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公司科学发展观总结讲话

时间:2022-08-18 10:12:00

公投公司科学发展观总结讲话

尊敬的郝书记、姜总、各位领导、同志们:

公投公司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3月23日召开动员会开始,历时5个月,到今天为止,已经完成了三个阶段14个环节的学习实践活动任务,现集中学习实践活动就要告一段落了。刚才,郝书记代表公司党委对公司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做法、主要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作了实事求是的全面总结,这个总结充分反映了公投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省委第七指导检查组完全赞成郝书记的总结。

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我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公投公司结合自身实际,紧扣"云南高等级公路事业科学发展"这一要义,紧紧围绕"拓融资渠道,建优质公路,创一流管理,树文明形象,保稳定和谐"的主题,树立"建、管、养和经营并重"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云南高等级公路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5个月来,学习实践活动体现了党委重视,启动迅速;组织有力,严谨规范;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强化宣传,氛围浓厚;措施到位,责任到人;工作扎实,成效明显,为企业持续稳健和谐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圆满地完成了各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

5个月来,公投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认真履行了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坚持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党委"一班人"以身作则,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拓宽融资渠道和缓解资金难题;加快建设步伐和转变发展方式;"三个服务"和应急保畅能力、挖掘多元经济潜力和经营开发;维护行业稳定、构建和谐企业;规范企业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加强、改进和创新党建工作;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十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面,我在郝书记总结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新提高、新进步和新突破的基础上,谈点感受和希望:

一、感受

5个月来,我们参加公司学习实践活动,亲身感受到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主要是:

第一,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了明显增强。在深入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的基础上,领导班子认真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立足于总结经验教训,反思过去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和危害,扎扎实实在学习理论,推动工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认识更加深化,科学发展的意识更加强烈,并充分认识到任何时候都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坚持解放思想无止境,坚持发展不停步,千方百计谋发展,这种思想上的提高,可以说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收获。

第二,进一步促进了新的思想解放,在涉及公司科学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共识。科学发展观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根本指针。科学发展观是破解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公司党委始终把理论学习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以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为着力点,主动融入到云南小康社会建设大局中,注重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增投资、稳工业、促消费、保民生"4项部署和20条举措紧密结合起来,抓机遇、保投资、保增长,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以及国际国内省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用理论学习指导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凝聚了科学发展共识。公司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实践普遍认识到,只有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公投才有希望,才会有美好的未来。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公司党委已经形成了拓融资渠道,建优质公路,创一流管理,树文明形象,保稳定和谐和推动云南高等级公路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这些科学发展的思路、理念、共识已逐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成为建设公投、发展公投、构建和谐公投、持续推进公司稳健发展的最强音符。

第三,初步破解了一些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难题。公司党委紧紧抓住筹融资、公路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等关键问题,党政班子落实"十抓",党员领导干部做到"十带头",在树立"建、管、养和经营并重"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着力破解云南高等级公路建设筹融资难的关键问题,解决服务区功能滞后的突出问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保障等方面突出实践特色,有针对性地破解了一批制约和阻碍公司科学发展的难题。面临金融危机冲击或困难的经营形势下,公司上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共克时艰,1-7月,公司已落实贷款195.4亿元,新增融资142.1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公司车辆通行费征收已突破22.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8%;昆石高速公路融资租赁实现37.48亿元融资金额;共完成投资13.99亿元;"1135"工程已在全省各高速公路收费站所广泛开展,各单位现已投入249万元,通过种植、养殖为主的自助生产,部分收费站所收费员的月平均生活费已下降近70元,职工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近日,公司作出决定,调整收费人员工龄工资、尾气、粉尘补助,增加社保经费,每两年对收费员进行身体检查,其中45岁以上人员每年体检一次。特别是为基层职工配置电脑400多台,改善了职工生活环境,使职工群众切身体验到了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第四,探索了科学发展的新模式,创新了一批支撑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按照"突出实践特色"的要求,公司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制定了《体制机制完善工作实施方案》,组织专门力量,对公司营运以来的文件、制度、规定和办法进行全面的清理、归类、优化。目前,公司层面废止规定1项、修改完善30项、新制定20项,其中有23项已完成修订并试行。公司所属各单位共清理体制机制685项,废除62项,修改242项,新建229项。为建立健全推进科学发展的保障机制和体制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同时,建立了"整改销号"制度,明确整改事项责任人,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形成了确保整改落实成效的创新实践。

第五,进一步提高了党员领导干部科学发展的认识和能力,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正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变成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检验发展的标准尺度。实际工作中,更加注重听取群众意见,更加注重向专家咨询,推进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更加注重建、管、养和经营并重,使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打造服务品牌,抓服务提素质树形象,在"三个服务"和应急保畅能力上实现新提升;更加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公路文化走廊"建设等独具公司特色的企业文化逐步形成;更加重视建设、管理、养护、生态环境和企业发展的协调,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不断增强;更加大胆地探索创新科学发展的新路子,领导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断增强。

公投公司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达到了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要求,也达到了省委预期的目标。但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仅仅是一个开始,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巩固成果会更难。希望公投公司在集中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要保持清醒的认识,扎扎实实地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二、希望

我们希望公司党委:

一是要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坚持下去。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大家普遍谈到了学习不够的问题,都认识到不加强学习,就不能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不能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前提和基础。希望大家进一步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强化科学发展意识,提高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最近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同自己的思想和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企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公务员之家:

二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形成的好机制、好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并取得实效。学习实践活动中,公司党委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破解了一些影响和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难题,从体制机制上创新了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建立完善和创新了一些好的机制,希望公司党委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进一步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规章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和促进公司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要紧紧围绕"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的要求,继续抓好主题实践活动,创造新的亮点、新的经验,形成一套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独具企业特色的鲜活经验,为企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和提供强大的动力。

三是要切实抓好整改承诺事项的落实。认真搞好整改事项的落实,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扎实抓好整改承诺事项的落实,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要着眼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着眼于振奋精神,着眼于服务群众,着眼于推进工作。特别是对广大职工承诺的事项,一定要责任到人,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真正取信于民,让广大职工亲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我们第七指导检查组一行,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从3月23日参加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开始,就与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参与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按照省委的要求,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5个月来,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我们先后在公司召开了整改落实阶段现场经验交流会,观摩了公司学习实践活动相关台账、浏览了活动网页;参加了公司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三个现场推进会、观摩了昆明西管理处、扬武、河口收费站等基层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情况和1135工程建设,让我们学到了不少东西,受益匪浅,同时,也与公司各位领导、同志们从不相识到相识、相知、相处并结下了深厚情谊。在这段时间里,公司党委及其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心与支持,我们深深感受到同志间的真诚与温暖。在此,我谨代表第七指导检查组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也真诚希望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对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给予批评和谅解。虽然,今天之后我们就将结束在公投公司的指导检查工作,但你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党委组织领导有力、作风深入扎实,实践特色鲜明,学习活动成效明显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负责,不辞辛劳的敬业精神,高效优质的工作成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将铭记在心,并向你们学习;我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下的友谊将同我们的事业永存。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公投公司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创新的辉煌!