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

时间:2022-08-31 03:01:00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

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农校为参加全市第一批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单位。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标志着农校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开始。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对农校党委学习教育活动高度重视,派出检查指导组到我校指导工作,市委指导检查组苏钟生组长、市教育局林小洪副局长等一行6人今天专程到会指导。等会,市委学习实践活动第七指导检查组组长苏钟生同志、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小洪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张苏强同志还将作学习实践活动安排说明。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升认识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十七大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是全党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意义十分重要。总书记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省委卢展工书记强调,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是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继续引向深入、加快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迫切需要。3月31日,张健书记在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讲话中指出,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求先行、当前锋的需要,是保增长、促发展的需要,是增素质、强党性的需要。全校党员干部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极端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现实紧迫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党建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结合龙岩的实际、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结合农校实际,应着重从四个方面来提升认识:

一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要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落实好、实现好,关键是要把全党的思想武装好、统一好。”我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学校工作各个方面、转化为师生员工自觉行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职责。近年来,我校党委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一直在积极探索,围绕“质量立校、品牌强校”目标,用科学发展理念,积极开展“部级重点中职学校、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省级文明学校、省级绿色学校、省级星火学校、平安校园”等八个学校品牌的创建工作,推进了学校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内涵十分丰富的理论体系,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内容更新、要求更高,全面掌握科学发展观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并运用于指导农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需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因此,我们要从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战略高度,从“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人才”这个根本问题和任务出发,切实把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今年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并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和今后长期实践中不断提高和增强。

二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我校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求先行当前锋的若干意见》,深入开展了“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加快‘两个先行区建设’主题实践活动,确立了“求先行、当前锋、保增长”的工作主线,提出了加快闽西发展的战略布局和目标。服务这一目标的实现,农校承担着义不容辞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农校围绕“海西”、“闽西”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结合农校实际,深入开展“先行先试”主题实践活动,全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不断发生变化,有力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当前,闽西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等新形势和任务,对我校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市委“求先行、当前锋,保增长、促发展,增素质、强党性”的要求,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查找和解决学校科学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驾驭全局、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形成谋发展、促发展的氛围,以好的作风、好的形象把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学校广大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中去。

三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农校面对机遇和挑战找准发展定位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教育强国迈进历史新阶段,职业教育迎来新机遇。我校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一方面,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我校面临严竣就业形势对学校招生、学生就业的挑战;另一方面,我省我市产业大发展、区域大发展,我校面临产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对职业技术人才巨大需求的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教育规律,破解发展难题,找准发展定位,创新发展方式,落实政策措施,更好地推动农校职业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保增长、保民生、促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农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龙岩农校创办于1942年,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部级重点中专学校。长期以来,我校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围绕“海西”和“闽西”发展大局,以“团结、进取、勤奋、奉献”为校训,全校上下团结一心、奋发向上,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在发展中,仍然存在初中生源逐年减少、招生面临挑战,经济发展困难、就业形势严竣,人才机制不活、引进师资困难,实训基地建设不足、学生实践缺乏新载体,传统优势学科受到挑战、新兴学科尚未形成特色,科学研究缺乏平台、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待加强,学校管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制约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发展难题。这些发展中的难题,也反映出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够透彻,思想认识还不够统一,发展理念、发展思路还不够清晰。这些发展难题都需要我们一个一个地去破解,要求我们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我们的思想动力,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工作作风问题,切实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的各项工作;要求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结合落实“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负责、敢于问责”的要求,重实践、重实效,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地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投入到推动农校事业发展中去。

二、重在实践,突出特色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唯物辩证法在发展观上的具体运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让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关键在实践,落脚在实践,标准在实践。更加注重实践,是我们这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一大特色。我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按照市委的部署,围绕我市中心工作,联系农校实际,抓住机遇,注重实践,积极创新,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服务发展。

一要明确实践主题。就是“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科学发展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四求先行“,就要始终立足于求、立足于先、立足于行,贯穿于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在坚持解放思想中,持续深化科学发展的认识,谋划先行思路;在坚持以人为本中,让更多的人享受更多的发展成果,体现先行目的;在坚持好字当头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更好质量的发展;在坚持持续运作中,提高先行本领,增强先行实效。

二要创新实践载体。就是“服务闽西大发展,创建农校新品牌”。省委决定将“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作为全省开展活动的实践载体(简要表述为“海西应先行”),市委决定把“海西应先行、闽西当前锋”作为全市开展活动的实践载体,市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决定把“海西应先行、闽西当前锋、教育走前头”确定为市直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结合农校实际,校党委确定“服务闽西大发展,创建农校新品牌”作为实践载体。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校党委将组织“闽西当前锋,农校要先行”大讨论,按照“海西应先行、闽西当前锋”实践活动对“每一个部门、每一项指标、每一项工作都要走在发展的前列、工作的前列,努力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争先进位,份额一点一点提升,位置一个一个超越,以前锋作用强化海西效应”的要求,找准农校在发展中的位置,找准农校服务发展的结合点,找准农校做好服务工作的切入点,找准农校谋求自身发展的新亮点,通过“服务闽西大发展”的有效工作和成效,来提升农校在发展中的地位和知名度,发挥农校在“闽西当前锋”中的作用;通过创新办学新模式、创新服务新机制,不断“创建农校新品牌”,来提升农校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拓宽服务发展的领域,发挥农校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的先行作用。

三要突出实践重点。就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四句话目标。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在“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求先行当前锋的若干意见》,比较好地反映了我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成果和实践成果,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实践落实、深化拓展,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加快‘两个先行区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要注重特色。发挥老区、苏区优势,以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0周年为契机,抓住中央支持海西、支持闽西、支持老区、支持苏区发展的机遇,把弘扬尊师重教、和谐兴校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新时期的创业精神结合起来,贯穿在学习实践活动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推进农校发展新跨越,争取早日进入“部级示范中职学校”行列。要注重落实。就是项目和重点工作落实。去年我校党委在“先行先试”主题实践活动中确定了9个调研专题,根据成熟情况转化为项目,在此基础上,今年初学校确定10项重点工作,每个项目、每项重点工作都确定了分管领导和工作班子,一项一项跟进落实。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加快推进,确保每个月、每个季度都有阶段性的成效。校党委研究,4月中旬-5月中旬结合先行先试进行一次“回头看”,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的一项重要内容,边总结、边调研、边点评、边推进。要注重拓展。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围绕省委、市委、市委教育工委提出的要求,研究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新提升、新内涵,促进农校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进入新境界。在实践活动中,要突出抓四个方面:

1、思想理念。这是农校发展的内在动力。思想理念抓两手。一手抓理念提升。始终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认识,突出实践特色,凝聚师生员工智慧,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牢牢树立“质量立校、品牌强校、依法治校、和谐兴校”的发展理念。一手抓思想实践。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正确处理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自身发展与服务社会的关系,深刻把握办学规律和学校特色,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持续发展,努力形成学校各项事业整体推进,回报服务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局面。

2、队伍建设。这是学校科学发展的主体和生命力。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用真心教育学生,用真情感召教师,切实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坚持党的政治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建设一支乐于奉献、先锋模范的学校党员干部队伍。坚持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良好师德、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努力造就高素质技术人才,培养一支勤学奋进、学业优异的学生队伍。

3、品牌建设。品牌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导向。重点培育四个品牌。一是党建品牌。结合农校实际,以“海西应先行、闽西当前锋、教育走前头、农校育英才”为载体,在全力抓好市教育系统重点开展的“五项”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在全校开展“学校办学发展主题口号征集”、“创意农艺校园美化”、“红土校园党员工作室”、“基层党建示范点”、“教师党员先锋岗”等系列主题创建活动,积极探索中职学校党建发展新路。二是名校品牌。巩固、提升农校“八大”名片品牌,加大学校名片创建宣传推介力度,积极推进“部级示范中职学校”创建工作。三是特色专业品牌。巩固优势传统专业、新兴特色学科专业,努力打造适应市场需求、对接产业发展的农校特色专业品牌。四是服务工作品牌。面向闽西、服务“三农”、对接产业,开展“教训下乡”、“网上专家咨询”等活动,积极打造农校服务工作品牌。

4、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科学发展的保障。在去年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改革创新:一是创新办学理念,打破办学课堂、实习在校园的传统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校园(创业园、工业区)合作办学,两头在外(课堂、实习均在园区)的办学新路子。二是创新办学模式,打破中职学校学历教育的单一做法,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校校联办、校企联办、教训结合等新模式。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改革规范学校议事规则,实行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改进工作监督落实机制,提升学校管理和发展水平。四是创新宣传方式,改进传统宣传模式,为全年经常性动态宣传、学校名片、校园文化与招生就业整体宣传、广告、网站、简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宣传新模式。五是创新实训模式,按照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要求,加强校内校外教学实训基地规划建设,在校园(农场)建立工科区、农艺区、农牧区为主的校内实训基地,在工业园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等产业集中区建立校外实训基地。

三、加强领导,重在实效

实效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校党委和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确保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一)转变学风求实效。学习是实践的基础,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环节。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做到“四个联系”:联系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实际,联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际,联系本学校工作实际,联系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实际,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悟,把科学发展观学懂弄通,融会贯通。要个人学与集中学相结合,灵活采取各种方式,组织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校党政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和校各部门领导要结合各自工作带头宣讲、带头辅导,增强学习效果;要正确处理好当前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解决问题求实效。胡总书记强调:“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要着眼于解决问题,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活动始终。”要边学边找。注重工作的连续性,结合主题实践活动找到的问题,认真查找影响本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查找群众反映强烈的党风、政风、行风、校风、师德师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群众最急、最缺、最需、最盼的迫切问题。要边找边改。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迫切就先解决什么问题,集中力量,一件一件解决,把活动成效体现到推动农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体现到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服务发展上来,体现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上来,体现到实现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上来。

(三)强化运作求实效。中央、省委、市委要求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六个环节。我们要严格按照要求,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要创新创造。从学校不同部门、支部和党员的实际出发,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科学确定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重点、形式和要求,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尊重基层首创,鼓励和支持各支部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和组织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要统筹协调。当前,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任务十分繁重,工作千头万绪。学校各部门要统筹兼顾,把开展活动与保增长、促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与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结合起来,与落实教育惠民政策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新发展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在推动各项工作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要力行实践。党员干部要集中精力,严格要求,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推动工作;教职工党员要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焕发创造力,在本职岗位上关心和推动学校发展;离退休党员要积极参与,为学校科学发展献计出力;学生党员要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实践锻炼。

(四)增强合力求实效。要领导带头。学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委(党支部)和行政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到“五个带头”: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参加领导班子、所在支部和挂钩联系支部的活动,为全校党员干部作表率。要群众参与。坚持“开门”搞活动,拓宽“五个参与渠道”:制定活动方案要向群众问计,查找突出问题要征求群众意见,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要组织群众评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接受群众监督,检验活动成效要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并邀请非党员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代表人士等参与,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和环节积极发挥作用,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人民满意的工程。要多方联动。党委、党支部领导联动,主要领导担负第一责任,分管领导担负直接责任;校党政班子成员切实加强对联系单位活动的指导;校学习活动办公室要加强政策指导、加强协调沟通;各支部要按照活动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校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公务员之家:

(五)营造氛围求实效。要加强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运用校园网、校刊、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反映工作成效,特别是集中组织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发挥典型的教育、示范、引导作用,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校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要以邓**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这次重大机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我们相信,有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有市委指导检查组和市教育工委的精心指导,有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有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为推动农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古田会议8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