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阶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31 04:39: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阶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根据州委安排部署和我局《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作为第一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工作任务,即将转入第二阶段即分析检查阶段。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情况

(一)领导重视,思想统一。

局党组一致认为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全局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利于去那天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实践科学发展来推进科学监管,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深化对科学监管的认识;有利于着力解决干部职工中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利于着力解决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利于着力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企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当好公众健康的“守护神”,做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者”,努力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食药监。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并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局党组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民主生活会、调研课题确定等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

(二)周密准备,精心组织。

根据州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调研,并按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了调研报告。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作了准备。10月10日参加州委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在局机关进行了传达,营造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氛围。根据州委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以及指导组的要求,制定了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日程安排。在经过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于10月16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在局机关和州食品药品检验所全体干部职工中进行了动员。方海云局长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指导组张大才组长在会上对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严格标准,保证质量。

1.根据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为干部职工征订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邓先培、论科学发展》等学习资料四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五次集中学习,每位干部职工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一篇。

2.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了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部主任韩保林教授作的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专题讲座。

3.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科学发展观知识测试,根据《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编制了100道测试题,局机关和州食品药品检验所全体职工全体参加了测试,巩固了学习效果。

4.组织开展了“刺五加不良反应事件”、“三鹿奶粉事件”典型案例分析。邀请市场科、食品科负责人通报了“刺五加不良反应事件”、“三鹿奶粉事件”的基本情况以及我州监管部门处置情况,对事件发生的原因、教训,事件处置当中形成的经验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干部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加深对“为什么要科学发展”、“怎样才能科学发展”、“如何准确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等问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5.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确定了调研课题,牵头开展调研活动。局党组会议对调研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并确定:方海云局长负责“规范医疗机构配液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专题调研;李仕江副局长负责“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专题调研;谭学超副局长负责“规范医疗机构药械质量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专题调研;沈彩兰组长负责“规范自由裁量权,推进法制型机关建设”专题调研;李勤裕副局长负责“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专题调研。按照局党组的安排部署,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深入各县市局、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走访座谈,听取意见收集情况,经过分析研究撰写了调研报告。

6.召开管理相对人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分别于11月8日和11日,召开了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负责人座谈会,通报了2008年全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情况,广泛听取了管理相对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找准了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步制定促进科学监管的政策措施提供了依据。

7.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州委开展“三牢记、五争先”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中开展了“牢记发展要务、牢记民生根本、牢记维稳责任;在科学发展上争先、在改革创新上争先、在改善民生上争先、在维护稳定上争先、在转变作风上争先”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发展要务,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在履行监管责任,促进产业发展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严格依法行政,依法保护生产经营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医药经济发展;牢记民生根本,积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医药安全,扎实推进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群众买药难、药价高、药品质量难于保障的问题;牢记维稳责任,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努力营造公正、透明的执法环境,全力维护社会和谐,同时在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以自身和谐营造单位和谐,以单位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四)保障有力,措施得当,全员参与。

学习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两次召开党组会议对实施方案、领导机构、调研课题等学习实践活动有关事宜进行了专门研究,为学习实践活动征订了相关学习资料,购买了学习用具,保障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指导组的要求编制了详细的详细实践活动日程安排,并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及《日程安排》组织集中学习、知识测试题,举办专题讲座,按要求及时上报信息和材料,保证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有计划进行。

广大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局党组的号召,克服工学矛盾,积极投身学习教育活动中,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知识测试、专题讲座,认真撰写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深化了对“为什么要提倡科学发展、怎样才能科学发展”等问题的认识。通过调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深化了对全州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认识,对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进行了深入的思考。

到目前为止,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各项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正按计划转入第二阶段工作。

二、下阶段的主要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第二阶段分析检查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征求群众意见,并认真进行梳理,切实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食品药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实。

(二)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检查班子和自身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党组扩大会,从执政理念、人生信仰、价值追求的高度进行深入分析,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提高,明确努力方向。

(三)进行分析总结。在开好党组扩大会的基础上,党员个人要认真查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领导干部还要从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方面进行分析总结;州局党组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两个重点,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四)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行政相对人等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根据评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同级相关部门和本系统下级单位的意见。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工作要求

(一)深化理论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要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三项工作:一是进一步组织党员研读学习读本,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学习省州党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更好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推动实践。二是进一步深化、细化调研工作,要把开展调查研究与深入查找问题结合起来,与创新工作机制结合起来,与加强和改进领导作风结合起来,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报告。三是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巩固前一阶段的讨论成果,认真查找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

(二)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进行分析总结。问题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关系着第二阶段工作的质量和成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征求对局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各科室在工作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意见,认真分析总结,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工作措施,更好地推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撰写好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以领导班子名义写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是这一阶段的中心任务,是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载体和集中体现。分析报告要在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撰写。公务员之家:

(四)开好党组扩大会。党组扩大会,主要是讨论修改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报告,对落实效果进行客观分析。会议结束后,将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对比较集中、突出的问题,要专题研究,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体现到分析报告中。

(五)公布分析报告。在根据评议情况对分析报告充分修改完善的基础上,要将分析报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进一步征求群众是意见建议,将影响和制约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找准。

(六)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对照检查、分析问题阶段的主体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待,投入足够的精力扎实做好各环节的工作。要继续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带头查找突出问题,带头进行分析总结,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接受群众评议。全体干部职工要克服工学矛盾,认真按照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积极参加集中学习,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认真剖析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撰写评议报告,为整改提高打牢基础。

同志们,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快全州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提高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途径,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认认真真把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州人民饮食用药安全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