划经济形成的贯性思维,只要决策权力,不尽服务责任,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效率低,履行职责不到位等等。这些思想认识上的差距,必然会贻误发展时机,丧失发展机遇,最终导致发展落后。面对日益拉大的发展差距,面对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面对群众加快发展的迫切期待,不解放思想就不能实现跨越,不解放思想就不能破解难题,不解放思想就不能满足人民愿望。我们唯有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解放思想,跨越发展的各项目标才能顺利实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通过深入解放思想,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着力破除安于现状思想、因循守旧思想、不思进取思想、急功近利思想、宗旨不牢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开拓创新意识、顽强拼搏意识、科学发展意识、为民服务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来推动发展的新跨越。

(三)新形势下应该如何解放思想

当前,我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处在各种利益诉求增多、社会矛盾多发的阶段,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改革攻坚依然面临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唯有不断破除陈旧观念的束缚,不断冲破墨守成规的思维方式,不断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思想的解放,真正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

一是要不断破除习惯思维的束缚。余心声在《论更加解放思想》一文中提到:“长期的落后或多或少地在我们心中形成了一些阻碍发展的习惯思维”。客观讲,习惯思维有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比如,温州有创业的传统,这是温州人积极的习惯思维,所以温州的老板很多,全国各地都有温州人开的店铺。铜仁有没有积极的习惯思维,肯定有的。比如铜仁人对人真诚,为人淳朴耿直,厚德包容,让许多外来人十分赞许,这是我们的优点。但铜仁有没有消极的习惯思维,我看也还真是不少。外界评论铜仁的干部是“最老实的干部,最听话的干部”。我觉得这句话有褒有贬。褒义是赞许我们铜仁的干部较为忠厚,贬义是暗示我们铜仁的干部执行政策不灵活,思想保守。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党性决定的。要做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在于把中央的精神同本地区、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研究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使问题真正得到解决。而不是机械地照搬上级文件,亦步亦趋,步人后尘。列宁曾经说过:“千百万人形成的习惯是最可怕的”。如果过多强调历史、自然等客观原因,就会缺乏穷则思变,后来居上的信心;过多依赖“等”和“靠”,就会缺乏励精图治,自力更生的志气;过多习惯“一等二看三通过”的办事方法,就会缺乏“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气;过多地强调执行政策的严格性,就会缺乏执行政策的创造性和灵活性。这些习惯思维是阻碍我区发展的大敌。不彻底根除这些落后的思维观念,我们就会感到处处是闸门、处处是红线,我们面临的禁区就比别人多,跨越的难度就比别人大。

二是要不断冲破墨守成规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的不同,产生的结果也不同。在改革发展中,经常会遇到一些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是难题,甚至按照现有的办法是不能解决的。当干部就是要解决问题,关键在于我们能不能打破思维定势,转换角度思考问题。如果我们看问题更全面、更独到,往往就能够开辟新的天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李瑞环同志说过:“很多事情,既表现为各种矛盾的互相对立、互相制约,又表现为各种矛盾的互相依存、互相联系,孤立一看一筹莫展,综合看柳暗花明。”有的问题单独来看可能无法解决,但你把它与其它问题联系起来分析,或者改变原有的条件,创造新的条件,就有可能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同样的行为,因为观念的差异,结果可能大相径庭。我们常说某某同志思想解放,有智慧有能耐。什么叫有智慧有能耐?能够解决别人不能解决的问题,解决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就是有智慧、有能耐。我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都要善于创造条件,敢于提出对策,才能解决问题。什么问题都要等上级指示,都要等所谓的条件成熟才能解决,那只能亦步亦趋,跨越发展就会成为空谈。

三是要不断消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冲破体制机制束缚是解放思想的前提。十七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实践证明,凡是发展较快的地区,都是敢于在体制机制上大胆创新的地区。20多年前,东莞还是个落后的传统农业县,20多年后,GDP超过3000亿人民币,一跃成为全国排名第八的大中城市。主要还是得益于他们敢于在体制机制上率先突破。他们在全国率先引进第一家来料加工企业,在全国率先用收费还贷方式修建大桥,在全国第一个实行服务外商投资办事一条龙。这些体制机制的创新,在当时没有任何地方做,但是他们做下来了,结果在全国广泛推广。体制活则全盘活,机制新则全局新。如果老是沿着别人或自己长期形成的、固有的思路去思考问题,结果永远也超越不了别人,有时还会丧失发展的大好机遇。我们必须从建立好的体制机制着手,敢于走别人没走过的新路,这样才能确保牢牢抓住加快发展的每一个机遇,解放思想才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如何保证解放思想取得成效

理论与实践都告诉我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那么在实践中怎样做才能保证进一步解放思想呢?当前,要切实做到三个坚持:

第一,要坚持领导带头,人人参与。解放思想是时展的要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理所当然,人民群众是解放思想的主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是全区400万人民的共同事业,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位同志都要解放思想,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观念适应时展的要求。解放思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不解放思想,就没有说服力、号召力、凝聚力。领导干部思想解放了,手脚放开了,才能更好地影响和引导群众解放思想,形成一个干部群众奋勇争先、众人划桨的良好局面。领导干部能否解放思想,取决于领导干部的精神境界。只有树立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观,才能具有冲破陈旧思想樊篱的胆气和底气。反之,如果将个人的荣辱进退放在首位,必然就会畏首畏尾,无所作为。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每位领导干部都要紧紧围绕“推进跨越发展,建设和谐铜仁”的主题,认真思考“群众盼什么,发展干什么,自己怎么干”的问题,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以自己的思想先解放、真解放,带动全社会思想的大解放。地委将加大干部培训和外出考察力度,帮助干部开阔视野,查找差距,借鉴经验,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第二,要坚持鼓励创新,宽容失误。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时说过,“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不冒点风险,办什么事情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万无一失,谁敢说这样的话?”我们在加快发展过程中,要鼓励我们的干部在打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问题等方面积极探索、锐意创新,靠创新求突破、以创新促跨越,让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有劲头、有奔头。同时,创新是对未知领域的探索,难免会有失误,鼓励创新就要宽容失误。当然,宽容失误,不是要纵容不负责任、脱离实际的乱作为,更不能将允许犯错误曲解为鼓励犯错误,而是把失误视作铺路石,激发人们的开拓精神和创新勇气。我们要始终坚持把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作为一种导向,鼓励干部放心、放胆、放手去干事创业,努力形成褒奖成功、宽容失误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重用成功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追究失职者。

第三,要坚持真抓实干,注重实效。解放思想不是坐而论道,务虚空谈,而是真抓实干,最终要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来说话。真抓实干、注重实效是干好工作、成就事业的基本前提。对党员干部来说,实干精神强不强,工作成效好不好,是衡量其能否继续担当重任的主要依据,也是判断其有无发展潜力的主要因素。真抓实干,就是要敢想敢干,狠抓落实,出实招,办实事。注重实效,就是要看问题解决没有,工作推进没有,群众得实惠没有。一切停留在口头上、悬挂在半空中的解放思想,都是坐而论道,对发展无益,只会让群众反感,令组织失望。

三、实现科学发展必须解决好的几个重要问题

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同的地区,由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不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任务和要求也不相同。铜仁是贵州“欠发达、欠开发”程度最深的地区,面对这“两欠一最”的特殊区情,在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进程中,我们要自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解决好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

(一)发展战略目标问题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只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才能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去年6月,地委深刻分析我区所处的发展阶段,提出了以历史性跨越统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六个方面实现新跨越的战略目标和建设“两带两圈”产业体系的工作部署。这是地委结合发展实际作出的科学判断,是我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工作的主题。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进程中,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在思想认识上高度统一,在目标定位上始终一致,在具体措施上坚强有力,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地推进各项工作,不要作过多的争论,不要作无谓的折腾,在加快发展上永不懈怠。全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科学发展上水平的要求,认真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工业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创新型城市建设、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六个方面跨越的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构建跨越发展的目标体系和体制机制,制定跨越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具体举措,并作为检验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确保取得实效。

(二)“快”与“好”的问题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在薄弱基础上实现的一种补课式增长,还没有真正呈现出一种裂变式、爆发式的跨越发展,还没有真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面对“两欠一最”的特殊区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首先立足于“快”,“快”是“好”的前提,只有加快发展才能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是对人民最大的负责,是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最佳结合点,是最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在推进历史性跨越进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面临诸多挑战,但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我们都要紧紧扭住加快发展不松劲,只要一切有利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都要毫不犹豫地支持,只要一切有悖于加快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都要毫不犹豫地革除。对铜仁来说,只有加快发展才能通过量的增加到质的变化,实现由快到好,最后达到科学发展。

(三)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问题

非公有制经济产权明晰,机制灵活,是市场经济的生力军,对于发展生产力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是优化产业结构、做大经济总量、提高经济质量的重要途径。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角度看,我区工业化发展所处的阶段,决定我们更多的只能依赖于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来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从城镇化角度看,城镇的发展必须依赖于产业支撑,否则就会形成“空城”。非公有制经济是城镇化发展的动力,在完善城镇功能,发展城镇经济,扩大城镇规模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农业产业化角度看,非公有制经济是推动农产品与基地、市场、品牌对接的重要载体,是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就是抓城乡居民增收,就是抓劳动力就业。事实证明,凡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好的地方,就生机勃勃,富有活力。非公有制经济既是我区经济运行的短腿,也是我区发展的重要潜力之所在,必须把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我区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来谋划、来推动。要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认真落实“非禁即入”等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要拓宽非公有制企业融资渠道,鼓励金融创新,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资金不足问题。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我区的产业政策、发展规划、投资重点、市场需求等方面信息,为非公有制企业投资提供依据,帮助企业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促进非公有经济拓展市场,形成规模,提高效益。要大力提倡和支持全民创业,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帮助外出返乡务工人员创业,鼓励失地农民、退伍转业军人和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四)加快发展与资源保护的问题

我区原生态资源保护良好,旅游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较高,生态优势、环境优势是我区与发达地区同台竞争的优良资本,同时也面临着保护生态与加快发展,同全国、全省同步推进小康社会的矛盾。但保护资源与加快发展不是对立的,而是完全可以有机结合起来的。我们完全可以充分利用新的技术、新的工艺来缓解产业发展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完全能按节能减排的要求选择产业,完全可以在产业布局上避开环保敏感区域,完全可以利用生态环境的优势,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从农业文明到生态文明的跨越。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理念,既遵循经济规律,又不违背自然规律,把生态文明建设始终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对那些经济发展带动强、环境友好型的项目,要毫不含糊地大上快上;对那些眼前有效益,但污染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不能上马,决不能以破坏资源环境、牺牲长远发展、损害子孙利益为代价,走“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公务员之家

(五)向上争取和对外引资的问题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外在力量,产业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投资决定发展,不投资则不发展,小投资则小发展,缺投资则难发展。我区是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投资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投资上得去,发展速度就有保障。目前国家投资领域主要在基础设施和民生问题上,向上争取支持和投入,能加快改善我们的基础条件和民生问题,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但是,路、水、电的问题解决后,基础条件改善后,如果没有产业支撑,仍然实现不了跨越。拉美现象就是深刻教训。上世纪中期,拉美国家利用资本主义国家跨国公司的扩张,迅速改善了国内的基础设施条件,但由于产业培育没有跟进,导致发展失衡,增长乏力。我们应该看到,高速公路可能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财富,也可能带来一路烟尘。要实现科学发展,根本还得依靠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内生动力。争取投资、多上项目,既要向上使劲,又要向外努力,要把积极向国家争取投资与对外招商引资紧密结合起来,把二者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继续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充分利用我区地下和地上两种资源,借助区位优势的逐步凸现,积极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推进产业集聚,增强经济活力。要突出环境招商,优化政策环境。在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清理相关政策,该废止的要废止,该调整的要调整,该建立的要建立,优化政务环境,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增强招商引资实效。

(六)改善民生的问题

由于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民生问题欠账较多,群众期望要求较高,改善民生任务繁重。要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公务,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的事也要当作大事竭尽全力去办,下大气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住房、医疗、环保、安全、出行和饮水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使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能够随着发展而逐步得到提高。当前,要高度重视和认真解决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移民安置等带来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帮助失地农民、工程移民、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和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把完善政策、健全制度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工作,更加注重从制度层面保障民生,形成稳定长效的制度性安排。只有解决好民生问题,才能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形成稳定和谐的社会。

(七)体制机制的问题

创新体制机制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近年来,我们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但从总体上看到,我区在经济体制、行政体制、干部考核体制等方面都还存在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当前,我们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促进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的根本措施。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理顺工作关系,科学界定部门权责,提高行政效能。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产业聚集,支持专业大户壮大规模。积极推进林权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等监督作用,提高行政行为透明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特别要结合当前地区开展的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办好“政风行风热线”、“政风行风面对面”和“社情民意”等栏目,畅通群众监督诉求渠道。要建立健全科学的评价体系,改进机关干部评价考核办法,真正把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群众。通过这些制度的落实,真正构建适应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八)干部选用问题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选好用好一批干部,是我们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全面贯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原则,尤其要对那些长期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的地方的干部要格外关注,对那些不图虚名、踏实干事的干部要多加留意,对那些埋头苦干、注重为长远发展打基础的干部不能亏待,真正把自觉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要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事业需要出发,不拘一格选用人才。要注重从一线选拔干部,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大胆选拔使用敢于负责、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干部。要进一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干部考评办法,建立健全更加科学合理、更能够调动干部积极性、更能促进干部成长、促进事业发展的干部考评机制,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出来、用上去,激发广大干部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发展热情,形成各级干部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最后,借此机会,向同志们简要通报一下当前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年初安排部署,围绕“强基础,调结构,保增长,重民生”的主题,扎实工作,克难奋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了良好开局。1-2月,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3亿元,同比增长48.8%;完成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93亿元,同比增长58.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5亿元,同比增长23.7%;实现财政总收入3.61亿元,同比增长17.6%。在项目建设上,思林、沙坨电站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新开工建设了花山水库、思南-石阡-剑河高速公路等一批水利、交通建设项目及其他民生项目。在项目争取上,去年12月中央新增的1000亿元投资项目,我区争取到4亿元,占全省份额的10%;今年第一批中央新增1300亿元投资项目,我区争取到6.25亿元,占全省份额的20.6%,超出全省平均数的87%。总体看,当前我区经济发展整体形势较好,项目建设和争取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下步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但我们要看到,今年以来全区经济发展保持的较大增幅,多数是在基数不高的情况下实现的,特别是至今全区仍有60余户规模工业企业处于停产状态,开工面仅达70%左右,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低于序时进度4.4个百分点,仅占年度任务的12.3%,完成年度任务压力不小。同时,全区项目落地缓慢、进度不平衡及后续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还很突出,强基础、保增长、促民生、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我们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