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8-31 04:09:00

林业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厅党组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对全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厅党组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10月6日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结合浙江林业实际,认真研究了我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今天,召开全厅动员大会,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思想动员和总体部署,这标志着我厅学习实践活动的正式启动。

下面,我根据厅党组研究的意见,讲四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和深化,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全厅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切实增强积极主动参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厅党组的具体要求上来,为在全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好充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我们的党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也是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武装的党。建党80多年来党的事业所取得的每一个重大胜利,都同全党不断进行理论创新、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密不可分。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我们的发展又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关口。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具有深厚的思想内涵、深厚的理论渊源、深厚的实践依据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党中央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作出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决策。这对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对于全厅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也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产生重大的影响。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林业建设,再创浙江林业科学发展新优势的根本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业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了林业发展,生态建设得到持续加强,产业发展取得重要突破,生态文化建设得到加速推进。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林业改革发展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要求极不适应,生态产品已成为当今社会最短缺的产品,生态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生态承载力低与经济高速增长的不协调已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同时,我省林产品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生态文化意识还比较薄弱。特别是一些地方,林业发展的思路还不是很清晰,思想观念仍比较陈旧,改革创新意识还不强,体制机制性障碍还没有破解,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实现林业科学发展,充分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和多种效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林业的多种需求,任务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站在历史和国家大局的高度,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深刻分析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和潮流,与时俱进地筹划和安排好林业工作。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武装广大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指导现代林业,着力解决林业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林业的决策部署不适应的问题,全面开发林业的多种功能,全面提高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经过这些年坚持不懈抓党的建设,我们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不断增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从我厅情况看,各级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党的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考验,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特别是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分析的一些与党的执政能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突出问题,在我厅都有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正是为了有效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特别是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推动领导班子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转变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增强发展信心,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中去,在广大群众中进一步形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信念。

(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面加强机关建设、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迫切需要。省林业厅是林业部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指导全省林业建设,推进林业科学发展的重要部门。近几年来,我厅通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思想政治教育,机关党的建设、机关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状况、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在组织指导现代林业建设和推进林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思想不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经验主义的现象;有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还不够强,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得还不够好;少数党员的党员意识薄弱,对自己要求标准不高,没有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少数党员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特别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法纪意识、自律意识不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全面加强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我厅建设成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能够领导全省林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指挥部。

据初步了解,我厅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对学习实践活动热切期盼,寄予厚望,充满信心。但是,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着模糊认识。比如,有的同志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领导干部的事,与自己无关;有的同志担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会影响经济发展,冲淡中心工作;有的同志认为,类似的教育活动搞得不少了,活动内容相近,存在着疲劳感和厌烦感;有的同志认为,通过一次学习实践活动解决不了多少问题,办不了多少实事,有应付了事的思想;还有的同志担心,搞形式主义、走过场,不能很好地吸纳群众参与,不能真正取得实效。这些模糊思想和错误认识必须切实加以纠正和克服。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党组的具体要求上来,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和提高理论素养的重要机遇,作为我厅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重大契机,作为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步骤和有效载体,切实增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努力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和厅党组的要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从2008年9月开始到2009年2月底基本结束,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一)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我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林权改革、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厅干部群众的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为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历次省委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浙江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实现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凝聚转型升级共识。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强化率先发展的责任意识、转型升级的机遇意识、开拓进取的创新意识和为民谋利的服务意识,对事关我省林业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形成共识,切合浙江林业实际的科学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实现思想解放与科学发展的统一。二是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发展活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走出一条符合浙江林业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再创特色优势。围绕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把解决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我省林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构建和完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体制机制优势。厅机关着重建立健全推动林业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直属单位着重建立健全体现林业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创造科学发展良好环境。四是推进科学发展,继续走在前列。坚持把求真务实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重大机遇,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作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有效抓手。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行动,保持和发展全省林业科学发展的好势头、好局面、好氛围,努力在推动浙江林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继续走在前列。

(三)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原则。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四条主要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努力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以思想大解放和观念大转变推进现代林业大发展,使我们的思想、行动、政策和措施,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现代林业发展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突出实践特色。坚持通过学习推动实践,通过实践深化学习。以“深化林权改革、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科学发展”实践载体为总抓手,总结借鉴“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确保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参与,求智于民、问计于民、取德于民、取信于民,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四是正面教育为主。着眼于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在自我提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根据“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主要原则,结合浙江林业实际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着力推进三项行动。一是着力推进“森林浙江”建设行动。针对我省森林生态状况存在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特别是浙北平原、沿海地区、城镇村庄等人口集聚区的森林覆盖率相对较少等突出问题,在抓好生态公益林和沿海防护林两大重点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要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理念,把工作重点从山区转向平原,充分发挥森林在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实施以城乡绿化为重点的“森林浙江”建设,推进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绿色通道和农田林网等建设,加快城乡绿化美化步伐,努力建设以林木为主体,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生态功能较强的森林宜居环境。二是着力推进林权改革深化行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十号文件,在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配套改革。要建立健全林权管理服务中心,完善林权登记管理、资产评估、交易信息、抵押贷款、法律咨询和科技推广等服务,为广大林农盘活森林资源、规范资源流转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要加快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制定和完善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落实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营造金融支持林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实施政策性林业保险工作,扩大保险范围,增加保险险种,落实财政补贴政策,保障林农利益。要培育新型林业经济组织,鼓励林农在稳定家庭承包经营、明晰产权和林农自愿的基础上,以山林产品、资金、技术为纽带,采取家庭联合经营、委托经营(林保姆)、合作制、股份制等形式,完善林业经营机制。要完善商品林采伐管理制度,逐步落实林业经营者对商品林的采伐自主权。三是着力推进兴林富民落实行动。加快林业产业发展,既是山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渠道,也是林农增收的迫切愿望。要加快毛竹低效林改造,通过实施“一竹三笋”和丰产竹林生产栽培经营技术,推进林道和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竹子现代示范园区和休闲观光区建设等措施,增加竹区的综合经济效益,提高竹农的经济收入。要推进油茶低产林改造,加快油茶品种选育和推广,加大低产林改造力度,推进油茶产业化经营,提高综合效益。要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和现有生产基础,突出区域特色、品质特色、功能特色,加快香榧、山核桃等珍稀干果基地建设,大力发展杨梅等山地精品水果,引进发展蓝莓等特色优新水果,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区域资源优势的主导型产业。

三、紧密联系本厅本单位实际,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

各级党组织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一)认真组织准备,确保良好开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各处室、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各项准备,确保开局顺利。一是做好舆论宣传,搞好思想发动。及时组织学习,进行宣传发动,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精神和厅党组的要求上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二是做好前期调研,摸清基本情况。主要摸清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听取党员和群众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三是成立领导机构,制订实施方案。厅党组已经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开展学习调研,深入解放思想。学习调研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起始阶段,做好这一阶段的工作,是搞好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这一阶段重点要抓住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这三个环节来开展,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一是搞好学习培训。厅党组已制定学习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历次省委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重要文件。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以上。厅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作学习报告。二是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结合建立健全本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和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等重大主题,进行重点调研,梳理突出问题,注重正反典型案例剖析。三是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广泛开展大讨论大交流,配套开展“科学发展理论传播行动”、“科学发展理念扎根行动”、“科学发展举措调研行动”,以思想大解放引领观念大转变,努力在事关本厅本行业如何实现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三)搞好分析检查,找准突出问题。征求意见是否广泛,分析检查是否深入,查找问题是否准确,对搞好这一阶段工作乃至整个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至关重要。重点抓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深入: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本厅本单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撰写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每一位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三是组织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借鉴“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把民主恳谈贯彻始终。在评议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各直属单位和亚林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厅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

(四)抓好整改落实,完善体制机制。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阶段,重点要抓住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来深化、巩固和提高,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这个阶段的工作重中之重的是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为推进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在具体过程中,配套开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专项行动”,根据破难建制情况实行领衔制、承诺制、公示制、问责制等形式加以推进。整改落实阶段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落实方案注重可操作性,明确整改工作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整改重点、整改时限、整改要求。整改落实方案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监督。二是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组织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突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突出问题,办好惠民实事,以实际行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基层、改善民生,促进浙江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进一步理清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就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作出安排。修订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措施,努力在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突破。

我厅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在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以书面问卷的方式,围绕中央和省委提出的学习实践活动目标要求,开展满意度测评。主要测评对解决本厅本行业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满意度,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测评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我厅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征求意见工作,以加强民主监督。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处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要建立组织机构,厅党组已经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党组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林科院、监测中心、亚林所党委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抓好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要落实领导责任,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各自分工,建立联系点,并努力把联系点办成示范点。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体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榜样。领导小组成员和办公室同志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上带好头、作表率,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共同抓紧抓好有关工作。

(二)突出分类指导,注重统筹兼顾。要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强调原则性,注重差异性,讲究灵活性,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针对领导机关和基层单位不同特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等不同层面,提出不同要求,分层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统筹安排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与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厅本单位工作和机构改革、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来推动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来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对一些涉及到多个不同的地方、行业、部门或多个层级的问题,要注意加强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形成合力,共同促进问题的解决。公务员之家:

(三)注重探索创新,形成工作特色。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新思路、新办法,力争学出特色、学出好的做法与经验。既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严格遵循活动的环节步骤,确保活动不出偏差,又要把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与本厅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资源,选准和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

(四)强化指导检查,保证活动质量。要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对省委指导检查组的工作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为省委指导检查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五)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精心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充分运用简报、板报、浙江林业网、《浙江林业》杂志等媒介,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目标要求和活动安排,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把宣传工作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同志们,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勇于开拓,大胆探索,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为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加快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浙江林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