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时间:2022-08-18 10:39:00

开发区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讲话

同志们: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我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今天起正式开始。“从2008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学习实践活动自上而下分三批展开,每批时间半年左右。我区为第二批,从2009年3月开始,2009年8月基本完成。3月2日,市委召开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陈贵书记做了重要讲话。我们今天的会议,就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这次会议精神,对全区的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市委对开展好这次活动非常重视,派出了以市人大财经工委正处级调研员张新茂同志为组长,市委组织部科长袁建武同志为副组长的指导检查组,来我区进行具体指导和帮助。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市委指导检查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刚才,化平同志宣读了《实施方案》。一会儿,张新茂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下面,根据开发区党委研究的意见,我重点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规律、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全党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推进改革开放、推动协调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学习实践活动是科学发展观的一次大宣传大普及,是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一次大解放大转变,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一次大培训大提高,是科学发展、超常发展的一次大动员大推进。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开发区的发展来讲,意义更加重大而深远。目前,我区正处于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正处于“筑基”与“赶超”的双重关口,任务空前,压力空前,而这又是我们必须面对而且必须完成的艰难跨越。从“筑基”来讲,无论是经济总量、综合实力、龙头企业、立区项目,还是基础设施、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事业,我们各方面的基础都还很薄弱,筑基创业的任务十分艰巨。2008年我区财政收入突破亿元,同增71%,达到1.24亿元,比2007年纯增5000万元,相当于增加了一个2006年度开发区全年收入。与自己相比,是一个很大的跨越,全区财税部门、企业管理部门及全区各部门都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这点财政实力还不足以沾沾自喜,不但与先进市县、先进开发区的财政大盘子相比,只算是一个小碟子,拿不出手;而且与急需的庞大的北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西区城市改造提升投入、全区民生社会发展投入、招商引资跑办投入、项目申报跑办投入、土地指标跑办投入相比,也是捉襟见肘、缺口极大,可以说,这点财力八百六十四下里需要花、需要用。我们的北区基础设施建设还很滞后,承载能力不足,必须举债进行建设。再说我们的企业基础,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项目建设暨工业发展工作会议上,全市2008年度纳税百强工业企业,我区仅有4家入围,养元、得菲尔、宁强、通途,其中养元居第28位,通途居第100位;纳税前100名各类企业,我区仅有2家入围,天元房产列第20位,养元列第36位。同我们自已相比,这是一个大的进步,可喜可贺,企业主管部门及各职能部门在帮扶培育上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精力,但放在全市大坐标来看,我们的龙头企业、骨干企业、支柱企业还少得可怜,与以发展工业、发展经济为天职的开发区职能相比,实在不相称。从“赶超”来讲,我区在全市县市区和全省开发区综合实力排名仍然处于后列,强力推进项目引进与建设、强力推进企业培育与发展、强力推进城市改造与提升、强力推进社会和谐与进步,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缩短差距超常发展晋位争先的任务十分艰巨。开发区要实现筑基与赶超的艰难跨越,必须有科学的理论做指导,科学的思路做引领,科学的机制做支撑,过硬的作风做保障。

学习实践活动,对我们开发区来讲,十分重要,十分必要,十分紧要。这既是中央和省市委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开发区科学超常发展的现实需要;既是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也是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建设的一次有力促进。我们一定要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开发区建设与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上位,行动上积极参与,扎扎实实地安排,扎扎实实地学习,扎扎实实地实践,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真正使广大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有一个大的提升,思维方式、工作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更好地担负起推动开发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超常发展的历史重任。

二、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第一、抓好理论武装,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

学习是实践的前提和基础。提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必须把理论武装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要高度重视抓好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学习和把握,真正做到融会贯通、入心入脑。

要明确学习目标。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义、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等基本内容,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在开发区“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上形成“四个共识”:一是要在开发区“要不要、能不能、怎么样科学高效地推进项目引进与建设”上形成共识;二是要在开发区“要不要、能不能、怎么样科学高效地推进企业培育与发展”上形成共识;三是要在开发区“要不要、能不能、怎么样科学高效地推进城市建设与提升”上形成共识;四是要在开发区“要不要、能不能、怎么样科学高效地推进社会和谐与进步”上形成共识。

要创新学习载体。开设学习实践活动周末大课堂,以此为载体和平台,把开发区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一是两委班子成员讲课,讲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开发区的重点工作;二是特邀先进开发区(秦皇岛、保定、德州等)的领导来区讲课,传授他们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大做强开发区的先进经验;三是特邀(国家部委)省厅、市局的领导与专家来区讲课,讲解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宏观形势、用好国家政策、驾驭市场变化、加快发展步伐;四是电化教育,收看专家讲座专题片。周末大课堂,以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学习为主线,融汇政策、业务、理念、礼仪于一体,加大培训力度,使开发区的干部员工都成为理论上明白、政策上清楚、业务上精通、理念上开放、礼仪上规范、行动上快捷、作风上优良的精兵强将。硬人拿硬活,硬人干硬事。开发区的干部员工应该个顶个,一顶二,甚至一顶十。我们开发区太需要一支过硬的队伍,而培养过硬的队伍太需要有效的培训。

要注重学习方法。要坚持“学”、“思”、“悟”有机结合,做到“学”有提升,“思”有突破,“悟”有所得。“学”有提升,就是要扎实学、深入学,全面系统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真正使科学发展观入心入脑,融会贯通。“思”有突破,就是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认真反思自己在思想上、工作上的差距,把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问题找全、找准、抓住。“悟”有所得,就是要在学和思的基础上,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剖细析,悟出道理,悟出真经,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触及灵魂的革命,在精神状态上来一次脱胎换骨的转变,在工作方法上来一次全面彻底的更新,在发展水平上来一次全面的超常增速。

要端正学习心态。在学习上要克服三种心态:一是克服“麻木”心态。学习教育活动,这些年已经搞过多次,有些人对学习活动反应迟钝,麻木不仁。学习上的麻木直接反映思维的麻木、精神的麻木,最终导致工作的盲目、发展的盲目。要防止盲目发展,必须从治愈麻木心态开始。二是克服“自满”心态。有的同志认为电视看过了、报纸读过了、书也翻过了,对科学发展观也有了总体认识,学习没开始就先自满起来。应该看到,科学发展观的内容博大精深、内涵丰富,读过了不等于读懂了,学过了不等于学会了,通读了不等于融通了。真正学深学透,绝非一日之功,更不可能一劳永逸。要把这次学习真正变为自觉学习,充分利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机会,更新自我,充实自我,改造自我,提升自我。三是克服“应付”心态。从以往的学习活动看,在一些单位经常出现集中学习会上应付,分散学习会下应付。应付就是敷衍,就是对付,客观上有工作繁忙的托辞,根本原因在于主观。敷衍学习就是敷衍人生,敷衍工作就是敷衍使命。全区干部和党员要彻底整改应付心态,该学习的要全身心地学习,该调研的要扎实地调研,真正做到在学习上要学出成果,在调研中要研出问题。

第二、搞好分析检查,理清科学发展的新思路

着力找准并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

查找问题要突出四个重项。查找问题要围绕开发区“四个重项”展开。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查找在推进项目引进建设、企业培育发展、城市改造提升、社会和谐进步工作中,存在的发展思路不清、发展信心不足、发展方式落后、发展质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查找在企业安全生产、企业职工工资发放、城中村拆迁改造、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农村医疗教育事业发展工作中,存在的为民意识淡薄、漠视群众疾苦等问题;按照全面可持续发展和统筹兼顾的基本要求,查找在妥善处理项目引进建设、企业培育发展、城市改造提升、社会和谐进步之间的关系中,在妥善处理局部与整体、个人与集体、当前与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中,存在的顾此失彼、狭隘片面等问题。

查找问题要突出四条标准。一是查找态度要“实”。就是实话实讲,真话实说。有什么问题就查什么问题,有什么毛病就挑什么毛病,不藏、不掖、不躲躲闪闪,不讳病忌医。要勇于面对现实,敢于自我反思,敢于自我揭短,敢于自我开刀,敢于自我超越。比如,项目引进建设进度不快,是不是有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的问题;企业培育发展速度不高,是不是有作风漂浮、浅尝辄止的问题;城市改造提升力度不够,是不是有畏难保守、推托等待的问题;社会和谐进步幅度不大,是不是有无视群众、感情冷漠的问题等等。二是查找范围要“全”。就是全面彻底,客观到位。把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问题,无论是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上的,还是发展思路、体制机制、服务效能上的,都要找全面、找到位,再细的环节也不疏漏,再小的问题也不放过。三是查找根源要“准”。就是抓住关键、突出要害。特别是在剖析自身上,要从精神状态上找原因,从工作方法上找原因,从发展理念上找原因,从实际效果上找原因。要把主观上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工作没思路,就要看思想上哪里没有解放;精神不振奋,就要看人生观世界观上哪里有困惑;任务不落实,就要看哪方面的能力需要提高;作风不实化,就要看思维方式上哪里有偏差。要通过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真正抓住关键,抓住要害,以便对穴下针、认真整改。四是查找力度要“深”。就是触及思想深处、触及体制深处、触及利益深处,真正树立起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构筑起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建立起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利益新格局。

第三、抓好整改落实,探索科学发展的新举措

学习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要看问题是否有效解决,发展是否提质提速。要根据各部门的工作实际、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发展阶段的新变化、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着力解决当前“四个重项”和22项重点工作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及时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严重就集中力量解决什么问题。要敢于自我整改,敢向自身的痛处开刀。无论是查找出的问题还是群众提出的问题,能改的要马上改,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要拿出措施,确定时限,争取早一点解决。改就要真改实改,不但要写到纸面上,更要记在脑子里,落到行动上,用整改的实际效果取信于民,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通过整改落实,全区要实现“四个突破”,达到“六个彻底”和“六新标准”。“四个突破”:一是在项目引进与建设上要实现大的突破。集中全区力量,动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抓招商、抓建设、破瓶颈,努力提高项目签约率、履约率、开工率。二是企业培育与发展上要实现大的突破。强化对企业发展的帮扶推动,插真手,使真劲,推进企业规范经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引导企业从产品经营向品牌经营转变,创名牌,创名企。三是在城市改造与提升上要实现大的突破。按照新区特色和现代气息的要求,以三年大变样为契机,聚集全区的财力,全面提升西区的“美、绿、净、靓”水平,北区的承载能力和外在形象。四是在社会和谐与建设上要实现大的突破。紧紧围绕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快完善社保体系,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发展城郊型经济,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六个彻底”,就是改革开放要彻底放开,工作作风要彻底改变,招商环境要彻底优化,城区面貌要彻底改观,项目工程要彻底落地,产业体系要彻底形成。“六新标准”,就是要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理清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取得解决问题的新成效,构建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实现干部作风的新转变,创造科学发展的新业绩!

第四、抓好作风转变,激发科学发展的新活力

作风关系政风,政风关系党风;作风决定作为,作风影响行为。良好的作风是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需要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把“四个重项”(项目引进建设、企业培育发展、城市改造提升、社会和谐进步)和“四分之一”工程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举措,下大力抓实抓好。要在实战中改造思想、解放思想,在实战中转变作风、解决问题。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干部作风有了一定的改进和提升,可以说两委班子成员全体都动起来了,二分之一的科局长忙起来了,四分之一的一般干部紧起来了,作风建设收到一定成效,但还远远不够,必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继续强化作风建设。要在全区干部和党员中树立三种理念:一是在干事创业中,必须除掉暮气,增加朝气。推进筑基创业、超常发展,每一项工作都很难,都很重,都很急,要勇于破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不为现实所困、不为利益所局、不为定势所限、不为艰难所惧,开阔思路,打通出路,闯出新路,走上大路。二是在工作推进中,必须除掉惰气,增加锐气。要克服日常应付、无所作为的不良倾向,敢于突破“惯例”,敢于超越“本本”,克服惰性,增强悟性,克服懦性,增强刚性,克服惯性,增强韧性,一切着眼于改革创新,一切着眼于超常发展,一切服务于科学发展。三是在推动落实中,必须除掉躁气,增加志气。工作推不开,关键是干部心浮气躁,做事不深入、不具体。万事怕认真,万难怕较真,只要各级干部心往下沉、劲往下使,踏踏实实地工作,就没有干不成的事业,就没有突不破的难题。

三、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中央和省、市委高度重视,社会各界非常关注,人民群众寄予厚望。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难得的发展机遇、最重要的工作责任,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群众满意。公务员之家:

第一、要干部带头,率先垂范

学习实践活动,贵在学习,重在实践,关键在领导,根本在落实。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带头自觉学习,带头深入调研,带头破解难题,带头改革创新,带头推动发展。要求党员学习的,自己首先要学好,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位。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这一活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开发区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统筹协调、掌握动态、反映情况、具体指导、检查落实等方面的作用,扎扎实实地、卓有成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第二、要知行合一,以学促行

理论上的提高,源于学习上的自觉;工作上的推进,源于实践上的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真正落到推进开发区超常、快速发展的实处,必须坚持学习与实践的统一,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

第三、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今年是开发区项目引进建设的关键年,是企业培育发展的关键年,是城区改造提升的关键年,是社会和谐进步的关键年。各项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全面推进。要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四个重项”工作、22项重点工作的关系,坚持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互联共融,相促共进,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同志们,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既是一次崭新的学习,又是一次伟大的实践。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指导检查组的帮助下,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勤政高效的工作,积极投身到这一活动中来,创造科学发展的新业绩,开拓科学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