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提纲

时间:2022-08-31 04:24:00

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会讲话提纲

同志们: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5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9月19日,在中央党校召开动员大会。9月26日,自治区召开动员大会。

根据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我市被确定为全区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两个试点市之一。10月6日,我市召开了动员会部署了学习活动。书记作了动员,自治区主席到会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自治区指导组长提出了指导意见。10月8日,市委举办了各单位主要领导培训班和召开分管领导、办公室人员会议,进一步明确学习活动组织方法和要求。

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9月28日,我单位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办公室主任。10月9日,我们召开班子领导会议,研究了学习方案及有关问题。根据市委学习活动办公室的要求,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联系人。经过充分准备,今天,进行学习动员。

下面,根据市委的要求结合我单位的实际,就如何开展活动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学习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中央决定,从今年九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和工作要求,扎扎实实地把学习实践活动搞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二、明确学习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把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跨越发展的先行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这一主题,以实施产业崛起工程、惠民便民工程、能力提升工程为载体,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广大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能力使各项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提升的实力、活力和竞争力,能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

学习实践活动目的: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思想认识,就是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按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使领导干部在事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学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三是创新体制机制,着重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把促进科学发展、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落脚点,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明确参加学习活动对象范围和学习活动的方法步骤

我室是参加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之一。学习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非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但不作具体要求。对离退休老同志、年老同志及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送学习资料上门、车辆接送参加会议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参加活动。应参加学习活动14人,在职7人,离退休7人。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开始,至2009年2月基本结束,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8年9月—11月)。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抓好学习培训

开好学习动员会。召开动员大会,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部署精神讲清楚,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和安排部署讲清楚,把要着重解决的问题讲清楚,把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具体要求讲清楚,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掀起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潮。

精心组织学习活动。通过参加市举办的培训班学习和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的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书记、总理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市委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班子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开展群众观、政绩观、机遇观教育,真正弄清“为谁发展、靠谁发展、怎样发展”,“为谁树政绩、树什么政绩、怎样树政绩”,“怎样发现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的问题,进一步深化对市情的再认识,形成“越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越要科学发展”的广泛共识。

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参加聆听市委领导的报告、专家的辅导、单位集中学和个人自学,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增强学习效果。单位党员领导在本单位进行专题讲课,以讲促学,以讲带学。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根据学习内容和时间要求,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撰写学习心得,确保学习任务的完成。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0个学时。

2、深入开展调研。根据市委紧扣“把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跨越发展的先行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这一学习实践活动主题,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家庭开展“科学发展,问计于民”调研活动的要求,研究室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创新研究思路,坚持开门办史,充分发挥各部门的人才优势,联合开展调研;利用革命旧址,开展教育;发挥《大事速览》存史资政作用,积极为各级领导干部提供决策参考等,确定2-3个重点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写出调研报告。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通过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开通电子邮箱、设立意见箱、开辟媒体专栏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学习实践活动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汇总梳理后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反馈。进行深入解剖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交流调研成果,推动工作。

3、开展主题讨论。在深化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围绕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研究室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服务促进科学发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主题讨论,并通过支部讨论、参加上级征文、网络热议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讨论,进一步推动解放思想,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来审视、谋划和推动当前的各项工作,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确立的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工作总体取向上来。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8年11月—12月)。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召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组织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实际,进行自查。重点开展“三查三看”,进行自我检查分析:一查思想认识,看是否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二查工作情况,看是否做到了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三查作风形象,看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在认真自查基础上,对查摆出的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进行梳理提炼,深刻分析产生的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并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现状、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和下步整改措施撰写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重点围绕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分析检查。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明确努力方向。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之后,通过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征求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的意见,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在指导检查组评的指导下,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凝聚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根据群众评议,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认真修改。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反馈、公布。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8年12月—2009年2月)。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调研报告和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领导班子制定整改方案,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干部制定整改措施。要把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作为整改的重点。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要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把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业务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开展“解难题、利民生、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侧重解决关系研究室发展的思路、重大措施等问题,并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建立挂牌销号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分中期、远期排出解决的时间表,积极加以解决。

3、完善体制机制。要紧密联系实际和单位自身工作实际,着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与机制,重新审视过来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与重点举措,重点制定和完善符合科学发展的研究发展协调机制、机关绩效考评机制、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有利于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丰富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体制机制方面的具体措施,推动科学发展。单位内部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逐步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4、开展满意度测评。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并通过召开座谈会、通报会、发放书面通报材料等形式,在征求意见的范围内向党员群众进行通报。在此基础上,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主要测评解决问题和活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采取集中评议、无记名投票、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分层面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四、准确把握学习活动的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的原则。正确认识面对的新机遇、新形势和新任务,在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动力、发展机制、发展保障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以新的思维、新的视野、新的举措来谋划、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突破发展瓶颈,破解发展难题,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研究室的科学发展。

2、突出实践特色的原则。学习实践活动重在深入学习,贵在认真实践,关键在科学发展上取得实效。紧密围绕“把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排头兵,跨越发展的先行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的主题,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科学发展三年计划结合起来,与推进产业崛起工程、惠民便民工程、能力提升工程结合起来,与加快研究,发挥存史、资政、教育作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着重在实践上下功夫、创特色、见成效,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工作落实,促进科学发展。

3、贯彻群众路线的原则。坚持开门搞活动,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充分发扬民主。每个阶段都要让群众广泛参与,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请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把尊重群众、引导群众、惠及群众、凝聚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

4、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实践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实际,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提高,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不纠缠个人责任,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公务员之家:

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出色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

1、成立机构,明确工作责任。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研究室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落实了人员、经费、办公场地。此项学习实践活动,明确党组织要负全责,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分析总结,带头解决问题,在活动中作出表率。为了保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参学率和集中学习时间,推动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确保取得预期效果,特制了考勤制度、学习制度、抽查制度。

2、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创新活动载体。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创新活动的载体与开展活动的具体方式。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覆盖面,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全员全程参加。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着眼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眼于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不断丰富活动方式,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充分体现时代性和创造性。

3、加强舆论,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结合研究室实际,充分运用报刊、简报、学习栏等平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活动进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4、统筹兼顾,有机结合,促进各项工作。把完成各项工作与完成学习实践活动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统领工作全局,以适应并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方法措施,推动研究室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用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以各项工作的成效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