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8-31 03:34:00

乡镇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全省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于9月13日正式启动。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标志着我镇学习实践活动的正式启动。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及中央、省、州、县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布暑,动员和布置我镇的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年初提出的奋斗目标,加快推进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下面,我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份,具有深厚的思想内涵、理论渊源、实践依据和群众基础,在全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重大战略思想。全镇上下要按照县委的工作布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重视理论武装的党,建党80多年来党的事业所取得的每一次胜利,都同全党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密不可分。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我们全镇党员干部应该清楚地看到,竹园作为仅次于弥阳镇的一个农业大镇,在全县来说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面对着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和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任务,无论是学习任务还是实践任务将更加繁重。我们开展这次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全镇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的实践、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确保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着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以理论武装的新成效促进和保证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更好地履行职责、完成使命。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近些年来,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县域经济发展和相邻乡镇相比,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和突出的问题:农业产业化发展不具规模、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农业发展后劲不强、集镇开发建设推进缓慢、社会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增多等已经成为制约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如果我们不采取措施,着力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将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创新思路,为实现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艰辛的努力。扎实开展此次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查找影响和制约竹园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我们找准解决存在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有利于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创竹园发展新局面。

第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应该是全镇每一位干部群众发乎内心的自觉行动。科学发展观并非是一具抽象的哲学问题,而是关乎每一个人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我镇是一个人多地少典型的农业大镇,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6亩,如何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改变传统的耕作模式,只有走科学发展的路子。为此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积极引进龙头企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的就是使农民致富。如何实现竹园昔日的和繁荣,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居住环境,也只有走科学发展的路子,今年,党委政府顶住各种压力和风险,贷款2000万元,启动了莲花路的建设,但现在建设出现了较大阻力,导致施工队无法施工,甚至群众上访,还有生猪定点屠宰场的实施也同样是科学发展观的体现。所以,凡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都时时体现着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决不是一时一地的事,也不仅仅是镇党委、政府或哪一个部门、群众的事,而是关系全局、决定未来的战略布署。因此,全镇干部群众决不能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单地作为一项任务、一种形式,而是要当做我们每个人发乎内心的自觉行动,把这项活动延伸到我们日常的工作生活,延伸到我们的一言一行,努力探索科学发展的道路。

二、抓住重点,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我镇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按照省州的安排,第三批学习活动要把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是把干部作风建设放在首位;二是把社会稳定放在首位,有矛盾不怕,但要人去解决;三是把农民增收放在首位。按照县委“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弥勒新发展”的要求,我镇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紧密结合镇情,通过认真查找,深入剖析,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的全新发展。

(一)着力解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不高的问题。我来竹园工作已快要有一年了,通过这段时间对全镇干部职工的认识和了解,应该说我们一些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还不够高、主动性还不够强、学习还不够扎实,理解还不够深入,落实还不够全面。有的在发展观念上存在着重当前轻长远,在抓发展上心浮气躁,有名利争着干,困难矛盾多的不愿干,甚至对本人无利益抵制、消极、煽动。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是与少数党员干部党性锻炼不够有直接关系,归根到底是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得不牢固,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恪守得不够坚定。领导班子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面对竹园新的发展形势,我们要以加强理论武装为根本,以加强党性锻炼为核心,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关键,着力推动全镇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争做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实践者,切实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定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各位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着力解决发展后劲不足、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离开了发展,科学发展观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大家清楚,上个世纪80年代,竹园镇依托蔗糖业高速增长,实现了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最佳时期,“竹园红糖甲天下”闻名遐迩。但近几年来,面对市场糖价的下跌和国家政策的调控,农民因利益受损转向了建大棚种蔬菜,栽莲藕,成为了所谓的“蔬菜之乡”、“莲藕之乡”。产业结构的转型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思考,在新兴产业的形成中如何解决当前产业进程化缓慢、规模不大、质量不高、效益不明显等问题摆在了镇党委政府的面前,“速度、质量、效益、品牌”四者的关系提上了镇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一年来,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着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和谐环境,我们已成功流转土地1800余亩,建成了373亩的芦笋基地、450亩的甜椒基地,农户自发形成了400作亩的中棚辣椒基地,200亩的蔬菜花卉工厂化育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进展也很顺利。这些项目的进引,进一步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提高了发展质量,促进了现代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要性最本质的解答。

(三)着力解决关注和改善民生方面的问题。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是构建和谐竹园的本质要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归人民共享,为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为群众满意,使群众得实惠的活动,在科学实践活动中,要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改善环境建设,让老百姓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今年4月份以来,相继实施的莲花路一期道路的动工,大桥、莲花路延长线的拉通、行政办公区建设的启动等一些在建项目贯穿于科学发展观的始终,切实把多年来人民群众的呼声和需要作为了第一选择。

(四)着力解决干部作风建设的问题。优良的作风是推动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2009年是作风建设年,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加强党员干部作风紧密结合起来,特别是在明年即将进行第四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有效消除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制止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行为。为此,按照县委的要求,我们实施了村级财务内部审计制度和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收支管理的紧急通知》,为的是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坚定发展信念,营造全镇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组织,确保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扎实推进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镇党员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总支、支部要把这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加强领导、坚持宣传发动、坚持统筹兼顾,在学习推广、深入调研、解决问题三个关键环节上下功夫,见实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已经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分别对全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组织领导和具体指导提供了保障,各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总支、支部委员是直接责任人,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务必要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是要加强輿论宣传和典型引路。活动启动之后,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简报、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镇党政办公室要收集各部门活动成果,及时编发信息上报,工作简报要坚持每周一刊,加快传阅速度。各部门要及时报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和新经验,注重发现、培育和树立一批有特色和亮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努力营造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公务员之家:

三是要统筹兼顾。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长,要求高,各总支、支部要统筹安排好学习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既要保质保量地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又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防止出现顾此失彼、消极应付的现象。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方面要通过做好日常工作,保障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另一方面通过投身学习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做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使这次科学实践活动成为促进工作,推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更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关键之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当前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考验,也是对村“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执政能力的有力促进和提高。我们一定要以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推动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把竹园的明天建设得更加美好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