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8-31 03:15:00

践行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科学发展观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时俱进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从9月开始,2010年2月基本结束。按照县委的要求和乡党委的统一部署,惠民乡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天正式启动。下面,我就惠民乡如何开展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关于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了全面深入的阐述。目前惠民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很多,确保经济稳定发展的压力很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处于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基层,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对于巩固和拓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对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惠民旅游小镇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全局、讲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惠民乡建设旅游小镇的总体要求上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有效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明确要求,准确把握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主要原则

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具体目标,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要求,各参学单位要切实做到以下五个“更加注重”。

(一)更加注重取得实效。要引导广大党员从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出发,开展学习,深化理解,提高认识,普遍受到一次生动的科学发展观教育;从本单位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党性党风党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的各项工作;从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出发,多办解民忧、增民利、化民怨的实事好事,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更加注重简便易行。要在坚持中央和省、市委、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前提下,各参学单位根据实际,灵活安排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科学设计学习实践活动步骤,学习内容要通俗易懂,学习方式要喜闻乐见,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要求更加切合基层实际。

(三)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按照县委统一要求,针对第三批参学单位的实际,切实加强分类指导。要深入开展“四强四优,科学发展”创建活动,争创政治引领力强、推动发展力强、改革创新力强、凝聚保障力强的党组织,争做政治素质优、岗位技能优、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的共产党员,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的优势。村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以建设文明社区、和谐家园为目标,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小学校则要以提高教学质量、建设和谐校园为目标确定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两新”组织要以凝聚人心、增强信心、促进和谐、科学发展为目标确定实践载体,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对“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和流动党员等,在坚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希望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四)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中央把“加强基层组织”作为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引导和鼓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头学习科学发展观,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在推进科学发展中的执行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

三、精心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群众也充满期待。希望各参学单位按照乡党委的统一部署,分阶段、有步骤地扎实推进。活动从现在起,到明年2月基本结束。对每个阶段的工作都有具体要求。要扎实有效开展活动,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要细化工作措施,抓好每个环节。具体讲就是学习调查阶段:全体党员干部要采取形式多样的手段,认真精读指定教材,以认识的提高推动行动的自觉和实践的深化。各单位要以确定的实践载体为中心,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特别是各参学单位的党员干部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认真开展调研,分析问题、研究问题,为下阶段的工作打好扎实的基础。在分析检查阶段:在发动党员群众开展解放思想讨论的基础上,要着重梳理查找本单位、基层党组织当前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真正把影响和制约本单位发展的思路上、管理上以及提升党员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如何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要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大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在整改落实阶段:要着重抓好制定整改方案,在解决突出问题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围绕一两个亟待解决的难题,下功夫研究解决方案,认真部署落实,力争在完善体制机制,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突出解决问题,务求取得实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搞得好不好,实践特色是否突出,关键是落到真抓实干上,落到解决突出问题上。这是我们反复强调的。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参学单位要抓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在结合实际、推动工作、务求实效上狠下功夫,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行者和示范点。我想首先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牢记宗旨意识,保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强化在工作中的责任意识,发挥表率作用,发挥出党组织在生产经营教学、日常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其次就是加强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科学思路,制定和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和发展重点;转化为单位管理层发展的实际能力,完善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效果,真正做到“科学发展上水平”。第三要集中力量、集中时间解决一些通过努力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解决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多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得实惠”。第四要从解决思想认识入手。围绕“解放思想加快发展”,通过扎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在党员思想深处树立开放意识、树立进取意识,这样才能更好地与各单位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很好地结合,打破传统思维的束缚,创造性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

(三)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根据上级的要求,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关系按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确定。乡党委直接领导惠民乡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参学单位在组织好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同时,要注意吸收本单位党外负责人、管理人员和群众参加有关活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调结构、上水平、促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各项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证。乡党委也相应成立了指导检查组,分别加强对基层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和服务,使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地开展,真真正正的取得令群众满意的实效。公务员之家:

(四)搞好舆论引导。在活动中,各参学单位要充分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县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指示精神,宣传本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和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请各单位加强与指导检查组的沟通和联系,定期上报活动信息,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惠民乡当前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按照县委的要求和乡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县委委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状态、创新的工作理念、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实践载体,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使惠民乡的各项建设站在新起点上,取得新跨越,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