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农业局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04:13:00

在市农业局学习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讲话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创建示范单位活动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同志们: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市委作出的一项重大的战略部署。3月3日市委召开了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动员大会,赵勇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会上对在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总动员并做出了全面部署。全局党员干部都组织了收听收看。今天局党组召开全局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动员我局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一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创建示范单位活动,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争做贡献。刚才,文军同志对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市委督导组组长李富强同志还要讲重要意见。下面,就开展好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讲几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找差距,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奠定良好基础

去年3月份以来,按照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的要求,以“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实现新跨越”为主题,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本领、创新科学发展体制为重点,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求创新,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狠抓落实,全局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效。

(一)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科学发展意识得到了提高。通过学习教育,大家普遍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的理解,强化了以人为本、促农增收的理念,强化了推进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识,增强了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现代农业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了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活动中,局领导干部对照市委提出的“六查六看”要求,找到了自己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差距,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进一步调整了工作思路,明确了主攻方向,表现出了极大的工作热情。11位领导干部结合农业工作撰写出案例剖析材料,有的还被评为全市优秀案例,其中提出的大力发展沼气、食品安全、沃土工程建设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

(二)加快农业科学发展的措施进一步完善。结合案例剖析,我们针对影响和制约农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提出了农业科学发展九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一套相对完整的发展思路、具体目标和方法措施,更加自觉地推进农业工作科学发展。按照建设现代农业的基本要求,我们将做大做强蔬菜产业、组织实施农村沼气工程和沃土工程建设、扎实开展农民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制定规划,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蔬菜面积、产量、产值位居全省首位,年内开通了全市测土配方施肥专家咨询系统,向3万农户发放咨询卡,全市沃土工程建设面积达到300万亩,实现节本增收9870万元。全市新发展沼气池3.6万户,累计建成29万户,农户普及率达到21%,实现年综合效益近4亿元。农业科技培训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农业科技培训等6项工作获省级表彰。农业机械化进程加快,装备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达到66%,高于全省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获省农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三)制约农业科学发展的一些难题得到破解。针对农业发展中存在的组织化程度不高、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把学习理论、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群众评议和自我查找,提出了改进思路和措施,建立起农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整合人员力量,实行综合执法,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全市农经系统认真落实农民负担监管各项政策、制度,扎实推进农村财务委托服务制,深入开展农村财务审计制,探索农村“三资”管理机制,确保了农民负担不反弹。

(四)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良好风气逐步形成。在学教活动中,全局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开展案例剖析,不仅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增强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本领,而且进一步消除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提高了勇担责任想干事、开拓创新会干事、全局上下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机关建设发生了新变化,干部队伍的素质有了新提高,全局干部职工都能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工作。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围绕加强团结、凝聚力量、真抓实干、加强机关建设,全局干部队伍的素质有所提高,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办公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坚持勤俭节约、干净整洁的原则,改善了机关硬件建设,添置了微机电脑,粉刷了楼道和办公室的墙面,办公楼道安装上照明灯,改造拓宽了会议室,更新电子显示牌内容,对局属西院事业单位办公楼进行了整体装修改造,整体环境更加规矩整齐、清洁明亮。机关各处室和事业站办公环境得到了较大改观。二是工作制度更加明晰规范。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印发了《市农业局工作规则》,使机关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得到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有的事业站根据业务特点,建立健全了制度体系,大家都能自觉遵守制度,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自觉约束规范言行,使机关整体运行规范有序,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机关建设更加节俭勤勉。坚持公开透明、群众监督的原则,将创建节约型机关的措施落到实处,从节约“一升油、一度电、一张纸、一分钱”做起,实行公车油耗、办公电话费用公开,接受全局干部职工的监督,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认真贯彻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公开选拔、竞争上岗、推荐打分、张榜公示等选人用人程序,把一批政治可靠、业绩突出、作风扎实、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总的看,通过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活动,促进了全市农业工作的开展,机关各项建设也得到了加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和农民群众的期待,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上,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实践还有待进一步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单位的责任感、紧迫感还不够强,思想解放得还不够深入,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够多,工作效率还不够高,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下大力认真加以解决。

二、提高认识,迅速行动,尽快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我市是中央确立的全国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3个试点单位之一。市委召开了动员会,强调要把这项活动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我们要迅速行动起来,投身到这场政治活动中来,不断提高认识,服务大局,进一步推进农业科学发展。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党的十七大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一脉相承的科学理论体系,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根本指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富民安邦的行动纲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坚持的任务,必须很好地贯穿每项工作之中。市委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把建成全国第一个科学发展示范区,通过活动创造经验,摸索路子,这是中央领导的殷切嘱托和老百姓的热切期盼。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农业部门要首当其冲,努力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单位,为全市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力量。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宏伟战略目标的基本要求。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把新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建成人民群众的幸福之都。应该看到,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离不开农民群众的创造,离不开农业战线广大党员干部的推动和实践,没有农业的发展进步、农民的增收富裕,的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是难以实现的。对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好、领会好,真正吃透中央和市委的精神,做到思想统一、言行一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做到不辱使命。

(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建设现代农业的迫切需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与我们农业工作息息相关。从我市农业发展情况看,还存在着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农民组织化程度还不适应规模化、专业化生产的要求,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能力还不适应农业水平提升的要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还不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农业外向化程度还不适应现代农业科学发展的要求,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要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我们要深刻理解市委组织开展活动的主旨,通过思想的进一步解放、观念的进一步更新、认识的进一步提高,凝心聚力,齐心协力,踊跃投身推动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伟大实践,不断创造农业科学发展的新业绩,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

应当看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新的发展阶段,对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全局党员干部队伍的情况看,总体上是适应这一要求的,是有战斗力的,但也存在着许多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不注重自身学习,思想僵化,靠吃老本过日子,工作没有起色;有的单位工作一般化,没有激情,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缺乏创新意识;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内部管理不上位,争先意识不强;有的单位党内民主还不能充分发挥,组织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有效开展;有的党员干部不能适应新时期“三农”工作的要求,缺乏运用政策和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组织纪律观念淡泊,对政治学习满足于一般的学习了解,部分党员干部业务素质不高,又不肯于学习,缺乏进取精神,影响到工作的开展;个别单位领导缺乏大局意识,遇事只考虑部门利益,工作不主动、不请示、不汇报,自作主张,甚至欺上瞒下。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就会严重影响现代农业发展。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对待。农业局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对那些长期不适应又不改进的该调的调,问题严重的该免的免,绝不姑息迁就。因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科学发展这个根本,通过集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全局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过去的一年,我市农业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好形势来之不易,除国家的政策支持外,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全局上下和全市农业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推动全市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当前,我市农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关键时期。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的1号文件;市委八届四次全会提出,要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色为重点,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可以说,我市农业既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农业部门肩负的任务繁重而艰巨。做好全市农业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就是要通过开展这次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清使命、提高本领,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实现农业的科学发展、建设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和强有力的保证。全局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重大部署上来,切实把这次活动组织好、开展好。

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确保全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对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市委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要求,我局也制定了实施方案。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从自身实际出发,全面认真地抓好贯彻落实,务求取得实效。按照市委部署,全局开展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在前一段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努力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突破。

(一)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破除指导农业发展的陈旧观念和惯性思维,敢闯敢试,敢破敢立,进一步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结合农业实际,在这次学习实践中切实做到“六破六立”:①破除就农业只抓生产的思想,牢固树立统筹城乡发展和工业化理念,在全市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中找准农业工作定位,力求有大突破和大发展;②破除满足现状的思想观念,牢固树立跳出在全国找位置的发展观念,要把农业发展放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农业发展的大背景下积极谋思路、定对策、求发展;③破除传统农业思维方式,牢固树立现代农业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实践农业科学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为全市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农业的基础保障作用;④破除追求个人政绩、忽视农民群众利益的思想,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农为先的观念;⑤破除“重管理、轻服务”的思想,牢固树立服务农民、效率至上的观念;⑥破除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思想,牢固树立学习外地经验、反骄破满的发展理念。通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思想观念,以不断创新的思想观念指导农业发展,为全市示范区和幸福之都建设保驾护航。

(二)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我局党员干部特别是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与建设现代农业、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通过这次深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班子要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科学规划能力、科学管理能力、科学探索能力;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善抓落实能力和为民办事能力;广大党员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

(三)进一步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在对前段学习教育活动中查找的各种问题进行梳理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实现“五个率先”(率先树立科学发展的新理念、率先探索科学发展的新模式、率先摸索科学发展的新路径、率先构建科学发展的新机制、率先破解科学发展的新矛盾)、“四个转变”(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发展方式、转变领导方式、转变增长方式)。着力破解三大难题:①从破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难题出发,着力解决沼气池和沃土工程建设供需用管的矛盾。②从破解城乡发展不协调的难题出发,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以农业机械化为突破口,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机化在农业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中的作用,不断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实现农业生产新跨越。③从破解实力、竞争力不强的难题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原则,着力抓好农民素质提高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的创业、创造、创新能力。

(四)进一步创新农业科学发展机制。本着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科学发展的原则,落实党员干部使用、考核、奖惩机制,坚持党员学习提高机制,建立健全农业工作发展机制,建立农业综合执法保障机制,健全农民反映咨询处理机制等等,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农业局工作规则》、《市农业局科学发展长效机制》,不断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支撑农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全局党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到实处

这次活动工作量大,标准要求高。各单位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决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这也是衡量各单位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工作水平,驾驭全局能力的一次现实考验。

(一)领导带头。这次活动历时5个月,分五个阶段进行。按照市委要求,局班子成员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体,做到“四个一”,即要亲自写一篇调研报告,要向分管处(室)站做一次学习宣讲,指导分管单位做好科学发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各处(室)站(所)长、支部书记是本单位、本支部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起责任,做好表率,带头开展学习,带头剖析问题,带头创新实践,带头建章立制。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决不能搞“两张皮”。当前,春耕生产即将进入高潮。这次活动要紧紧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来进行,统筹安排,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坚持两手抓。要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结合工作实际,自选动作求创新,确保全局活动扎实有效进行。公务员之家:

(二)注重实践。按照市委的要求,我们要突出农业工作特色,体现业务局特点,局领导小组在下设综合活动组、创新建设组、评议指导组、检查督导组的同时,紧密联系工作,突出业务职能,设五个攻关组,分别是普及沼气攻关组,由新能源办牵头,主要是围绕市委提出的三年普及沼气的决策抓好落实;设施农业攻关组,由农业处、菜办牵头,在设施农业建设上求突破;沃土工程攻关组,由土肥站牵头,主要是落实好市政府提出的沃土工程建设任务,在已由沃土工程建设上扩成果;农机富农攻关组,由农机处牵头,农机监理所、农机研究所、农技服务站为成员,以农机补贴为契机,树立大农机观念,使全市农机工作更强势;培训农民攻关组,由农广校、科教处牵头,在培训新型农民上夯基础。其他处室要围绕全局重点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职能作用,分工协作,同促农业科学发展。

(三)服务农民。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强调要开门搞活动,市委要求整个活动的五个阶段都要面向全市人民,活动成效有群众评判,接受群众监督。农民群众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体,我们是不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得如何?农民群众是评判者。要发扬农业局心系农民、献身农业的优良传统,始终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追求,把农民的满意作为工作优劣的第一标准,把农民的欢迎作为开展工作的宗旨,树立农民利益至上、效率至上的意识,扎扎实实为农民服务、促进农民增收。

同志们,农业局全体党员要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投身到这一活动中来,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有效地搞好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农业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以优良的作风创建科学发展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