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经贸局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05:21:00

外经贸局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局作为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从这个月开始,要集中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前一段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市委专门派出了指导检查组。今天,负责联系我局的第六指导检查组的各位领导亲临会议进行指导,让我们对指导检查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等一下,徐育雄组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全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各位党员要从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和推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工作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理解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和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联系我局实际,开展好这项活动,具有以下三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思想解放的现实需要。科学发展观是在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把握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党最新的真理性认识成果,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的理论武器,更是我们突破开放型经济发展瓶颈的唯一理论武器。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有利于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迫切需要。党的十七大提出:“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立足以质取胜,调整进出口结构,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发挥利用外资在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创新对外投资和合作方式,支持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品牌。”的发展思路,这给我们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决定》,3月4日市委出台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时间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这些都给我们做好外经贸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和市委的精神,实现好这些目标和要求,就必须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我们全体党员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保持强烈的机遇意识和进取精神,力争在形势最严峻、挑战最巨大、政策最宽松、机遇最难得的一年里,顶住压力,有所作为,确保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并努力赢得新一轮发展的主动权。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的难得机会。从总体上讲,局系统干部和党员队伍是好的,特别是通过学习“三个代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在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方面有了新的加强,表现出很强的政治责任、集体观念和奉献精神。但也要看到,机关作风建设中也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和苗头。能力素质的提高不是一劳永逸,需要不间断的学习进步。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认识,认清意义,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高理论素养的重要机遇,作为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式、推进开放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作为加强党性修养、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不断增强积极主动参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抓住关键环节,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结束,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展开,我们要努力把各阶段的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富有成效。

(一)精心做好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重点抓好学习培训和深入调研两个环节。一是开展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活动。根据我局《实施方案》,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书记在全党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两会”以及省、市学习实践活动的会议精神等,集中学习将不少于3次,各位党员同志也要利用空余时间进行自我学习提高。二是开展科学发展实践调研活动。以我局开展的“联百企、献百策、解百忧”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成立5个活动小组,由5位局领导任活动小组组长,局相关处室人员2名任组员,围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外贸“保市场、保订单、保增长”以及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等内容,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梳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5个小组将分写形成调研报告。局党组决定,自3月10日起,5个小组将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调研。各党支部也要积极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二)精心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抓好以下两个环节。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从理论学习、思想解放、服务大局、发展思路、科学决策、改革创新、统筹协调、转变职能、服务基层、工作效能、正确政绩观、党性党风党纪等多方面查找和解决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与。二是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进行认真的归纳整理,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各党支部要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深刻剖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分析检查报告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并在此基础上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三)精心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各项工作。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切实取得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为确保这一阶段工作的落实,使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我们要集中力量解决一些基层和企业呼声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我们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向群众通报成效,组织开展群众测评,并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高标准严要求。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精心组织,严格把关,狠抓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一要严把目标和原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始终着眼解决问题、提高质量,做到“三个着力”,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要正确把握以下几条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这次活动是又一次解放思想的过程,要始终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努力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二是坚持结合实践。这次不同以往的学习教育活动,而是学习实践活动,所以要突出实践、重在实践。大家要紧扣实践载体,做到开展学习调研、分析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检验活动成效都围绕实际工作来进行。三是贯彻群众路线。要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制定活动目标、确定活动方案要征求群众意见;活动过程中要请群众评议,让群众监督;活动成效如何要由群众评判,切实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四是正面教育为主。注重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要落实领导责任制。为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经局党组研究,成立局活动领导小组,由我任组长,张建国、邵屹、梅梓华和吴启伟四位局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梅梓华副局长为主任,王淦勤为副主任,傅远超、王波、龚和生、唐玉香、张晟、李庆程和宗荔为成员。各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也要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直接责任人,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坚持亲自抓,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这项工作,切实履行好具体组织实施的责任。

三要严格督导检查。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要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定期进行指导检查,对活动动员、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等阶段的情况进行把关,对活动中落实时间、人员、内容、效果的情况进行检查,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公务员之家:

四要加强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科学安排,确保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与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五要严肃教育纪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和市委明确的原则,严格落实规定的工作程序,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

六要积极探索创新。要用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思路、新办法,力争学出特色、学出好的做法与经验。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根据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资源,选准和创新自选动作,形成工作特色。

同志们,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事关全局,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指导检查组的具体帮助下,在各个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扎实有效地把学习实践活动抓好,为实现开放型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开创开放型经济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