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04:43:00

电力公司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其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为即将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根据党中央的安排,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2008年9月开始,大体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三批展开,到2010年2月基本完成。参加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主要是省部级机关和中管金融机构,开展活动时间到2009年2月基本完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作为第二批开展活动的单位,在全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之前,先组织潍坊公司、宿州公司、襄樊公司、蒲城公司4家基层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

按照华电集团公司党组能源公司党组的部署,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我厂学习实践活动将全面展开,预计到6月底完成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对即将全面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我讲三方面的意见:

一、提高认识,深入领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顺应人民新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步骤。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党中央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高度重视。为了帮助大家理解学习实践活动的背景,我为大家列出个时间表。

党的十七大闭幕不久,总书记即作出指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08年上半年先行试点,奥运会后在全党推开。

在去年6月13日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6月30日召开的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总书记均就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要求。

2008年8月21日和9月5日,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研究。

2008年9月14日,中央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

2008年9月19日上午,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切实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的水平。全党的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活动全面启动。

2008年9月19日至21日,中央召开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会议,习对开展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

2008年10月20日,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召开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党组书记李庆奎同志做了动员讲话。

今年2月27至28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动员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今年3月2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对中央企业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今年3月6日上午,集团公司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会上,党组书记同志做了题为《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创集团公司科学发展新水平》的动员报告,对集团公司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3月16日,能源公司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组书记同志做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快公司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迈进步伐》的重要讲话,对华电能源公司系统各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部署。

按照中央对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我厂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以国资委、华电集团公司、华电能源公司为管理主线。能源公司总经理同志、副总经理同志分别担任能源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指导检查组组长、副组长,负责我厂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我们将认真落实检查组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切实把各阶段活动安排开展好。

目前,我厂生产经营形势依然很严峻,机组利用小时下降,煤炭供应形势不容乐观,如何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效益,获得发展,仍是摆在我们面前紧迫而严峻的课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紧密结合我厂生产经营管理现状,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强化向“管理要效益、靠管理促发展”的意识,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推动企业管理创新、提高效益,实现科学发展,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首批跻身于集团公司“星级”发电企业行列的目标。

二、认真学习、把握精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

在学习实践活动准备阶段,厂党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通知》,成立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厂mis网上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专栏,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宣传和指导。我们还向全厂职工发出了征求意见的通知,广泛征求职工对领导班子建设、对学习实践活动如何有效开展、如何推进企业发展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这些工作为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为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了高质量的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应该重点把握以下五个方面要求。

第一,在指导思想上。要牢牢把握,高举一面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把握一个重点,就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抓好“三个着力”,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第二,在目标要求上。要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四句话”目标要求。这个“四句话”的目标要求,是就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而言的,具体到我们哈三,就是要以“降本增效、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以“推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创建星级企业”为实践载体,努力建设“效益规模型、本质安全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谐发展型”的“五型”企业。全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与各单位、各部门和每名党员干部的实际工作相结合,要将科学理论真正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对本职工作的科学管理和指导,促进各项工作目标达到或超越预期效果,使个人工作业绩取得新突破,使企业管理取得新发展。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管理创新,党员争先”主题实践活动,争当观念更新、对标优化、务实敬业、岗位创效和科学发展“五个先锋”。让职工群众看到活动的实际效果,看到在推进科学发展上取得的新成绩,看到党员干部在作风形象上的新转变。

第三,在主要原则上。中央提出了“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四条主要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就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突出实践特色,就是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我厂生产经营等工作实际,结合活动的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总结我厂科学发展的典型经验结合起来,与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推动供热工程建设步伐、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推动实践,在推进实践中深化学习。贯彻群众路线,就是充分发扬民主,吸收职工全程参与,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建议,虚心向职工学习,真诚接受职工监督,把职工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正面教育为主,就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贯彻落实好这四条基本原则,是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正确方向、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

第四,在解决重点问题上。《集团公司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了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六个方面的重点问题。这些问题涉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方方面面。具体到我们的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哪些问题最突出,哪些问题最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可能不尽相同。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止面面俱到,抓不住重点,找不准问题,影响活动效果。

第五,在方法步骤上。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重点要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的工作。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主要是统筹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几代领导人关于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集团公司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厂的工作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紧紧围绕“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开展讨论。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4月中旬至5月末)。主要是统筹抓好召开两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以及面对当前形势本单位、本部门在经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要紧扣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找问题,并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按照要求组织职工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进行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6月初至6月末)。主要是统筹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结合生产经营管理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制定对策措施,集中力量解决查找出的一些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的问题。要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建立我厂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学习实践活动启动时,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和搞好思想发动;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做好总结工作和满意度测评工作。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际效果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总支、支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集团公司党组能源公司党组是公司系统活动的领导者,厂党委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全厂学习贯彻活动的组织领导者,要切实承担起领导责任。厂党委全面负责全厂的学习实践活动,厂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要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党支部的活动,结合各自联系区,努力把联系区建成学习实践活动的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同志要做好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统筹安排,要确保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履行好各项职责,保证全厂活动的顺利有效开展。

第二,要加强分类指导。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紧密结合实际,从生产一线、管理部门、后勤单位、多经战线的不同层面和厂级领导干部、中层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等不同对象出发,提出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分层分类进行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小组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党员全员、全过程参加学习实践活动。

第三,要积极探索创新。党委尊重、支持和鼓励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创造性地开展活动。一方面,要严格华电集团公司和华电能源公司确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定的阶段安排,做好“规定动作”。另一方面,要鼓励和倡导大胆探索,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做好“自选动作”,探索新思路、新办法,创造好经验、好典型。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合理把握进度。要讲效率、重实效,杜绝形式主义。

第四,要搞好舆论引导。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广泛利用网络专栏、广播、大屏幕、宣传栏等宣传手段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宣传和交流各单位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宣传工作制度》和《宣传工作计划》的要求认真做好内外部宣传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声势。要广泛开展演讲、科学发展观知识测试等活动,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公务员之家:

第五,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把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同开展“管理创新年”、创建集团公司星级企业活动,同落实集团公司2009年工作会议和厂五届三次职代会精神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认真扎实搞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职工群众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寄予厚望。我们要按照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和华电能源公司的具体要求,认真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阶段工作,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我厂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